简介

我的照片
资深报人,著名时评政论家,厦门大学文学博士。先后出版十余本著作,包括《马来西亚华人政治思潮演变》、《巫统政治风暴》、《林苍佑评传》、《柬埔寨的悲剧》,《以巴千年恩怨》、《槟城华人两百年》及《伍连德医生评传》等著作。 目前担任马来西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席、马来西亚中国客家总商会会长及中天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22.2.12

再益“从错误中”回头?(跃马扬鞭)

再益依布拉欣通过部落格宣布,惠民党将在近期召开特别代表大会,以通过解散议案。这就是说,在不久之后,惠民党将极可能不复存在而成为历史。

根据再益的说法,惠民党因没有足够的党员,也无法凑到足够的资金开展活动,因此他认为最好的做法是将之解散,以免被认为不支持反对党。他这样引用马来谚语说:“如果在途中迷路,就重回到原点。”为此他承认成立惠民党是个错误的决定。

究竟再益错在哪里呢?按推理他是错在当初未审时度势而贸贸然地领导一个新政党,却又无法开展党务。更不幸的是他似乎没有先见之明,而是在“碰壁”后才知道“悔不当初”。

其实,以再益的才智和政治上的经验,他应该“满足”于在公正党的日子,却因为在党选中“操之过急”,结果是一子错,满盘索落。

首先再益是巫统的中坚份子也是众所周知的事,但他在马哈迪时代不受重用也是不争的事实,直到阿都拉在2008年面对政治海啸冲击后,才提拔再益当内阁部长(因他未参加2008年大选而被委为上议员)。在担任首相署部长(掌管法律事务)期间,脍炙人口的是他宣布给在马哈迪时期被革职的大法官和院长一笔可观的补偿金,马哈迪对此自然不悦,但阿都拉也显然支持他这样子做,因而在巫统党内也引起了争议。到了2008年9月,再益为抗议政府援引内安令逮捕国会议员郭素沁、记者陈云清和部落客拉惹伯特拉愤而辞职。一时之间,他成为风头甚健的新闻人物。若没有记错的话,他是第一个不满内安令下自我辞官的部长,被认定勇气可嘉。

不久之后,他成为安华公正党的“座上宾”,也成为民联热捧的“良心部长”。在人气急升下,再益加入了公正党,出任副主席,且在2010年代表公正党参加乌鲁雪兰莪国席补选。

以他的个人经历来说,他是十分幸运的候选人,刚入党就成为候选人,也受到民联全力以赴,力促他能胜出,为民联争光彩。无奈再益抵挡不了国阵的凌厉攻势,败下阵来。

本来这一败也不是什么大不了的事,偏偏再益一心要在公正党内成为第二号人物,也就对“安华偏向阿兹敏争署理主席”有异议,最终导致他在2010年杪离开公正党,参加一个不为外界所熟知的“大马人民公正阵线党”(AKIM)。

为突出这个党的形象,他将之改为“惠民党”(KITA)。但AKIM也好,KITA也好,它始终跳不出旧有的框框,只能在少数人的圈子里兜来兜去。已经整整14个月了,再益依布拉欣还是找不到方向和灵感,只能承认一时的错误。

不过,从再益的告白来看,他似乎情钟回到过去,不知道是否希望重投公正党的怀抱,并能以公正党的身份参加来届大选?对此,我们也不知道安华将如何看待再益的“回巢”,但我们相信其可能性是存在的。正如东姑拉沙里离开巫统,另创46精神党(1989年),再后来还不是回到巫统(1996年)?又如范俊登也是在1978年离开行动党,后来参与领导“社会主义民主党”,也于1982及1986年领导社民党参加大选无功而返,于是在1999年又重回行动党参加吡州议席选举,可惜时运不济,未能如同在70年代卷起政治千层浪。

这两个例子或有助于说明再益也许会获得民联阵线的“重视”或提供一个平台以独立人士身份参加未来大选。如果再益被安华认定仍有其个人的影响力和魅力,那么惠民当中极少数人或有机会成为候选人,以减少民联承受的压力。

因为政治是不断变化的,没有可能的东西也变成可能,所以我们也不必一口咬定再益的政途已告结束,就如沙巴的杰菲里吉丁岸(拜林的弟弟),他的进出公正党也不意味他已失去了与安华再合作的机会。

因此再益的最近举动和未来动向将会折射民联对反对党大联合阵线的看法和态度。

刊登于2012年2月13日《南洋商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