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我的照片
资深报人,著名时评政论家,厦门大学文学博士。先后出版十余本著作,包括《马来西亚华人政治思潮演变》、《巫统政治风暴》、《林苍佑评传》、《柬埔寨的悲剧》,《以巴千年恩怨》、《槟城华人两百年》及《伍连德医生评传》等著作。 目前担任马来西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席、马来西亚中国客家总商会会长及中天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22.2.12

伊斯兰党变质了吗?(跃马扬鞭)

伊斯兰党前雪州行政议员哈山阿里被开除党籍后,继续鼓吹他的单元政策。

他这样说:伊斯兰党已经乖离它的原有斗争,若它继续与民主行动党及人民公正党为伍,它是无法回到正轨的。

所谓正轨,在哈山看来是落实伊斯兰国。

如果按照哈山阿里的说法,伊斯兰党已告变质,不再是以前的本质了。事实上,伊斯兰党变质了吗?还是哈山阿里思想保守和顽固,不愿意接受马来西亚是个多元社会的现实,也不愿意与时俱进。

我们不妨追溯伊斯兰党的成立和斗争的经过来剖释这个党从过去到现在的历史;也只有这样,我们才能透析伊斯兰党其实是一个与时代脉搏共呼吸的政党,而不是故步自封或在原地踏步自我满足的政党。

首先在1951年由巫统分裂出来而由宗教派人士组成的伊斯兰党(过去一向被称为回教党),其发源地就在威省。后来势力发展有限,主要是因为缺乏高瞻远瞩的领袖,因此在1955年的普选中,只赢得一个立法议员席位(在吡叻的古辇)。直到1956年迎来了一位具有左翼思想的布哈鲁丁成为党主席后,这个党才如虎添翼地移师东海岸大展拳脚。

布哈鲁丁原是左翼马来国民党的主席,这个在战后1945年成立的马来政党一时声势浩大,且在1947年与陈祯禄联手开展大罢市,以抗议英殖民政府实施《马来亚联合邦协定》。结果功败垂成而在1950年被英政府查封,指它受共党渗透。
后来,布哈鲁丁应布斯达曼之邀,在1955年合创左翼的人民党。翌年,布哈鲁丁投入回教党成为领袖,但他始终与左翼政党保持良好合作关系。

这就是说,早年的回教党并不是推行单边主义,也不是宗教至上的,而是认识到在多元的社会,回教党是不能孤芳自赏的。正因为战略应用得当,回教党在1959年的大选取得骄人的成绩,成为吉兰丹及登嘉楼州的执政党,只因后者因议员叛变,不久失去政权予联盟(巫统),但吉兰丹始终是回教党的大本营。

1969年的大选,回教党赢得12个国席及继续执政吉兰丹州。及后发生了“513”种族冲突事件,但回教党不曾介入种族暴乱,并在1972年应联盟(巫统)之邀参加联合政府,更在1974年成为国阵一员。

我提起这段往事是要印证回教党不是铁板一块,而是审时度势,有伸缩性的政党。1977年,因与巫统闹翻,才又被打回原形,成为反对党的孤家寡人。也在1978年选举中失去丹州执政权。从此回教党跌入谷底,但并不气馁。直到1990年在东姑拉沙里的46精神党合作及与行动党间接合作下,得以取回丹州执政权。这又充分说明了回教党唯有与反对党合作,才有机会扭转乾坤和收复失地,单靠自己是成不了大气候的。

同样的,回教党也是因在1999年的大选与安华的公正党及行动党进行三党联盟,才获得空前的胜利,取得丹州及登州的执政权,国会议员更跃增至27名。

可惜踌躇满志的回教党一时误以为是单独打天下的,并以为是靠宗教力量成为最大的反对党,也就与马哈迪进行回教化的斗争,甚至拿出回教国作为旗号与巫统一比高低。但这样的斗争却伤了回教党本身而不是巫统。因此在2004年的大选中,在单打独斗中又失去登州政权,国会议员也仅剩7席。因为这一教训,回教党在2008年的大选与反对党重新携手又再一次的合作。

如果按照哈山阿里的说法,则回教党过去的合作是错误的,而民联拿下雪州也是错误的?则哈山根本不应接受成为行政议员。可是他在当时却选择与“敌人”(行动党与公正党)合作成为政府一员。这只说明他的立场是摇摆不定的。

现在反过来指责已易名为伊斯兰党的回教党乖离斗争原则是与事实不符的。回教党从来就不认为与反对党划清界线是必要和必需的,反而认为合作是胜利的基石之一,并对在1999年后的激进路线(矢言建回教国)作了修正,转而打福利国牌,这应是以大局为重的“重回正轨”,值得国人激赏。相反的,倒是哈山阿里企图以个人的说辞指伊斯兰党背弃一向以来的斗争。从这样看来,改变得较大的是哈山而不是伊斯兰党。

刊登于2012年2月6日《南洋商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