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我的照片
资深报人,著名时评政论家,厦门大学文学博士。先后出版十余本著作,包括《马来西亚华人政治思潮演变》、《巫统政治风暴》、《林苍佑评传》、《柬埔寨的悲剧》,《以巴千年恩怨》、《槟城华人两百年》及《伍连德医生评传》等著作。 目前担任马来西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席、马来西亚中国客家总商会会长及中天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18.5.12

林道荣传奇的一生(天下纵横)


《号外周报》由今期起推出“英保良二老板林道荣传奇”系列是别有看头的。因为林道荣是上世纪的一位具有神奇色彩的人物,一直延烧到本世纪,他还是掷地有声的商界奇才。

生于1925年,卒于2012年的林道荣,之所以让人津津乐道是由于他的过人的胆识,敢敢在60年代掀起百货业革命,让万千的人民了解到什么是中国货的特质,那就是“价廉物实,童叟无欺”。新中国的产品就是在这个时期成为家喻户晓的通销货。

随着中国货的深入市场和民心,林道荣也成了“中国货的最佳推销员”,他让人民相信和接受中国货不但价格大众化,而且耐用。虽然尚未达致精致,但肯定是实用的。例如自60年代起就风靡一时的鹅牌棉织品就是其中一个经济实用品牌。

当转入70年代,林道荣更是将百货业转型,走向西化,英保良成为他的集团的称号。此时他开始重视人才的培养,许多在后来成为经理级的职员都获得机会出国考察和实习。最常去的地方是日本、香港及台湾

根据林道荣的说法,公司在进入80年代时,每年的出国考察、训练等经费就高达马币一千万元。他认为花钱培养人才是值得的,因为人才是公司的宝贵资产。对此,林道荣引以为傲的是,他的高层人员的流动性很少,而且都是从低层慢慢升上来的。这个时期的林道荣是新马汶百货业巨子。

进入80年代后期,英保良集团因抵挡不住经济风暴的袭击而瓦解了,但它所培养的高层也在后来被崛起的百货公司所吸纳,也有人自行创业成功。

这就是说,一方面英保良倒了,林道荣报穷了,而后在纳闽努力东山再起。而另一方面,曾经感受到林道荣恩惠的老员工一直对这样的老板念念不忘(给他们机会在英保良成长,并被派赴外国考察学习),因而在1996年时,特别设一个感恩宴来宴请林道荣,主题是“感谢老板”,共800人与盛。

这种史无前例(不因公司倒闭而责怪老板,反而怀念老板是个好人)的宴会感动了在力争上游的林道荣。当晚他承诺,如果10年后他健康允许的话,他再宴请回员工。

当1999年他脱离穷籍时,林道荣已是74岁高龄。而他也在2006年兑现诺言,耗资30万元宴请回1300名员工,成为一时佳话。不过,此时的林道荣已是81岁高龄,也已真正的东山再起,成为一时无两的风光人物和千万富翁。

很难想像失败的百货业巨子在短短的十多年内又从东马再站起来,他简直成了脱胎换骨的人。这就是林道荣的过人之处,他成了神话故事的主角。

我对这样的人物深感兴趣,也答应为他写传记,但碍于其健康日益恶化,我只有3个月的时间(从2011年杪到2012年3月)收集资料,访问和编写,更要负责排版和印刷,以便按期在3月30日前送到新加坡,因为他在这一天再一次宴请员工,也为其传记举行推介礼。

当我如期交货后,林道荣却无法出席晚宴,与所有的人失之交臂。一周之后,即4月7日,噩耗传出,林道荣与世长辞了。4月11日,我参加出殡仪式,数百人送他最后一程。

他留给我们的是一则不灭的神话。这个世纪中难得一见的奇才。

刊登于2012423日《号外周报》 578

1 条评论:

  1. 请问那里可以买这传记?我去了马来西亚的popular..没卖。谢谢你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