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我的照片
资深报人,著名时评政论家,厦门大学文学博士。先后出版十余本著作,包括《马来西亚华人政治思潮演变》、《巫统政治风暴》、《林苍佑评传》、《柬埔寨的悲剧》,《以巴千年恩怨》、《槟城华人两百年》及《伍连德医生评传》等著作。 目前担任马来西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席、马来西亚中国客家总商会会长及中天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18.5.12

废除PTPTN的评议(现代春秋)


近来最热门的课题之一就是高等教育基金(Perbadanan Tabung Pendidikan Tinggi Nasional)(或称PTPTN)的存废争议。民联方面突然高调宣布,如果执政中央它将废除高教贷学金以落实免费教育。民联领袖安华说,一旦入主布城,它将成立一个特别委员会监督此事,确保富裕家庭的学生必须自行承担教育费用。在这方面,所说的免费教育和废除高教贷学基金,主要是针对中下层的家庭和学生。

不论这是否是政治斗争的一项策略,就教育本身而言,它确然是个大课题,而且必然是牵一发动全身的。因此我们有必要先探讨PTPTN是怎么一回事?才来研究废除的可行性。

马来西亚是在80年代采取教育开放政策,尤其是在大专领域方面,更是百花齐放。最主要反映在马来西亚率先推出双联课程。那就是与欧美国家的大学合作,在马来西亚接受两年的教育,而后以学分转移的方式远赴西方大学继续学业,以较短的时间完成学位课程。许多不能挤进国立大学的青年就借助这样的双联课程圆了大学之梦。在后来也吸引了外国的学生来到马来西亚进入这些私立学院,而后再到西方国家深造,特别是中国的学生。

由于高等教育的开放,马来西亚直到今天不但国立大学增至20间,而且私立大学也跃升至25间;有些是外国名校开设分校及439所学院,绝大部分也是私人开办的。但不论是国立的或私立的,学生都必须缴学费,只不过公立的大学收费低廉,大部分费用由政府补贴,而私立大学及学院,也有为数不少是属于企业型的,甚至是上市公司的,因此收费也不会廉宜。除非是表明非盈利性质,不然不会收便宜的学费。

这就是说,马来西亚在高等教育方面是没有所谓免费教育的,而幸运及杰出的学生则获得奖学金,其余的学生就要自想办法解决学杂费了。有一些大企业,银行乃至社团也提供了贷学金,以让学生完成学业。虽然贷学金是需要偿还的,但它的出现则像是及时雨,为学生解决了学费的困扰。因此未获奖学金的学生,贷学金对他们是十分重要的。

正因为考虑到学子的教育费对家长是一项沉重的负担,政府乃在1997年创立了国家高等教育基金局(PTPTN
,主要的目的是“协助家境清贫的学生”。原先也只是针对国立大学的学生,后来则开放给所有私立大学院校。只要有关学府被高教部的学术资格鉴定机构(MQA)认可,学生就可以申请PTPTN贷学金。

一般上,申请者都会顺利过关,而且也不分种族,算是最没有种族歧见的一视同仁的其中一个单位。由于松动和开明,高等教育部长莫哈末卡立在2010年时指出,13年以来(从1997至2010年),基金局总共发出2
30亿令吉的贷学金,原本截至2008,当局理应收回40亿令吉,但实际上也只收回18亿令吉(约47%)
。基于许多人毕业后不偿还,当局不得不将4万7千名欠款者列入黑名单不准出国,并把2万5千人控上法庭。

而为了减轻学生的负担,高教部将从2011年开始,把原来的3%行政费(相等于3%利息)减至1%

来到2012年2月份,高教部发放的贷学金总额高达436亿令吉,共190万学生受惠。莫哈末卡立说,如果废除贷学金,国家的赤字会更严重。他还说,我国国立大学的学费有90%是政府付给的,例如津贴法律系学生(
每人)2万6千令吉及药剂系学生(每人)4万5千令吉。如果大学教育全免,则国家的负担会更加沉重,因此他认为民联所言纯粹是为了争取选票。

对此我们要探讨的是贷学金是不是必要的?大学免费教育是不是行得通的?

在我们还不知道民联有何具体的建议时,也获悉有大学生示威支持废除贷学金。当然站在政治的立场,民联倾向支持学生的抗议也是预料中事,但我们要厘清的是:

(一)民联并没有明确告知所谓的免费教育是否针对所有的大专院校,而不论是公立或私立的?若只针对公立,私立的学生或学院的学生岂不是“告贷无门”?

(二)就拿中学教育来说,所有的政府学校都是免费教育的,包括国民型中学乃至大学先修班,但独立中学则没有所谓免费教育,学生得负担学费,民联是否也宣布独中一概被纳为免费教育?

(三)在私立大学或学院中,也有些是上市公司或大企业所拥有。它们同样要收学费,也没列明是“非盈利教育机构”。民联针对这样的学校又有何高见呢?

(四)再说,民联的所谓有者多付,又怎样规定划一的标准呢?如果一律提供免费教育,则不论穷者或富者,都不必交学费。若分阶级,又怎么个分法?

(五)还有奖学金是发给学业成绩卓越的学生,不能因为家境富有就被剥夺拥有奖学金的权利?同样的,不论富者或穷者,所有合格的学生都有资格申请贷学金,正如所有合资格的人可向银行贷款。因此这些年来,许多人都向P
TPTN贷款读书,当然也包括富有者的子女。政府也很难一一查询申请者的真正背景和身份。关键是在这是借的,要还的。但遗憾的是,许多人借了不还,乃至赖帐,这才是问题的焦点。这样的大问题,民联该如何解决呢?

(六)有人说高教贷学金犹如“阿隆”,让毕业生成了“还债的奴隶”。虽然这种说法是值得关注的,但若深层思考就是大学问了。比如一位学生借了4万元完成大学教育,以1%行政费来说,他的还债可以拉至15年,不算是苛求,也是任何有正当收入的人还得起的。

就华人社会来说,任何团体提供贷学金都是要还的,而且摊还的年限没有这样长。如果长久以来,这些毕业生都按合约还款,没有理由PTPTN的毕业生还不起。其实,PTPTN的松动是让学生申请到所要的数目,不必让家人再东借西凑,怎么到头来变成“好心做坏事”?

(七)因此除非我们有更好的方案,否则贸然地取消贷学金,可能首当其冲的是在私立大学或学院念书的学生,因为他们既没有免费教育,又没有PTPTN贷学金,岂不是造成更多收入有限的家庭无法接受高等教育?

总而言之,PTPTN有很多缺点,但其可取之处是鼓励许多年轻人接受大学教育。在世界上少有国家提供全免教育的当儿,马来西亚的贷学金的发放也是少有国家办到的。与其在争议下作出巨大的改变,不如从长计议来得更实际。诚然取消400亿令吉的贷款不是做不到,而是取消了以后我们的教育又往哪儿走呢?是全免教育或选择性的免费教育?

无论如何,还得实事求是才是上策。

刊登于2012423日《光华日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