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我的照片
资深报人,著名时评政论家,厦门大学文学博士。先后出版十余本著作,包括《马来西亚华人政治思潮演变》、《巫统政治风暴》、《林苍佑评传》、《柬埔寨的悲剧》,《以巴千年恩怨》、《槟城华人两百年》及《伍连德医生评传》等著作。 目前担任马来西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席、马来西亚中国客家总商会会长及中天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17.8.12

手机•速成班及其他 (天下纵横)


教育部有两大措施仍处于举棋不定,其一是闹得沸沸扬扬的“学生是否被允许带手机上课”?本来有说政府准备开出绿灯,但后来又说只有教育部长本身说了算,别人不能越俎代庖;而最新的说法是蔡细历说的:若大多数家长反对,就不应该解禁。
其二是教育部本来圈定一些小学试验推出“速成班”(Program Laluan Pintas),但最新的消息是押后实施。
这意味着教育部尚未能得出结论,因此只好再研究利弊才做定夺。
就我们观察,让学生携带手机上课是弊多于利的,虽然有说手机在身父母可以容易追踪孩子的行踪,而孩子有急事也可直接与父母沟通,但若未加控制,恐怕会衍生更多的事故来,因为学生在这个年纪尚未有定力,对于手机的好奇和其功能的多样化肯定十分感兴趣,不仅会在下课的时候玩,也会在上课的时候玩,这很可能影响学生的学习心得和进程,难怪大马中学校长理事会强烈反对。
其实,政府早在2009年就禁止学生携带手机上课,但也有学生违反规定,偷偷带来学校,以致时常发生学校没收手机,需劳动父母到校取回的事件。
不知道为什么在今年7月中旬的时候,教育部竟公开表示可能会修改条例,让学生带手机上课。
此议一出,自然招来许多的反对声。结果显示家长、老师及华团表示反对,希望政府从长计议。
固然我们不否认手机的发明和功能的提升给使用者带来很多的方便,甚至也局部取代电脑的作用,但如果网开一面,就会未见其利先见其弊。最明显的是,学生会无心上课而功课退步。
因此,正当教育部还没有做出决定前,我们坚决反对放宽学生带手机上课,因为这不符合现代教学。它既不可能如电脑可成为学生的“课本”(因太小),也不可能在学习上给孩子灌输必要的正规知识。为了确保学校的安宁和杜绝手机“入侵”学府,我们认为没有必要重新检讨,就干脆一禁到底吧!
除非电脑电视教学十分普及,不然在现阶段鼓励学生带电脑笔记本或Ipad上课还是不成熟的。
至于在小学开设速成班也是争议性的。过去有少数天才的儿童跳班没有引发争议,现在又准备在特定的学校给学生提供五年完成六年的小学课程,那是会牵一发动全身的。
近日又因有了反弹,也就不得不展延在28间学校推出的速成班。站在教育的循序渐进的立场来说,“速成班”是值得重新检讨和再行商议的。
与此同时,我们也注意到教育部有意在未来的5年内,将入学年龄降低一些,即五岁入读小学一年级,不再是七岁入学了。
如果我们降低入学年龄又把小学教育从六年减至五年,那就意味着我们有更多的学生提早毕业,因为小学之后入中学五年,总共十年教育(即高中毕业只十五岁)。如果大学先修班有变,改成学生进入大学预科一年的课程,然后进入大学,那就意味着学生在中五后,可能只需要四年的时间即可大学毕业(目前是STPM两年,入大学三年,共五年。固然有些科系是四或五年制的)。这样一来,我们未来的教育就是培养出19岁的大学毕业生。这种年轻化的教育是否能提早满足人才资本不得而知。但我们也希望任何的重大改变都是要十分谨慎的,千万不要像小学英化数理科一些年后(从2003年起),又在今年调转回来用国语和母语教数理科。这对学生是不公平的,也授人以柄?

刊登于2012年8月13日《号外周报》第594期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