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我的照片
资深报人,著名时评政论家,厦门大学文学博士。先后出版十余本著作,包括《马来西亚华人政治思潮演变》、《巫统政治风暴》、《林苍佑评传》、《柬埔寨的悲剧》,《以巴千年恩怨》、《槟城华人两百年》及《伍连德医生评传》等著作。 目前担任马来西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席、马来西亚中国客家总商会会长及中天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31.12.12

卧薪尝胆的朴槿惠(现代春秋)

韩国又称为南韩或南朝鲜,正名是大韩民国,它是在1945年日本投降后被美国强行分裂成南朝鲜和北朝鲜的,并以北纬38度作为分界线。换句话说,北边的北朝鲜或北韩归苏联的势力范围,也就由朝鲜劳动党的金日成所统治。194899日金日成宣布在北朝鲜建立“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实施社会主义政策,也推行了一党专政。同样的,南朝鲜也在美国的支持下于1948815日宣布成立“大韩民国”,由李承晚出任总统,推行反共的资本主义政策,从此形成两个对峙的政府和集团。
1950年,金日成率领北韩军进入南韩,意图一统南北韩,但面对美国的军事反击,韩战爆发。在此千钧一发之际,毛泽东应金日成的请求,派出人民志愿军跨过鸭绿江与美军直接交锋,一直到1953年在板门店签署停战协议,结束了朝鲜战争,双方损失惨重,中国军队也死伤不计其数。这意味着南北韩依然分割,谁也吃不掉谁。
虽然李承晚在美国的支持下继续当政,但因其铁腕独裁统治不得人心,终于在1960年下台。
因为政局不安,人心散焕,少壮派军人少将朴正熙在1961年发动政变,解散国会,进一步明确其反共路线。
朴正熙就是今日当选韩国总统朴槿惠的父亲。这种“女承父业”的政治戏码在韩国上演,确实是有些不可思议的,毕竟一个是靠军权上台,而另一个是靠民主上台,其中的矛盾显而易见,但韩国人民也展现了包容心,不计较一个独裁的父亲留下的历史包袱。
说到朴正熙,他是毁誉参半的政治人物。生于1917年而在1944年毕业于日本关东陆军士官学校。日本投降后他回返国家而官运扶摇直上。在政变之后的1963年起,朴正熙通过各种途径连任总统,企图使自己成为终身总统,因而备受抨击为李承晚之后的另一位大独裁者。
非常不幸的是,因为激起民愤,在1974815日,当朴正熙在国立剧场举行韩国光复29周年的仪式上致词时,一颗子弹打中其夫人陆英修而丧命。
此时,正在法国留学的朴槿惠马上被其父亲召回国“执行其母亲的职务”,也就是权充“第一夫人”的角色,因朴正熙拒绝续弦。就这样,年轻的朴槿惠(当时22岁)在耳濡目染下熟悉了上层政治的活动而使她更早熟。
意想不到的是在5年后,也就是19791026日,朴正熙带领他的卫队长东智澈到情报部长金载圭官邸吃晚饭,席间两人吵起架来,更因朴指责情报部门工作不力而遭致杀身之祸。
这晴天霹雳的悲剧让朴槿惠顿然跌入谷底,她的痛苦是无人能够领会的,既丧母于前,又丧父于后,她只好伤心地带着弟妹离开瓦青台(总统府)。
最令她刻骨铭心的不是离开总统府,而是她目睹了父亲逝世后其战友与密友的出卖与背叛,走到另一面咒骂朴正熙的不是。例如金斗焕(1980年)成为总统后,掀起对朴正熙的批判,包括其父亲的“同志”也加入了反朴正熙合唱团。她因此养成冷漠的性格,对人不十分信任,也与人保持一定的距离。她曾经在日记中这样形容自己,她是“三无女人”,没有父亲,没有母亲,也没有丈夫(未结婚),也把自己归为“塔彻尔夫人”(前英国首相)的一类,即有女强人的性格。
不过她是在隐世十多年后才借势卷土重来的,那是1998年掀起的亚洲金融风暴,严重地打击韩国人民的生活。他们开始缅怀朴正熙年代的经济蓬勃,尽管许多人厌恶其专制统治。正是时机的巧合,朴槿惠在1998年参加一个选区的补选(大邱达成郡),打出其父亲的牌子,结果以压倒性的优势当选国会议员(代表大国家党参选,此党今日改名为韩国新世界党)。在这之后,她五度蝉联当选,被民间形容为“选举女王”。
很显然的,朴槿惠并不安于当国会会议员,她一直希望再上一层楼,但在男性当家的韩国社会,她的机会是不大的。因此在2007年时,她争取当新世界党的总统候选人败给李明博(现任总统,即将卸任)。但她不就此甘于失败,而是积极争取在2012年成为总统候选人。
按照韩国宪法规定(1987年后),李明博的任期在2013年结束,不得连任(由2007年到2012年,一共7年),也就给了朴槿惠一个机会。她在党内获得了几乎一面倒的支持(83%),而其对手民主统合党则推出文在寅(获得党内56%的支持),形成势均力敌的局面。
如果有得比较的话,朴槿惠属于保守派和亲美派;而文在寅属于开明派和亲左派。
在民调难分难解下,最后朴槿惠以51.6%的选票压倒了获得48%选票的文在寅。换句话说,以男性为中心的韩国历史性地出现第一位女总统。
这位生于1952年,今年60岁的女总统在较早前为其父亲过去犯过的错误公开道歉,而获得正面的回响,选民们接受了独裁者的女儿当民主的示范意味着人民要往前看不要向后看。
就在槿惠当选之后,各方贺电纷至沓来是预料中事,而中国也在第一时间与她打交道,包括通过大使持交胡锦涛公函予朴槿惠,显然是希望能使到朴槿惠以大局为重,不要倾斜倒向美国一边,这对中国政局的未来布署是十分重要的。
由于朴槿惠的当选不期然地让人想到亚洲国家近年吹起女人风。先是英叻在两年前当选泰国有史以来第一位女首相,继是缅甸的民主斗士昂山素枝被美国“打扮”成未来的国家元首,显示美国准备把缅甸列入“堵华”的阵营中。如今再加多一位女强人朴槿惠,反映出三个女人正在亚洲政坛崛起。
至于朴槿惠能在中美日之间擦出什么样的火花,我们仍不知道,但相信在吸取其父亲的错误之后,她会把韩国人带向一个民主与安定的大道。这就需要改善与朝鲜关系,绩效如何就看她如何运筹帷幄了。
无论如何,她的卧薪尝胆的故事也不会输给越王勾践。

刊登于2012年12月31日《光华日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