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我的照片
资深报人,著名时评政论家,厦门大学文学博士。先后出版十余本著作,包括《马来西亚华人政治思潮演变》、《巫统政治风暴》、《林苍佑评传》、《柬埔寨的悲剧》,《以巴千年恩怨》、《槟城华人两百年》及《伍连德医生评传》等著作。 目前担任马来西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席、马来西亚中国客家总商会会长及中天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26.3.13

独立人士非良策 (天下纵横)



绿色盛会主席黄德宣布参政后引起的回响是有人促请他辞卸主席而专心问政;也有人认为无需辞职,因为参政与搞民间组织是不相冲突的;亦有人反对他参加政党,反而建议他以独立人士身份参政。他们认为一旦参政,整个组织就被政治化了,也纯正不起来了。因此在不辞职下参政,最好的办法就是以独立人士参政。
但这样的建议是实际的吗?我们无妨加以探讨。
首先黄德是一个自由人,他可以参加任何政党而成为候选人。正如他选择行动党的舞台也是没有错的。但他是否应就此辞民间组织(绿色盛会主席)也是见仁见智的。
至于要求他以独立人士参选就不是很令人苟同了,因为当今的政治潮流是不兴独立人士的,而且独立人士等于没党没派,也可能没有政治立场,除非有不得已的苦衷,要不然是不予鼓励的。
一般而言,独立人士成功的机率是不大的,除非是具有特殊的理由。随手拈来,在1959年大选时就有三位原马华党员以独立人士身份参加国会选举,他们是森州的陈世英及郭开东和吡州的朱运兴,因为不满东姑排斥林苍祐(马华总会长)的竞选资格,愤而退党与马华对着干。三人之中以朱运兴(原副教育部长)最具知名度(他也在1955年马共和谈时担任东姑的随从之一),但却运气不佳而失败了。陈和郭则当选国会议员。更甚者,陈及郭的人马也控制了芙蓉市议会。
但到了1961年安顺国会议席补选,时来运转的朱运兴再次以独立人士身份参选。虽然还是没有党派,但为他站台的是林苍祐和林苍祐夫人。他们不但是朱运兴的挚友,而且具有有一股强大的政治势力,终于为朱运兴拿下这个国席。
随着朱运兴的当选,林苍祐创组的民主联合党(UDP)在成立时如虎添翼,共有3名国会议员及控制芙蓉市议会。这就是说,独立人士如果没有背后的支撑力量及背后的势力推波助澜,他们是不易成功的。
再下来独立人士成功的故事当推原社阵强人崔耀才(他也曾在1964年被选为乔治市市长,但在1965年又因内讧导致他失市长职。
1969年,崔耀才响应党的决策,未参加大选,但在1974年大选时,崔耀才以独立人士的身份在彭加兰哥打区(原称丹绒南区)提名,一时声势浩大。原来他有劳工党的庞大力量在背后支持,义务宣传和造势,从中衬托出崔耀才的高风亮节的形象而获得万千选民的支持。结果一连两届(19741978年)当选州议员。
选民之所以毫无保留地给予支持,除了有劳工党的势力(虽然它在1972年注册被吊销,但左翼影响力还在)深入民间外(这个选区一向以来是劳工党的堡垒区),另一个重要的因素是崔耀才的清廉朴素作风赢得了口碑。
这就是说,独立人士要有背景和队伍才能成大器,否则孤军作战是难以震撼对手的。我们不是也见证过一些独立人士黯然退场吗?
再有一位在2008年在政治海啸时出现的异数,他就是彭亨的何加业。他原是马华的人,因不获提名再参选,也就以独立人士身份上阵。在获得众多马华党人的支持下,何加业终于脱颖而出,但没有栖身之所非长久之计,结果他选了民政党而不是重投马华。
这个例子说明独立人士的艰辛与失根的痛苦,最后还得找个家。
如今黄德在未出征前,先找个家也是人之常情,况且今天的形势是以党为重为先,而不是突出个人主义和个人英雄。其次黄德的决定也没有什么不对。至于他应否辞绿色盛会主席也是要视支持他的人的态度。至少直到目前为止,要求他二择其一的声音并不多,我们就交由黄德作出决定。
毕竟他斗争的议题也是与政治息息相关的。事实上一个没有政治方向的民间运动也是不能持久的,更不会形成波澜壮阔的场面。

刊登于2013年3月25日《号外周报》第625期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