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我的照片
资深报人,著名时评政论家,厦门大学文学博士。先后出版十余本著作,包括《马来西亚华人政治思潮演变》、《巫统政治风暴》、《林苍佑评传》、《柬埔寨的悲剧》,《以巴千年恩怨》、《槟城华人两百年》及《伍连德医生评传》等著作。 目前担任马来西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席、马来西亚中国客家总商会会长及中天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30.4.13

林吉祥掉下男儿泪 (天下纵横)



民主行动党强人林吉祥4月18日闻及火箭党徽可能不被派上用场后当场落泪,闻者也被他所感染。有人因此问道,铁汉林吉祥从政半个世纪以来何曾有如此的伤感。正是“男儿有泪不轻弹,只是未到伤心处”!
             
自然是触及内心深处,才让林吉祥情不自禁地掉下“男儿泪”。如果我们翻查行动党的历史,林吉祥是有一千个理由为此而掉泪的,因为他是至今为止最有资格为党把脉的人。他陪着党披星戴月,历尽千辛万苦才走到今天。
           
犹记得,当1964年新加坡人民行动党插足马来西亚大选时,它派出9名国会候选人,结果只有蒂凡那一人中选国会议员。在这之后,也就是1965年,林吉祥出任蒂凡那的政治秘书,接着便与行动党结下不解之缘。
        
也是在1965年,新加坡退出马来西亚后,就留下蒂凡那必须重新申请注册新党。在林吉祥等人的协助下,一个命名为“民主行动党”的政党在1966年获准注册,林吉祥不但成为创党党员,也出任重要党职,担任组织秘书。
           
 1969年,林吉祥当选国会议员,初试啼声即面临国家陷入“513”种族冲突大悲剧的困境,他也因之被逮捕,成为内安令下被拘留的人。
             
在牢中,因原秘书长吴福源呈辞,林吉祥被党中委推举为接班人成为秘书长,这是在1970年的事。
             
在1971年恢复自由身的林吉祥,即马不停蹄在全国上下跑动,建立起党的联络网,也树立起个人的权威。意气风发的他,自然不会掉泪。
        
1978年大选,林吉祥攻打马六甲国州两席,但州席失败,未见他有掉泪的报道,可见这小失败未使他伤心透绝,他依然以国会议员身份为党东奔西跑。
             
1990年,林吉祥为落实丹绒二役的改朝换代,移师巴当哥打对垒林苍祐,结果把林苍祐打败了。林吉祥也无喜可言,因为州政权与他擦肩而过。当年,许多人没有察觉后遗症已经开始发酵,但在许多年后,人们才怀念林苍祐的丰功伟绩。此情此景,也让林吉祥过早让林苍祐退休表示歉意。
            
1995年大选,林吉祥又移师丹绒武雅挑战许子根,结果他失败了,有人说这是林苍祐事件的反射。虽然如此,林吉祥也没有公开流泪,他仍是丹绒的国会议员。
             
但在1999年的大选,林吉祥因大意而在升旗山国席及植物园州席双双落选,首次成为没有议员身份的政治领袖。那一夜,林吉祥伤心地掉泪了,并向槟州人民说再见了。这就是说,当年林吉祥真的伤心到位了。
             
真没想到在今时今日,由林吉祥一手带大的行动党竟面对社团注册局质问党选的有效性。在担心首次不能用火箭上阵后,林吉祥的落泪是真情流露的。毕竟他是唯一尚活跃于政坛的党元老,这个党与他相随相伴,又怎能不为行动党的未来而落泪呢?

刊登于2013年4月29日《号外周报》第630期

1 条评论:

  1. Thanks for sharing, nice post! Post really provice useful information!

    FadoExpress là một trong những top công ty chuyển phát nhanh quốc tế hàng đầu chuyên vận chuyển, chuyển phát nhanh siêu tốc đi khắp thế giới, nổi bật là dịch vụ gửi hàng đi nhậtgửi hàng đi pháp và dịch vụ chuyển phát nhanh đi hàn quốc uy tín, giá rẻ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