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我的照片
资深报人,著名时评政论家,厦门大学文学博士。先后出版十余本著作,包括《马来西亚华人政治思潮演变》、《巫统政治风暴》、《林苍佑评传》、《柬埔寨的悲剧》,《以巴千年恩怨》、《槟城华人两百年》及《伍连德医生评传》等著作。 目前担任马来西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席、马来西亚中国客家总商会会长及中天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26.11.13

“天兵天将”之父林吉祥 (跃马扬鞭)



505大选后,当民主行动党继续取得亮丽的战绩时,也同时浮现一些州的公开论战事件,包括吉打州,马六甲州及柔佛州。所幸最近以来争执较为“沉静”下来。这些争执的课题也与候选人的挑选不无关系,特别是对“天兵天将”有意见。
在这方面,民主行动党自有其历史性的“传统”,而且是从来没有改变过的,其中最典型的人物就是林吉祥。
林吉祥虽是党的发起人之一,但真正崛起而成为呼风唤雨的人物是在1969年在牢中因原秘书长吴福源的辞职而被党中委推举为秘书长之后。从1970101日林吉祥获释起,他就成为民主行动党的活招牌,一路冲锋陷阵,被塑造成党的灵魂人物。
因此,从1970年到2013年的43年历程,我们一直看到林吉祥闪动的身影在发挥影响力,因为他用他自己作为“试验品”,将“天兵天将”的战略发挥得淋漓尽致。在马来西亚政坛史上尚无人能出其右。他赢得了更换选区第一人的称号。换句话说,林吉祥是“天兵天将”的创始人,也是积极的推手,以让民主行动党人敢于接受改变和敢于接受挑战。
不过来到千禧年后已是有新生代不能接受这样的调来调去;更对“天兵天将”有意见,他们主张候选人应“本土化”和“本地化”。
其实所谓的“天兵天将”是马来西亚的一种较为奇特的政治现象,那就是党领袖及重要人物也要接受更换选区的挑战,以扩大影响力,不能一直守住自身的选区;同时也可以从其它州调派“适当”的人选进入指定的选区担任候选人。其目的是将比较有活力、有知名度(已担任国州议员的)、有学识乃至有理念的人在一个州或一些州造成冲击而取得选民的认可。
对于林吉祥来说,这样的战略用了40年都“屡试不爽”,为何就不能再引用呢?如果以他的经验来说,外人也真的是“无话可驳”了。
例如他在1969年在马六甲市区起家(当选国会议员)后,就不曾想到要在马六甲安居乐业。后来更在1978年把“安全区”让给其“政治徒弟”陈德泉;而自身转到八打灵选区对付“叛党”的胡更生。结果一箭双雕,既收服胡更生也扶起陈德泉。林吉祥的魅力开始展露。
讵料1982年大选前,其“政治徒弟”陈德泉又叛变,再劳动林吉祥回去马六甲收拾他。虽然如愿以偿,但他也因此在州议席上(从姑务区转战马华颜文龙的强区而败下阵来)跌马,这种伤痛并没有影响林吉祥继续更换选区。
果然在1986年,林吉祥真正地发挥了“天兵天将”的精神。他身先士卒插旗林苍祐的地盘,开展了“丹绒一役”。这种精神一是要挫民政党雄风;二是要拦路许子根更上一层楼;三是要证明叶锦源(1974年)做不到的,林吉祥可以做到。就这样,林吉祥的战略成了“战无不胜”的武器。这一年行动党在槟州赢了610州席,战绩显赫。
在这种情形下,谁敢质疑林吉祥的“天兵天将”战略?因而有了1990年大选的“丹绒二役”及1995年大选的“丹绒三役”。虽然丹绒三役以失败告终,但林吉祥依然无怨无悔地把自己放在不甚安全的选区。例如他在1999年的大选还是移师升旗山而将安全区(丹戎)让给曹观友(他的这种转让精神足以巩固他与曹观友的政治情谊是不容易被改变的。林吉祥最近约曹观友“叙旧”显得有其因由,因为槟州党选也酝酿“本土派和外来派”的斗争),导致林吉祥首次在升旗山失掉国席,政治声望也严重受损,直到2004年才从怡保东山再起。
本想他会选择在怡保渡过他的政治下半生,不料在2013年的大选,林吉祥又依然以其“天兵天将”的雄心,插旗柔佛振林山(从北到南)。当然他的这种大动作不但大大激励反对党,也再一次“印证”天兵天将的战略是行得通的。否则林冠英不可能在2008年沿着他父亲林吉祥的老路在槟州将民政及马华一举击倒而成为新岛主。由此可见林吉祥父子用自身的“试验”来做赌注,也就堵住了党内的异议声音。
由于这样,我们封林吉祥是“天兵天将”之父。在这个“政治正确”的指导下,那些提倡和鼓吹本土化的人也许还得让路一段时期。

刊登于2013年11月25日《南洋商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