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我的照片
资深报人,著名时评政论家,厦门大学文学博士。先后出版十余本著作,包括《马来西亚华人政治思潮演变》、《巫统政治风暴》、《林苍佑评传》、《柬埔寨的悲剧》,《以巴千年恩怨》、《槟城华人两百年》及《伍连德医生评传》等著作。 目前担任马来西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席、马来西亚中国客家总商会会长及中天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30.12.13

周美芬挨一记闷棍 (天下纵横)



蔡细历在临别秋波还是不忘“将”马华前一姐周美芬,他不点名地批评她在2010年马华党选后就辞党职和辞官,显示她不尊重中委代表的意愿。因此他认为这形同否决了民主的精神,应该被送去干训学习民主精神,这等同关键时刻被拦路。对此周美芬的回应是不要纠缠过去。
为什么蔡细历会对周美芬的言行耿耿于怀呢?原来在2010年马华重新党选时,持有明显立场的周美芬就放话说,如果蔡细历当选马华总会长,她就辞掉党官职。
当时马华因内斗不止而必须重新党选,由时任总会长翁诗杰与卷土重来的黄家定及试图东山再起的蔡细历形成三角战。在这一场“惊心动魄”的斗争中,周美芬选边支持黄家定重出江湖,而对蔡细历的参选有看法。她公开地表露如果蔡当选马华总会长,她就辞掉一切党官职。这主要是因为她不能苟同有道德缺点的人出任马华老大。出乎意料的是竟是让蔡细历脱颖而出,原本大热门的黄家定栽了筋斗,而不甘失败的翁诗杰则是叼陪末座。
正因为蔡的上位,也就导致周的下台,有许多人为下台的她鼓掌叫好,形容她说到做到,而不是自食其言。
周美芬是在1999年初试啼声参加国选而报捷。她曾出任马华妇女组秘书,成为妇女组主席黄燕燕的好助手。
2004年,她再次当选八打灵北区国会议员,并被提拔出任政务次长。
不过,在2008年大选时,因政治大吹反风,周美芬失去了国席。虽然这一跌是惨痛的,她却很快地在党内得意。也是在2008年,她当选马华妇女组主席,取代已晋级的黄燕燕(她成为票选的马华副总会长)。
翌年,即2009年当纳吉拜相后,她获委重任,出任上议员和妇女、家庭及社会发展部副部长,可谓是塞翁失马。
讵料,在2010年时,她又拿其前途做赌注,主要是它不能苟同蔡细历的领导。在后者成功之日就是她辞官之日。因为这一事件被炒得沸沸扬扬,也多少影响蔡细历出任总会长的颜面。这对蔡细历而言,不但是耿耿于怀的“伤痛事”,而且是“君子还击,三年不晚”的潜在思想。
就这样,蔡细历在投票前给她一个下马威。他的言论也就多少影响代表的投票倾向。虽然他明知“和平方案中廖派有派出何国忠及周美芬参选,而蔡派有派出其儿子蔡智勇和李志亮参战,已是填满四个副总会长,但她的这么“回击”,也许是周美芬始料未及的。
从投票的结果来看,周美芬是吃了一记闷棍,也无法做出有力的驳斥,因为在这个关键时刻,她不能高调反击,也只能一笑置之。最主要的是能顺利过关,不然一切努力将付之东流。果然她也真的在九角战中冒出冷汗,只比排名第五的黄日升多出31张票,可谓险胜,她得1230张票。
其实,周美芬当年的辞职是个人的决定,与蔡所说不尊重民主无关;更没必要参加干训班,这不是政治错误,这是政治立场的迥异使然。
从蔡对廖的批评和对周的批评,也没有“左右”和“撼倒”这两位大将看来,中央代表也有他们的看法。由此可见,蔡细历在将来的日子能否继续有影响力也不在于其儿子智勇是否能发挥重要的影响力,而是新的总会长如何整合队伍;当然消灭派系是不可能的。
至于周美芬,由于她是取代黄燕燕而成为第二位直选的副总会长,其份量就比担任妇女组主席要大,她有表明将负起监督的角色,我们也就希望她仍然拥有“辞官”的勇气、精神和毅力来从政和参政,因为今天的马华已是一艘破船,不是一艘完整的大邮轮。
既然蔡细历的时代即将过去,而她与蔡的恩怨也告一段落,就看未来的周美芬怎样地表现出一身胆色,为马华创造春天。
如果说过去她不能与蔡共事,那么今天她选择与廖共事,也算是遂其心愿,也是她个人的选择。她的政运如何,就看未来的大选,选民对他的支持率了。无论如何,她的这一记闷棍是挨得莫名其妙;幸好她过关了,蔡细历也就只好接受这样的结果了。

刊登于2013年12月30日《号外周报》第665期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