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我的照片
资深报人,著名时评政论家,厦门大学文学博士。先后出版十余本著作,包括《马来西亚华人政治思潮演变》、《巫统政治风暴》、《林苍佑评传》、《柬埔寨的悲剧》,《以巴千年恩怨》、《槟城华人两百年》及《伍连德医生评传》等著作。 目前担任马来西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席、马来西亚中国客家总商会会长及中天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27.1.14

卡立与阿兹敏的斗争 (跃马扬鞭)



一月廿三日的《星洲日报》报导:公正党最高理事会议议决要求撤换雪州州务大臣,取代人选或是阿兹敏。
随后有关传闻获得雪州大臣署否认,并认为有关报导未经查证,而且否认卡立会挂冠而去。
阿都卡立依布拉欣是在2008年的308政治海啸后被公正党推举成为州务大臣,他原先是国民投资机构公司的总裁;后升任牙直利集团大马公司的总裁,后来跟随安华参加公正党,一度担任总秘书,也曾是公正党雪州主席。
由于308的成绩,反对党击跨了国阵的执政权,总共赢得36个州议席起而执政。虽然在第一任的任期内,党内第二号人物阿兹敏曾对卡立的施政方针有所不满,但在安华力挺卡立下,他又在2013年的505大选后再度被推举为州务大臣。这一年的大选,执政的民联更上一层楼,拥有44席,其中公正党14席,行动党及伊斯兰党各15席,剩下的12席归巫统。换句话说,505的交锋不但显示民联势力进一步巩固,而且也反映出国阵相对转弱了。
未想再次出任州务大臣的卡立却惹火上身,变成政治斗争的一个被攻击的目标;尤其是公正党的第二号人物阿兹敏在党内的势力巩固后已卯足马力向卡立开炮,导致雪州出现严重的党政分家的争议,主角依然是阿兹敏和卡立。
最近的传闻虽被认为不确实,可也不是空穴来风,有各种的迹象显示卡立的施政已出现问题而未获公正党祝福。其一是调高雪州议员及行政议员的薪金和津贴被认为过高而发生卡立与阿兹敏互呛的尴尬局面,卡立认为“高薪养廉”,如果阿兹敏要做善事,把钱捐出也没人反对。其二是阿兹敏“突然”发现他在雪州发展机构的董事名分被割掉了,而引发卡立与阿兹敏再次交锋,但记录显示并非卡立所为,而是雪州发展机构的执行人员自行发函。
安华也认为卡立撤阿兹敏董事职不当,虽然此事已告一段落,但卡立与阿兹敏的裂痕已难修补。
由这件事也让我们想起70年代发生在民政党身上的风波,差一点弄垮民政 的执政权。
其因由是这样的:当时民政党内的两巨头(主席赛胡申阿拉达斯及秘书长陈志勤)对身为首席部长的林苍祐未将槟州发展计划拿到党中央讨论而不满。他们认为林苍祐不能独断策划政策,而是要先交党中央核准;但林苍祐加以反对,他说槟州有行政议会,自然由州行政议会讨论和通过政府的发展计划,无须拿到党中央讨论。由于林苍祐公然“违抗指令”,终于被民政当权派开除党籍。
所幸林苍祐棋高一着,通过各种努力夺得了中央的控制权,进而挫折阿拉达斯及陈志勤的“阴谋”。林苍祐也因此夺权成功,成了民政全国主席。这就是林苍祐熟谙政治之道,在必要的时候出手达成“党政合一”,也就是“以党治州”的理念,否则分分钟有出局的可能。
正因为林苍祐策略应用得当,他在夺权后的10年内担任党全国主席,没有人再威胁他在州政府的领导地位。
反观卡立,他也是“犯上与林苍祐同样的毛病”,就是未将也不将雪州的发展计划提交党中央讨论。他认为此例一开,将危及州行政议会的权威。
可惜的是,卡立不是林苍祐,他是将党职卸下后才知道他在党内的影响力已渐渐转弱,也就难免发生他的施政与党的理念起了冲突。
无可否认,卡立目前表面上看来已是可以稳住其职位,但他在党内的影响力式微下(不再是党中央总秘书和雪州联委会主席),也就会浮现出不少问题和阻力。
至于阿兹敏是否有足够的力量(得问过行动党和伊斯兰党)来取代卡立,或在撤换的过程中不引发争议和分裂,倒是一时之间看不清楚。
总而言之,卡立犯上的也许是所有州务大臣或首席部长都会犯上的“错误”,但这样看来又没有大错。因此我们只得观察到底卡立有没有林苍祐的巧妙计谋?有没有党内的政治实力?否则他的政途是不明朗的,传言也不会因此而终止,甚至越传越炽热。

刊登于2014年1月27日《南洋商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