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我的照片
资深报人,著名时评政论家,厦门大学文学博士。先后出版十余本著作,包括《马来西亚华人政治思潮演变》、《巫统政治风暴》、《林苍佑评传》、《柬埔寨的悲剧》,《以巴千年恩怨》、《槟城华人两百年》及《伍连德医生评传》等著作。 目前担任马来西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席、马来西亚中国客家总商会会长及中天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18.8.14

天体会挑战道德 (天下纵横)

因为网上流传的照片被报章广泛采用后,竟发现在槟城一个海浴场的天体会事件,终于成为沸沸扬扬的话题,不但引致官方的注意,而且也让人民感到惊奇。
在一方面是警方接获报案后,已针对相关人士的违反道德与猥亵行为进行调查。在掌握15人身份后,也发出了通缉令。其中一人据称是音乐女老师已被录取口供后被保释。
另一方面,民众在获悉有关的照片之后虽有卫道者“挺身而出”大加鞭伐,但大部分人民则在发现之余也没有太过紧张“道德已经沦丧”。
因此我们不妨通过这两个角度来评论所谓的“天体运动”。这种玩意儿在外国已属平常,没有人会大惊小怪,但也把它列为个人的自由,只要不侵犯别人的安全和制造事端,同时不要太过火也就不被认为“天已塌下来”。
根据我们了解,天体运动由来已久,从古希腊开始。但来到20世纪时,西方人在崇尚自由时认为“天体运动”是对个性的解放,让人类回归大自然。因此彼此之间裸体互量只是显示人与人之间的“坦然面对”,没有什么值得大惊小怪的。例如在东德(东西德统一前)就比较流行天体运动,反而西德人民较为保守,不习惯裸露相见。
虽然到了今天西方的资本主义世界是比较崇尚自由,只要不干预别人的权利,但如果个人的行为超过法律所允许的范围也就被视为犯法了。就如这一次在相对保守的马来西亚出现这样的一个“天体会”自然会被警方重视。至于警方将会对有关人士控以什么罪名尚未得知。
一般而言他们这些人做出不道德的行为是公认的,只是他们的行为否猥亵也是见仁见智的。只要他们不在公开的场合作出“下流”的动作也就会被认为没什么大不了的事。
但即使这一批人在人们看来并没有侵犯或伤害别人但也归纳为伤风败俗的举止,理由是法律要求每个人必须穿衣服,而且穿着只能适度的暴露,不能什么都不穿就在公众场合大摇大摆,这是不允许的,马来西亚更是不能对此等闲视之。
因此警方的行为是可以理解的,只是我们也要问他们一句:他们这样做是为了什么?
我查看了互联网,也找不出他们这样做的真正目的是什么?既不是改革之风,树立新风,也不是提倡人类融洽,更不是呈现什么美学之类的艺术,也就不免让人存疑。
就我们看来,他们除了“自我解放,回到原始交流”外,也看不出具有“返朴归真”的意义。因为现今的社会希望的是人类少一点私心,少一些贪婪,多献出爱心和真诚来净化社会。可是但净化社会不是不穿衣服,也不是在天体会中做出一些亲热镜头,这不但显示不出任何的进步意义,反而是开时代的倒车。
从报上介绍,其中一位女性发起人不仅曾参与政治活动,也当过老师,更出国深造,研究性学教育。这些个的工作和研究属于正当与正派的,与天体挂不上钩,就不能理解为何会走向另一个极端,把自己投入一个违反社会自然法则的行为中。她这样做是为了什么?与信仰有关吗?与人生的目的有关吗?是要追求什么样的生活?我们都无法想象。
虽然生活在21世纪的人民对于天体会的运动不加支持,也没有提倡;只是以平常心当成西方人的无聊玩意儿,没想到东方的社会如马来西亚也有这样的游戏。
在目前虽然我们无需对这些人的天体会形容为下流和猥琐,但我们还是希望他们能停止这样的游戏,毕竟它无法铸造社会和谐,更与美学的提倡和发扬拉不上关系。

既然是“无为”的行为,那又何必冒“天下之大不韪”来触犯纪律呢?道德是有底线的,天体会就是冲撞道德才会被大多数国家所不齿。
刊登于2014年8月18日《号外周报》第697期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