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我的照片
资深报人,著名时评政论家,厦门大学文学博士。先后出版十余本著作,包括《马来西亚华人政治思潮演变》、《巫统政治风暴》、《林苍佑评传》、《柬埔寨的悲剧》,《以巴千年恩怨》、《槟城华人两百年》及《伍连德医生评传》等著作。 目前担任马来西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席、马来西亚中国客家总商会会长及中天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28.8.14

创新金帆论文奖首开先河 (直挂云帆)

炎黄国际文化协会马来西亚分会于去年11月成立时开展的第一项学术活动就是颁发研究奖学金予三组学者,每组各得马币4万元。来到今年8月,炎黄又与韩江学院合作成立了《韩江创新研究所》,由中文系主任黄美冰博士牵头,而由四名得奖的学者出任研究员。
这里有必要介绍和解释的是于2009年在新加坡成立的炎黄国际文化协会是以企业名画家林祥雄教授为首(成为创会及现任会长),他出钱出力的推动和主办国际性的中华文化论坛,取名为《21世纪中华文化世界论坛》,分别于2010年及2012年在新加坡和澳大利亚的墨尔本举行盛大的学术交流研讨会,成为东西方文化撞击的一个平台。
自此之后,在林祥雄教授的支持下,马来西亚分会是继澳大利亚分会成立后的第二个海外分会。当我们在2013年成立时,也是林祥雄教授成立的创新基金宣布将拨款马币百万元赞助成立《韩江华人文化馆创新研究基金》。为示隆重,我们恭请中国驻马来西亚领事参赞林动代表中国大使柴玺主持开幕礼。在开幕礼上,我们也宣布来自不同大学学院的学者成为研究基金的得奖人。
既然他们的研究已超过半年,我们顺邀请三位得奖者在823日宣读他们首半年的研究成果,他们是来自理科大学的连惠慧博士、拉曼大学的余历雄博士及韩院的陈妤佳硕士分别就他们的研究课题作出报告(课题分别是《槟州上市公司的业绩表现较马来西亚整体股市优越?》、《韩院与南京大学的中文硕士班研究》及《马来西亚汉语的规划研究》)。由于他们的认真与深入浅出的分析也让在座人士对他们的课题产生浓厚的兴趣而提出发问。换句话说,我们所择定的研究课题的大方向是正确的,也顺应时代及现实的需求。
除此之外,当天的重心学术活动是学生组的论文分享会(共分成三个阶段),我们对所有的学生表现感到满意;尤其惊叹被邀请担任评审的老师也都做足了功课,对论文的针对性也提出精辟的见解。由于学生的认真及老师的严谨,在论文分享的过程中他们终于擦出了火花。
根据韩院初审老师提供的材料,他们公正地从数十篇参赛的作品中挑选出十篇佳作,这些参赛的学生有来自马来亚大学、拉曼大学、南方大学学院、博特拉大学及韩江学院的中文系学生。
我在初略了解十篇佳作都各有所长后,同意中文系主任提出的建议将之辑成书出版,以分发给所有参赛者及各大学学院的中文系乃至海外的大学作参考。
我个人认为学生们的中文水平是令人称许的,不但行文流利,而且在天马行空的意境中也不失从简入精而深入浅出的作出论析。以我的观察他们的水平不亚于中港台的学生水平。
虽然是好的开始,但在聆听学生的论述和老师的评语后,我和林祥雄教授在隔天“总结”这别开生面的“比赛”时都不约而同地肯定学生们的付出与努力,而且临场表现镇定,未来前途无量。但我们也探讨提供论文的研究范畴和方向的可行性以便相关的论文能够产生时效或具有参考与进一步研究的价值。因此我们会在与学者讨论后在必要时作出相应的调整。
当日的评审老师说得好,首先学生们要先确定我为什么要研究这个课题?它能产生什么样的效用?及能否得出具有价值的结论?
是的,论文不但要有规范,而且要有分析力和说服力。能独具慧光提出新的立论固然是好,但至少也要在完成论文后思及它的意义和其学术性。这就是说,任何的创作与研究都要避免“钻牛角尖”或进入一个迷宫似的丛林而看不到大方向。
在这方面,我要特别感谢下列的评审老师当天的用心评,用心讲而透析出他们的良苦用心。
他们是前新加坡国立大学中文系主任陈荣照教授、上海剧作家、前上海副文化局长乐美勤教授、马大张惠思博士、拉大余历雄博士、新纪元廖文辉博士、南方大学安焕然博士、博特拉大学邱克威博士、韩院陈妤佳硕士及理大连惠慧博士。
间中应邀到来的学者的精辟言论也把整个会场搞活了,其中有拿督许岳金(前槟州代首席部长)、马来西亚汉语规划理事会主席拿督吴恒灿及符芳侨(前伊党俱乐部主席)等人。
在最后的环节是评审老师根据学生的论文内容、意境与临场表现而把四个奖(立志奖、匠心奖、文心奖及风采奖)分别颁给了马大的钟福强、高宝灵、萧雯佳及韩院的洪剑聪。在不分名次下,他们各得奖状及马币500元的现金奖。
在结束后,师生们都依依不舍或交换心得或拍照留念,每一位参加者都把美好的记忆带回去,并希望韩院来年再办一场更大的学术活动。
事实上,在我与林祥雄教授研究未来的动向时,又了解到炎黄国际文化协会也从去年开始与北京大学及中国美术家协会达成合作,有意在海内外主办学术及美术活动和画展,包括西洋文化与画作,以便东西方文化进一步交流。
原本林祥雄的炎黄国际文化协会是单独挑起大梁在世界各地承办《21世纪中华文化世界论坛》,后来发现到与著名大学和中国的权威组织挂钩可以发挥更大的作用,也就有了北上中国发展的议程。在这方面,林教授希望有朝一日也能有机会在槟城建立一座融合东西方艺术作品的艺术馆,以便把中国艺术家、北大精英及世界各国的大师也齐集一堂。就他个人意见看来,既然槟城有意打造成国际大都市,建设一座现代化的艺术馆是可资考虑的,他个人也有意在槟城发展。
林教授与槟城的渊源起于2012年应邀前来参加韩院主办的汉学研讨会开始到2014年的韩院创新研究所成立的短短2年内,我们已推动和开展了具有意义的学术活动。这也正是韩院所致力的目标之一。毕竟作为一间正规的学院我们有需要把R&D当成重要的工作之一。
我相信,在炎黄国际文化协会的合作下,韩院将会在风雨中一路挺进,而成为远近知名的高等教育学府。

(本文作者是韩江学院名誉院长,也是炎黄国际文化协会大马分会会长)
刊登于2014年8月28日《东方日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