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我的照片
资深报人,著名时评政论家,厦门大学文学博士。先后出版十余本著作,包括《马来西亚华人政治思潮演变》、《巫统政治风暴》、《林苍佑评传》、《柬埔寨的悲剧》,《以巴千年恩怨》、《槟城华人两百年》及《伍连德医生评传》等著作。 目前担任马来西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席、马来西亚中国客家总商会会长及中天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30.9.14

阿兹敏与安华的微妙关系 (跃马扬鞭)

雪兰莪州政局的峰回路转并不让人感到意外。因为在此时此刻没有一个政党有把握在重选中取得绝对的优势,也就不存在有政党力主解散州议会(除了前大臣卡立曾表示不排除解散州议会的可能性外,其他相关政党的领袖都不作此想)。在这种情况底下,寻求折衷方案是较为上策的,而且也可免却一场无谓的重选。结果是公正党的阿兹敏脱颖而出,也就把危机暂时压下。
虽然阿兹敏不是公正党的首选,但当党主席旺阿兹莎的上位遇阻时,也就使到坐党第二把交椅的阿兹敏已是时来运转了。
阿兹敏的上位是意料中事,他的从政背景不但与安华过从甚密,而且在党内势力也不断上升。今次再度蝉联党署理主席,击退原州务大臣卡立及党秘书长赛夫丁的挑战,印证了他在党内是一位不可忽视的领袖和接班人。
虽然安华从未把阿兹敏列为接班人,但从阿兹敏对安华的不离不弃来看,当党内几乎所有的亲密分子都告别安华后,似乎只剩下阿兹敏是安华的最后一根稻草。如果连阿兹敏也背安华而去,那就意味着与安华一起斗争的人所剩无几了。
随手拈来,在1998年安华跌马后, 围绕在他身边的人虽不是达官显要,但却是安华的“忠心”份子,例如学者型的詹德拉慕斯扎法就曾出任公正党的首任署理主席,当时他正想在政坛大展拳脚。讵料在1999年大选失利后,慕斯扎法脱离了公正党,继后竟与安华交恶,着实让人无法理解。
还有一位曾任安华政治秘书(财政部长)的依桑是最维护安华的人,甚至比起阿兹敏更为前卫和激进;尤其是在担任公青团团长时更是成为安华的影子。他为安华也不惜坐牢。但万想不到,他在2008年大选前退出公正党,而后重加入巫统,也就摇身一变反过来大加鞭鞑安华。依桑虽然无法扳倒安华,但他的离去让人留下不少的遐想,也给安华带来一定的伤害。
除依桑外,安华还有一位政治秘书(副首长)曼梳。他是安华最信任的人之一。如果我们不健忘的话,在2008年安华参加峇东埔补选时有多放一位独立人士上阵,他就是曼梳。主要是担心安华的竞选资格被取消时,尚有一位亲信代为上阵。
我后来从公正党的内部探知这是安华的苦心安排。虽然直到今天曼梳仍留在公正党担任槟州主席,且还是国会议员,但他并没有阿兹敏的活跃,而且也在2013年的大选宁可放弃角逐州议席,意味着他不想再担任副首席部长。换句话说,他是一个甘于平淡的人。
这样一来就剩下阿兹敏是安华最后一名重量级的亲信了。阿兹敏从23岁起就担任安华的机要秘书,即使安华被革职,他还是跟随在安华左右。
值得关注的是,阿兹敏虽然在2008年就当选雪州州议员兼国会议员,但未能与卡立争大臣。因为那个时候,卡立的知名度与声望只在安华之下。不料在2013年大选后,阿兹敏就不服卡立的领导而曾一度出现党内对大臣人选的“危机”。后来在安华斡旋下,阿兹敏才愿意妥协,暂时缓和矛盾。
直到今年的3月,安华才想到亲自出马来取代卡立,不料安华又因鸡奸案被判刑而失去参加补选的机会,也就出现旺阿兹莎再度代夫出征。这就意味着在补选之后,旺阿兹莎将有大动作。果然在安华出马下,取得了公正党(包括阿兹敏)及行动党的全力支持,再加上两名伊党议员共凑成30席(超过半数)的支持。旺阿兹莎算是已排出困难接班在望。
可是伊斯兰党的拦路和使到课题变得沸腾也是安华料想不到的。这不但让安华颜面尽失,而且也坏了他的未来大计(通过夫人控制雪州,再下一步迈向布城)。
如果可以形容的话,这是安华反扑以来(1998年后)的最大失算和权威的最大失落,他已不能自信可控制民联,至少伊党已不听他的指挥棒了。

这样一来,安华在退而求其次下,也只好接受阿兹敏的接替卡立。这完全不在安华的计划内,也因势利导造就了阿兹敏守得云开见明月。看来安华也只得希望阿兹敏会与他斗争在一起,迎接胜利也承受失败。若是阿兹敏也不成为安华的人,那意味着安华斗争一生除了他的家人外,他可能在党内成为孤家寡人。这是一个危险的征兆,安华不得不严防陷入困境中。
刊登于2014年9月29日《南洋商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