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我的照片
资深报人,著名时评政论家,厦门大学文学博士。先后出版十余本著作,包括《马来西亚华人政治思潮演变》、《巫统政治风暴》、《林苍佑评传》、《柬埔寨的悲剧》,《以巴千年恩怨》、《槟城华人两百年》及《伍连德医生评传》等著作。 目前担任马来西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席、马来西亚中国客家总商会会长及中天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20.10.14

评财政预算案 (天下纵横)

政府每年循例十月都要公布明年度财政预算案,而今年情况略有不同是因为明年4月将落实备受注目也备受争议的消费税(GST)。
根据估算,明年的消费税收入是232亿令吉,扣除豁免商品税及原来的销售与服务税(Sales & Service Tax)等的损失后,大概仍有56亿令吉的额外收入,其中49亿令吉可以分配做福利用途,包括一个大马人民援助金。
由于这样,政府明年通过消费税的实际收益是6亿9千万令吉,因为已废止了销售与服务税等等的收入。
在这方面,我们有注意到政府针对某些行业和产品豁免消费税,以免增加人民的负担(消费税为6%),例如RON95汽油及柴油(最近政府宣布提高每公升20仙,使到前者由每公升RM2.10升至RM2.30;而后者则由每公升RM2.00升到RM2.20)。价格的突然提升使到市面议论纷纷,咸认在世界油价下降的当儿不应调升。如今政府能从善如流,减少6%服务税,算是对民意的重视。
虽然政府也宣布治疗药品也豁免消费税,且说有多达2900种,但未见名单公布,也就不知哪些药品被豁免消费税;哪些药不能豁免。毕竟市面上的药品逾万种;尤其是保健品,也标明可治疗各种疾病,包括心脏病、糖尿病、高血压及癌症等,但它们是否可以豁免消费税呢?由于药品是许多人的必需品,因此尽早公布药品的名称是必要的,以免引发争议。
此外,报纸和独中学费可免缴消费税,是否指家长付学费或公众买报纸时是不必付6%的额外费用?若是则可减少家长的负担。因为这些年来,独中已不再是廉价教育,除了获奖学金及助学金外,每间独中都相对提高学费以应付费用的增加。
即使与国民型中学的免费教育比较,独中的收费也是合理的,因为后者是自力更生的学校。但这里又牵涉一个问题:学生的补习费是否可豁免消费税?还有学院及大学的学费是否一定要缴消费税?这有待政府进一步厘清。
另一方面,我们也注意到明年度财政预算案基本上保持在今年的水平,即行政开销2234亿令吉,而发展开销则为505亿令吉,总计是2739亿令吉。
有鉴于2015年的收入成长估计在5-6%之间,因此明年赤字已减至GDP3%,较2014年少了0.5%
虽然政府尽量控制赤字,但政府仍然承诺给公务员半个月或最低500令吉的花红,而退休公务员也将获得250令吉的特别援助金。以此类推,当下有140万名公务员,再加上60万名的退休公务员,政府就要付出7千万元及15百万元的奖励金,加上当下的每年超过500亿令吉的薪水开支,政府所承担的担子也实在太重了。
与此同时,有鉴于我国政府每年必须为大学生安排工作(根据公共服务委员会主席马目阿当说,每年有36千人加入公务员行列),又延长退休年龄,再加上退休人士也有津贴及奖励金拿,也就使到我国的公务员人数及开支成为一大特色。
此外,我们也察觉到政府预算案中的7大策略虽然是老生常谈,但却一直提出加强土著议程,难免让人感觉到我国新经济政策推行44年来(1970-2014)还是未达马来人股权占30%的指标,显然是在某方面出了问题,要不然没有理由一直未达标。因此政府有必要列明数据,并明确告知国人何时才能完成指标?目前离开我们所谓的达致先进国只有6年的时间,断不可能当我们在2020年已成为先进国时,土著还是处于落后的阶段。为此希望政府的经济转型应朝向不以种族诉求的方向,而是以全民的福利为导向。
为了达成较为平衡的局面,我们希望政府在拨款予华小及国民型中学上有所改善,如明年度分别拨5000万令吉及2000万令吉予华小及国民型中学显然是不够的,因为华小有1294间,国民型中学有78间,一分起来就僧多粥少了。为了证明政府对教育的一视同仁,加强对华校的关注将可使到人民更容易看到平等的一面。

还有政府也已开始削减补贴来降低必需品及用品的价格,改用一马援助金为中下层人民解困。但一马援助金能否继续发挥补助全民的作用?要到了明年4月后才能真正知道消费税如何协助充实一马的资金。
刊登于2014年10月20日《号外周报》第706期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