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我的照片
资深报人,著名时评政论家,厦门大学文学博士。先后出版十余本著作,包括《马来西亚华人政治思潮演变》、《巫统政治风暴》、《林苍佑评传》、《柬埔寨的悲剧》,《以巴千年恩怨》、《槟城华人两百年》及《伍连德医生评传》等著作。 目前担任马来西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席、马来西亚中国客家总商会会长及中天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29.12.14

回教刑法是民联克星?(跃马扬鞭)



民主行动党国会领袖林吉祥语重心长地作出分析,如果伊斯兰党决意推行回教刑法,它不但无法赢得马来票,反而会大量的流失非马来票。由于这样,民联在下一届大选可能会大败。
他认为回教刑法的课题将是三方深受其害的,伊斯兰党将会从现在的21席降至16席;行动党也会从38席降至23席及公正党会从30席降至7席。
虽然这只是一个推测,但如果不幸发生则民联在国会的89席将减低至只剩48席,这是针对近月来伊党不断表明非落实回教刑法不可。其吉兰丹副州务大臣莫哈末阿玛先表态要在1229日的特别丹州立法会议上寻求对1993年的回教刑法作出修正,其条文包括女性被奸后若怀孕,将不会被惩罚;同时若丈夫与妻子进行肛交,也属违法。
他更进一步指出将在国会寻求通过一项私人法案,以便得以在丹州实施回教刑法。
针对是否能在国会通过的问题,莫哈末阿玛有这样的观点:将回教刑法呈上国会乃对巫统诚意的最终测试。他说现在看来巫统已展现其合作的意愿。
但巫统会否在国会支持伊党的私人法案?现在言之过早,而且巫统也不需要为了迎合伊党的意愿而开罪了国阵内的其他13个友党。
因此和丰国会议员(社会主义党)再也古玛说,如果像吉兰丹般诉诸宗教议程来争取支持单一群体,最终恐怕会掉入陷阱而回不了头。
尽管伊党的开明国会议员姆加希不反对回教刑法,但在民主行动党秘书长林冠英看来,以党坚持落实回教刑法而希望得到巫统的支持是太傻和太天真的想法。他同时促请民联在未来的大选必须要厘清两件事:(一)首相人选,行动党到目前为止仍力挺安华;(二)不实施回教刑法。
可惜的是,伊斯兰党的看法与林冠英大相径庭,它坚持回教刑法是伊党的根,也就是立党的根基,不能丢了根基而寻求其他的。
在这方面,身为民联领袖的安华似乎已显得束手无策,他也只能寄望在明年正月的民联会议上讨论,但他仍然无法知道伊党主席哈迪阿旺会出席吗?伊党会对回教刑法作让步吗?如果是不可能的话,那就意味着民联分裂已是在所难免。
事实上,目前离开505的大选才不过一年有余,我们尚有3年半的时间(2017年)才会轮到第14届大选,可是伊党和行动党的矛盾已越见加深,言语上的冲突已更频密,这让人感觉到民联这个硬被拼凑起来的组织不但缺乏意思意识的共识,而且党的方向也不同,伊党坚持宗教治国,行动党坚持世俗政体,公正党则是夹在两者之间。
在这种情形下,我们担心第14届大选民联(反对党)会重演第12届的各自为政的哀兵上阵,届时民联也可能会丢失雪州政权。若是此事发生,则民联的未来将是暗淡的。
除非有奇迹出现,不然民联的分裂是迟早的事,若是反对党再次陷入内讧泥潭,它已经显露败象,就难以期望迈入布城了。
从这样看来,伊党的回教刑法可能会成为压死民联的最后一根稻草,这不但糟蹋两线制,也让历史又回到从前,一个没有改朝换代的大选。

刊登于2014年12月29日《南洋商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