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我的照片
资深报人,著名时评政论家,厦门大学文学博士。先后出版十余本著作,包括《马来西亚华人政治思潮演变》、《巫统政治风暴》、《林苍佑评传》、《柬埔寨的悲剧》,《以巴千年恩怨》、《槟城华人两百年》及《伍连德医生评传》等著作。 目前担任马来西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席、马来西亚中国客家总商会会长及中天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27.4.15

悼南大校长黄丽松 (天下纵横)

前南洋大学校长黄丽松博士(1920-2015)于48日不幸在英国逝世,享年95岁。
他也是前香港大学校长,一生奉献教育,桃李满天下。
因为他的辞世,让我想起认识他的一段前尘往事。
我在70年代有幸与他碰面三次,也作了专访。因此我们算是亦师亦友了。
印象中,黄教授是个子较小的“大人物”,他不爱摆架子,总是像朋友般与我对谈。前后算来我在1970年、1971年及1972年曾与他见面,对他留下深刻的印象。
我告诉他我也是南大校友,但在他未上任时我已离开学校,现在是一名记者。
在话匣子打开后,黄校长告诉我他出生于中国的汕头,是潮州人,在香港大学考获化学系学位后,他到广州真光中学执教,接着应聘到桂林的广西大学当助教。1940年,正值希特勒发动第二次世界大战(尚未波及英国),黄丽松前往英国牛津大学攻读博士学位。1947年毕业,当时他才27岁。离开英国后,他到美国芝加哥大学作研究3年半。50年代初,他应聘到马来亚大学(当时设在新加坡)掌管化学系,而后升为教授。他先后担任系主任,理学院院长及代副校长。在马大呆了9年,但没有机会扶正成为马大校长(直到今天,华人未曾担任过马来西亚国立大学的校长,副校长倒有)。因此在1969年他应聘前往南大出任校长。
当时的南大也处在新旧交替中,黄丽松的职责就是搞好南大,让它转型,并强化学生的英文。他坚持南大学生应至少要掌握好两种语文。
其实黄丽松的来头可不小,他一共有四个博士,即牛津大学哲学博士、马大科学博士、牛津大学科学博士及港大荣誉科学博士。这是绝少人拥有的衔头;尤其是科学博士更是不容易考到。
像这么一位学贯中西又学富五车的学者,为什么没有受到马来西亚的大学重视,让人才平白流出呢?
黄教授掌管南大期间,首两年感觉很不错,也有成就感;尤其是成功地在南大设立研究院使南大成为研究型的综合大学。
不过到了1972年,情况有些改变,他私底下透露在南大遇到不顺心的事,也做得有些不开心,刚好这时又受香港大学聘请出任港大校长。
这真是一份美差,不但当时港大校长的薪水比南大高三倍(在南大的薪水是2400余元),而且港大校长的地位在官场礼仪上也相当高。除了港督和政府高官外,下来要算港大校长了。还有一个重要的原因是黄校长的82岁高龄的老父仍住在香港,他到港大后可以尽孝道。
由于港大从来没有聘用华人出任第一把手,因此黄校长格外珍惜,他认为这是英国向中方表示善意的其中一个方式,而他本身也获得保证可以担任校长直到60岁退休,当时他才53岁。
就在黄校长离开南大八年后,南大就与新大合并而成为新加坡国立大学(1980),南洋大学不见了。
黄丽松自从到港大后,也绝少有他的消息,他也顺利地担任校长直到60岁退休。在他之后又是一位学贯中西的历史学者接班,这个人就是现在被新加坡誉为国宝级人物的黄赓武校长。
两位黄校长一前一后地把港大转型成为东西方文化交汇的中心,使到港大在1997年后也顺利地与中国的大学进行交流与互补长短。

虽然很久没再见黄丽松校长,愿他在天国之灵安息。谨以此文悼念他!
刊登于2015年4月27日《号外周报》第732期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