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我的照片
资深报人,著名时评政论家,厦门大学文学博士。先后出版十余本著作,包括《马来西亚华人政治思潮演变》、《巫统政治风暴》、《林苍佑评传》、《柬埔寨的悲剧》,《以巴千年恩怨》、《槟城华人两百年》及《伍连德医生评传》等著作。 目前担任马来西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席、马来西亚中国客家总商会会长及中天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28.4.15

王国慧返璞归真?(现代春秋)



王国慧是我的朋友,认识她是在2008年的308之后,但也知道他是王绍雄的女儿。这位在吉打州当民政党的议员鲜少在槟城活动,因此认识他的人不多,但倒在林苍祐在的场合见过他。
90年代王绍雄退休了,真没想到他有一个女儿在308冒出头来,而且她攻打的是马华刘一端的强区,竟然在一夜之间如秋风扫落叶把国阵打垮了。就这样,卧薪尝胆42年的民主行动党终于熬出头来而成为主导槟州政权的政党。
王国慧也不知道何时休来的福,他首次当选就成为槟州行政议员,一时之间不知羡煞多少人。这主要是因为州内阁中需要一位女性,刚巧王国慧就碰上好时机。
在担任行动党议员后,也有人好奇地问为何老子是民政,女儿是行动党呢?这道理谁也说不清楚。
比如许平等生前是马华一个区会主席,后来他的儿子许子根加入民政,且在90年代官拜首席部长十八载;但他的前姐夫魏福星就是行动党的议员和州主席,这种“一家人”三个政党的例子虽然不多,但也让人好奇。
又如民政槟州主席邓章耀就与他的哥哥邓章钦站在不同阵线,他的哥哥是雪州行动党的行政议员。
当然还有其他例子,我们也不一一举例了。虽然王国慧曾透露她“老爹”并不欣赏她参加反对党,但听说林苍祐倒没有太大的意见,乃劝其父亲尊重女儿的选择。
王国慧为人随和,也不摆架子,算是性格较开朗的女性。我有一年约她一起到林苍祐府上向老人家拜年,也顺便聆听“老佛爷”谈从政的道理。
2013年大选前,王国慧有透露退意,由于当时的政治形势党需要她再次上阵,她也再当选议员。不过她已有先见之明,这一回行动党在州议会内不缺女将,不再像2008年行动党内只有她担任州议员,她们是:章瑛、林秀琴及叶舒惠。因此州行政议员是排不到她了。果然行政议员这张椅子归给章瑛。也不知道为了什么在近年老是听到她与章瑛不咬弦的事,甚至在报章“明讽暗刺”,两人之间的所谓师徒关系就这么散了。从王国慧的访谈中她也透露了一点,就是没有讲述她们“分手”的真相。因为是政治,外人也不容易理解当中的错综复杂的关系。
我知道王国慧喜欢唱歌,我也喜欢听她唱歌。就在她唱歌的这一刻我突然感觉到她是音乐人,不是政治人。虽然她是政治家庭出身的,但我发觉她不太高谈阔论,也没有政治大道理,有的是一颗热诚的心,想以代议士的身份“为民服务”。可是正如她自己所说的,选区的工作是做不完的,也不会让人人满意。大概她认为累了,所以最近又说出决心退隐政坛的事。我相信她这次是说真话,因为她也讲了很多话,而且批评的比肯定的为多。
其中较令人侧目的评论是:“国阵没希望,民联也变质了”。身为民联的一员,王国会弹国阵是理所当然的事,但她对民联乃至对行动党人的批评就有些意料之外。其中有一段是很耐人寻味的:
“她对政治的失望,不仅仅是国阵的态度,也包括民联内部的争权夺利,他们根本在重复着敌对党的旧路,也走回民政党的旧路。”
虽然她有提出这个国家必须“置之于死地而后生”,但她没有指出如何死又如何生?谁应该死,谁又应该生呢?固然期望一个清廉与政治的决策者不是坏事,也是好事,但要怎样做呢?是第三条道路还是朝野重组与整合呢?
当然我们也不要为难王国慧,因为这次她讲得也够多和够坦率的。至于是否获得民众同意,倒是见仁见智。似乎有一句话是这么说的:“虽然我不同意你的意见,但我尊重你说话的权利”,这就是民主的其中一个环节。从这样看来,王国会所言虽有情绪和见解,但也没有产生极大的杀伤力,因此她担心在生日前夕所发表的“长篇大论”可能会受到纪律对付,似乎是想多了。因为行动党内发表异议者也有其他人,也没受到纪律对付;不单单是王国慧一人。
无论如何,我尊重王国慧的选择,但一个人如果连周围环境都改变不了的时候,倒是不妨急流勇退,好过“尸位素餐”。
当然在位的一天,即使心里有不满与牢骚,也不要忘记议员的职责。即使不能改变整局则应该改变和帮一个是一个,这样串起来也算是尽了本份。
我倒希望王国慧不要对政治太失望,不论我们喜欢与否,改变我们命运的正是政治,谁也躲不了。而政治的好坏,取决于当权者和掌权者的心态和思维。

刊登于2015年4月27日《光华日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