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我的照片
资深报人,著名时评政论家,厦门大学文学博士。先后出版十余本著作,包括《马来西亚华人政治思潮演变》、《巫统政治风暴》、《林苍佑评传》、《柬埔寨的悲剧》,《以巴千年恩怨》、《槟城华人两百年》及《伍连德医生评传》等著作。 目前担任马来西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席、马来西亚中国客家总商会会长及中天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29.6.15

雪州政局波谲云诡 (跃马扬鞭)

民主行动党与伊斯兰党断交已是不争的事实,目前争吵还是没完没了,以致由公正党主导的雪兰莪州政权出现微妙的不稳定,主要是因为三党的势力不相上下,任何一方退出都足以使到州政府倒台。但如果维持现状,三方都要付出一定的代价,也会继续纠缠不清。究竟雪州的政局会起变化吗?如果没变化,又如何维持原状呢?
根据雪州大臣阿兹敏觐见雪州苏丹后的文告说:“我(向苏丹)保证雪州政府稳定完整,以通过经济发展与社会公正继续专注满足人民的愿景;而苏丹殿下要求雪州政府继续稳定,以发展雪州,履行对人民的责任。”
这就是说,苏丹希望现状得以维持,阿兹敏继续领导雪州政府。在这方面,伊斯兰党主席哈迪阿旺率先表态,他促请全体的雪州议员继续支持阿兹敏领导的州政府。他在声明中强调只要没有违反可兰经及圣训,伊党将继续与民联政治结盟。
民主行动党又如何回应这样的“合作”呢?这对行动党来说是一个很大的考验,若是退出联合政府,联合政府可能倒台。这也不是行动党的初衷和目的,毕竟雪州政府得来不易,也首次反映出种族结构的平衡。因此我们认定行动党不会轻言撤退;反之它可能会提出某些调整的方案,避免行动党人与伊党人直接碰头或一起工作,以免瓜田李下,被指“暗渡陈仓”。这显然是行动党不能接受的。但对阿兹敏来说,任何的调动若“伤及”伊党的利益,又会掀起风波。在顺得哥来失嫂意下,我们相信阿兹敏及公正党已陷入进退维谷的困境,除非行动党有“软化”其“断交”的诠释,不然在“老死不相往来下”也就可能出现变局了。
不过在这方面,我们注意到哈迪阿旺的声明中并没有提出“回教刑法”的字眼,显然是为了缓和对峙的局面。行动党会否以此要求伊党不在雪州议会内提及此事也不辩论法案?同时不再强调回教刑法,伊党会如何回应,我们不得而知。
在其他方面,又有不同的讯息披露新民联会出现,包括安华深信重组后的反对派会更加团结与强大。
遗憾的是,安华没有详加说明,也不知他指的是什么?如果是指伊党的“开明派”另起炉灶,并获获得大多数伊党员参加,包括雪州的伊党州议员,那政局就会大有改变。
问题是“开明派”能否一蹴即成地如同安华组党的快速?如果要等百日后再观察或伊党仍留在雪州政府内继续操作,那形势对开明派是不利的。
于是另一种说法浮现,既然民联已经“不存在”,伊党的支持又不被赏识,那可能会触使伊党与巫统寻求合作,可是这种合作是不完美也不值得鼓励的,因为巫统的12席加上伊党的15席,再加独立人士(前大臣卡立)的1席,总共28席就形成半数的局面,至多逼州议会解散重选。即便组成新政府,在缺乏华裔和印裔的州议员下,岂不是成立种族政府?为此在现阶段回巫合作的可能性不大。
反过来,行动党若能尽快促成新民联的诞生也何尝不是一件好事,只是好事多折磨,我们只能静观其变。
既然新形势的涌现不易催生,那么“保持原状”又是否行得通呢?
当下阿兹敏领导的公正党只有13个席位,它不但需要行动党15席的支持,也同样需要伊党的15席支持。因此保留原状成为他唯一的选择与苦恼。下来就看行动党的新立场了。

总而言之,在表面平靖的情况下,暗流汹涌是难免的,我们只能用“波谲云诡”来形容雪州的政局。它也可能成为未来大选的一个“反面教材”,这是行动党最为讳忌和伤脑筋的课题。
刊登于2015年6月29日《南洋商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