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我的照片
资深报人,著名时评政论家,厦门大学文学博士。先后出版十余本著作,包括《马来西亚华人政治思潮演变》、《巫统政治风暴》、《林苍佑评传》、《柬埔寨的悲剧》,《以巴千年恩怨》、《槟城华人两百年》及《伍连德医生评传》等著作。 目前担任马来西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席、马来西亚中国客家总商会会长及中天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27.7.15

林吉祥成了“预卜政治师”?(现代春秋)

行动党国会领袖林吉祥最近好像变成“政治卜卦师”,虽然他过去曾为行动党“算过命”,但主要是出于战略的需求。一般先以处下风作为开始,而最终以胜利结束(但在1999年大选失算,移师升旗山,首次阴沟里翻船,始料未及)。
举个简单的例子,在1986年时,林吉祥突然移师槟城参加大选,其目的是针对许子根而来,因为在他看来许子根代表的不是个人,而是一股“华教势力”,如果没有击破的话,这股力量会对日后的行动党有所威胁。
不过在提名过后,林吉祥认为,他的胜算只有40%,而对手(许子根)较占优势。
也有人问他为什么要针对许子根?两个“好人”或有料的人一起进入国会各展长才不是很好吗?但林吉祥认为这是政治,没有所谓讲人情搞妥协的。
其实他们两人的恩怨起于1982年。当年许子根(在理大当教育学院副院长)被民政及董教总力争成为国会候选人以把华社的心声带进国会乃至“内阁”。这就是后来我们熟知的政治口号“打进国阵,纠正国阵”。由于有了这层关系;尤其是“董教总”作为许子根及郭洙镇的后盾,他们也就成了“华教人士”。这引起林吉祥非常的不满,因为当年他派出的候选人陈庆佳也是“华教份子”(台湾的大学毕业),为什么这顶“光环”只戴在许郭头上,而陈庆佳没有呢?
经过激烈的龙争虎斗后,许子根终于以800多张票拿下陈庆佳,成为丹绒区国会议员。
这笔账林吉祥牢记在心上,因为他不同意也不认同“华教的最高机构”公开的袒护执政党候选人,所以在1986年时他就猛龙过江直接挑战许子根了。
在当年的竞选情势对反对党是比较有利的;尤其是林吉祥亲自“挂帅”槟城,更增添行动党的活力。于是在竞选期间,林吉祥的行情不断看涨,也就变成5050,再下来就是60(林吉祥)对40(许子根)了。这是因为选民认为许子根还年轻,但国会不能没有林吉祥。就这样林吉祥胜了,多数票超过一万张。
自此之后,林吉祥也算不准行动党的政治运程,比如在1990年时,林吉祥是豁了出去直接对垒林苍祐。因为槟州的领导层认为要么林吉祥拿下林苍祐才有机会改朝换代,不然林吉祥来槟州参选是没多大意义的。
正由于槟州行动党人兴致勃勃,也就在林吉祥的带动下,意料之外行动党赢得14个州议席,战绩辉煌,只差3席即可起而执政。
巧合的是,林吉祥打倒了林苍祐,却拿不下政权,也就造就了许子根时代的降临(1990-2008)。
下来1995年的大选,行动党原本算准会起而执政,因此刻意安排林吉祥打许子根,以让槟州再变天。可惜行动党的“政治卜卦”全盘失效,在州议会输剩一席,“丹绒三役”也就以失败收场。这就是说,政治这码事是无法估算和预测的。林吉祥也就在1999年之后不再预卜党运,但努力寻求突破,要不然,就不会有2008年的308“政治海啸”发生,反对党一夜之间拿下5个州政权?要不然又怎会在2013年大选发生505“华人政治海啸”,再一次巩固反对党(民联)的地位?
由此可见,政治的变化是很巧妙的,当你不信时它就发生变化;当你信时它就不灵了。
正如在2013年时,林吉祥移师柔佛州振林山国席参选也没有必胜的把握,只能放手一搏,因为这个地区一向来是国阵(马华)的堡垒;尤其是前柔佛州务大臣阿都干尼直接对垒林吉祥形成一场硬仗。结果在形势比人强下,行动党的战绩显赫,林吉祥又再一次重振雄风。
不过迩来在政治气候又再不断的变化,林吉祥这回也果真为“政治打卦”了。他在7月中旬就替伊斯兰党在吉兰丹的州政权有所担心,理由是吉兰丹面临大水灾侵犯时,州政府在处理善后事显得力不从心;再加上其党精神领袖聂阿兹的逝世使到下届的大选伊党面临不稳定挑战,很可能失掉州政权(在1990年从国阵手上夺回,直到今天已经25年仍由伊党执政)。
林吉祥说,如果来届大选,伊党流失选票3%,勉强能保住政权;但如果流失4%,就只剩20个州席,也失去州政权了。
以下的图表可以一目了然(总数45席):
(一)2008年——伊党39席、公正党1席、巫统5
(二)2013年——伊党32席、公正党1席、巫统12
在这方面,林吉祥的推测倒是有迹可循的。
另一方面,林吉祥也为民联的运程算命,但其预测更令人震惊和难以消化。
他说在未来的大选如果民联背弃共同纲领,其结果是民联失掉雪州政权(总数56席),只剩下21席(行动党11席、公正党5席及伊党5席),执政权回归国阵;公正党及伊党在柔州全军覆没,行动党剩下4席(2013年行动党13席、公正党1席及伊党4席)。
在吡叻州,伊党只剩下1席(原有5席);在彭亨州也只剩1席(原有2席);而在马六甲归零(原有1席)。
至于在国会方面,民联现有的89席将会滑落至46席;最糟糕的是民联全军覆没(这种情形应该不会发生,也似乎不曾发生过)。如果新民联在下届大选议席大退步,则民联将会被打回原形,各行其是;两线制也就分崩离析。
这就是为什么安华和林吉祥一直希望从伊党分裂出来的开明派能尽快组成“新希望党”,并且势力不断壮大,才足以抵消伊党与行动党“断交”带来的巨大冲击。

只是新希望一切还在酝酿和摸索中,我们一时之间也看不到新民联能否顺利组成?是否比原民联更强大?在这种情形下,很希望林吉祥能为“新民联”“打脉”?预卜它未来的前程光明吗?
刊登于2015年7月27日《光华日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