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我的照片
资深报人,著名时评政论家,厦门大学文学博士。先后出版十余本著作,包括《马来西亚华人政治思潮演变》、《巫统政治风暴》、《林苍佑评传》、《柬埔寨的悲剧》,《以巴千年恩怨》、《槟城华人两百年》及《伍连德医生评传》等著作。 目前担任马来西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席、马来西亚中国客家总商会会长及中天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31.7.15

从替阵到民联和新民联 (直挂云帆)

从伊斯兰党分裂出来的开明派已着手组织新政党。这批自称为G18的开明派是因为18人角逐伊党党选而全告失败,因而决定另起炉灶。
虽然领导人莫哈末沙布有略为讲述新党将继续为伊斯兰而斗争,但因为尚未公布党纲也就不便揣测它是什么性质的政党。
不过行动党林吉祥就明白指出“新民联”或“民联2.0”将不会包括伊斯兰党在内,他希望开明派组成的新希望团队加入筹组新政治联盟。
另一方面,公正党实权领袖安华也证实在野阵线正在重组,他相信重组后反对派会更加团结和强大。所谓在野阵线是指行动党、公正党及新希望阵线。
针对公正党倾向新希望团队,伊斯兰党精神领袖(取代聂阿兹的地位)哈伦丁说,如果公正党准备与行动党和新希望团队结盟,伊党将与之断交。
这意味着伊斯兰党也将与公正党绝交,所谓的民联组织也就真正“寿终正寝”了。
为什么伊斯兰党会与行动党再次翻脸?这是有其历史因素的。1998年安华被革职后就邀请伊党与行动党共商大计。当时的伊党主席是法兹诺,署理主席是哈迪阿旺,他们与伊党精神领袖聂阿兹是埃及阿扎哈大学的校友。彼此有共同的目标。但重要的是法兹诺及哈迪阿旺都是70年代跟随安华参加Abim组织(回教青年运动组织)(Angkatan Belia Islamic Youth Movement),以促进回教运动。
虽然是在1971年申请,但延至1974年才获批准。换句话说,安华身为Abim的主席,也成为法兹诺及哈迪阿旺的“老大”。
当安华在1974年因领导华玲反饥饿运动被内安令扣留2年后,于1976年获得释放。恰巧碰上伊党在1977年被开除出国阵,也就触使伊党邀请安华领导伊斯兰党。虽然安华没有答应,但与伊党领袖关系密切,也给予指导意见。直到1981年安华加入巫统后,顺道将Abim组织转成亲政府组织,安华才渐渐疏远伊党。
根据沙农阿末(伊党铅区国会议员,著名作家。在安华出事后写过一本“Shit”的书引发争议)在1999年当选国会议员后向笔者说,安华加入巫统后,整个Abim也受其影响,致使伊党找不到新血(年青人),因为他们都参加Abim了。在那个时候,伊党惟有靠边站,伺机再起。
正由于安华与伊党的两位领导人关系密切,也就很快一拍即合。例如在安华于1998年出事后,伊党主席法兹诺即刻成立“马来西亚人民正义行动理事会”(Majlis Gerakan Keadilan Rakyat Malaysia),主席是法兹诺。这说明了伊党对安华拔刀相助,二话不说就与安华的公正党结盟了。及后再加入民主行动党,伊党也没有异议。可是对林吉祥来说是一项政治大赌注。关于这一点,行动党或没有考虑到是否时机已告成熟,不妨突破与伊党结盟,因此也没有举棋不定。
与此同时为了证明仍获得选民支持,马哈迪选择1999年大选(提前一年);而反对党运动又“史无前例”打出团结牌,成立替代阵线(替阵),以期给国阵迎头一击。
但选举的结果出乎意料,伊党因为安华效应取得辉煌的胜利(执政吉兰丹和登嘉楼,空前拥有27个国席)。这意味着马来社会对安华的遭遇寄以同情,造就了伊党成为国内最大的反对党。反而行动党大退步,只剩10名国会议员,连林吉祥与卡巴星也输掉国席。
因为伊党的胜利,导致它进一步的回教化(从90年代开始,伊党就决心走宗教政治路线);虽然马来西亚的回教化运动并非始于伊党,而是起于80年代,但马哈迪在获得安华加盟及Abim的支持下,在1983年他对“回教化运动”的意义作了解释:“回教化运动是把回教的价值灌注入国家的行政,这有别于实施回教法律。回教化运动的过程并不意味着把回教法律实施于回教徒身上,不过是在国家行政上注入回教价值。这些价值是普世性的,能被全部人接受”。
这很明白地阐述马来西亚可以在政府内输入回教价值,而不是回教法律。因此当伊党在1999年选举胜利后大力提倡“回教国”时,就要以可兰经作为最高法律。但马哈迪轻易地四两拨千斤宣布马来西亚已是“回教国”,不需要更改宪法和法律条文。马哈迪这一招不但堵住伊党的攻势,也让非回教徒安心。因为不改宪法,就等同国家认同现有的宪法(1990年时,联邦法院院长敦哈密指出,马来西亚是世俗的宪法。对此,马哈迪认为并没有违反回教的需要,而且在一些情况下是与回教相符的)。
在行动党这方面却难以忍受伊党自视过高,以“回教国”作为斗争的口号,不理会非回教徒的感受,也就在2001年退出替阵。
虽是逼不得已,但行动党这一步棋算是走对了,也挽回了声誉和华社的支持,只是夹在中间的公正党继续与伊党进行貌合神离的合作。
就在行动党决定不再与伊党合作后,它意想不到会迎来2008年的春天。这个春天主要是安华准确判断才有反对党第一次扬眉吐气,一共执政5个州;同时国会议席也跃增至82席。这出意料的胜利又促成行动党与伊党的合作。在安华的牵线下,民联组成了(但三党之间还是存在着难以消化的矛盾)。
讵料伊党在2013年大选后又重提“回教刑法”(1993年在吉兰丹州议会通过;2003年在登嘉楼州议会通过),不仅决定实施,也由党主席哈迪阿旺在国会提出私人法案,希望国会接纳后,得以在丹登两州推行回教刑法。非回教徒自然强烈反对;行动党更不例外。这样一来,民联的根基被动摇了,直到今年6月,伊党与行动党断交。
抑有进者,伊党不但在去年拒绝旺阿兹莎担任雪大臣,而且也通过党选把所谓开明派的候选人全扫除去,剩下的尽是宗教派的政治人士。在这种自我分化和自我矮化下,刺激了行动党希望伊党的开明分子尽快走出宗教阴影,共同打造一个世俗国。

我们希望G18的新希望团队能为全体马来西亚人带来一个开明与进步的社会,而不是开时代的倒车。惟有这样,才能展示新希望不是专为宗教而斗争,而是希望建立一个和谐公平与正义的社会。
刊登于2015年7月30日《东方日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