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我的照片
资深报人,著名时评政论家,厦门大学文学博士。先后出版十余本著作,包括《马来西亚华人政治思潮演变》、《巫统政治风暴》、《林苍佑评传》、《柬埔寨的悲剧》,《以巴千年恩怨》、《槟城华人两百年》及《伍连德医生评传》等著作。 目前担任马来西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席、马来西亚中国客家总商会会长及中天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31.8.15

朴谨惠强化中韩关系 (现代春秋)

中国将在93日大规模庆祝抗战胜利70周年,应邀参加的贵宾有30位国家元首及政府首脑等外国领导人,另有19个国家派出政府高级别的代表,也有10位国际知名人士。
在元首级的行列中,以俄罗斯总统普京及韩国总统朴谨惠最引人注目;尤其是朴总统的出现让人对历史的倒转有所错觉。况且在诸多西方国家的领导人缺席下,包括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及印度总理莫迪。朴谨惠之旅也打破了常规,也成为万众注目的政治明星。
如果我们不善忘的话,朝鲜(北韩)是第二次世界大战的产物,在英美苏巨头的瓜分下,朝鲜半岛被切成两半,北方归苏联支持的共产劳动党的金日成统治,南方(南韩)则由美国托管,而在战后扶持了听命于美国的李承晚政府。
朝鲜之所以被切割是因为日本已是战败国,除了把台湾归还中国外,也不能再保有朝鲜。
日本是在1895年的《甲午战争》击败清廷的海军后,迫使清廷割出朝鲜与台湾予日本。凭着这两大优势,日本在1931年侵占了中国东北三省,更在1937年全面侵华,掀开了中日战争,一直到1945年日本投降为止。
正由于美国和苏联以战胜国的姿态成为强者,也同时瓜分了战败的德国纳粹头子希特勒所占有的欧洲领土,一边归苏联管制而被称为东欧国家,走社会主义及共产主义路线;另一边则称为西欧,由美国统领走资本主义道路。甚至连德国也就被瓜分成东西德乃至东西柏林(直到1990年苏联变天才推翻了柏林围墙,德国又归趋统一)。
另一方面,被分割的朝鲜也是急于寻求统一。在金日成领导下,他认定美国分裂了朝鲜,因而在19507月爆发了一场十分剧烈的南北战争,美国也在此时派大批美军介入。形势经此一转,金日成的军队危在旦夕,随时会被美军消灭的可能。
金日成在求救于苏联不果后,也就亲自向毛泽东发出紧急援助的要求。这对毛泽东是一个极难决定的大事,关系到共和国的存亡,因为他才在一年前(1949年)解放了全中国而建立了“中华人民共和国”。
正当百废待兴又集中火力要收复台湾之际,忽又在北方的城门失火,如果中国不协助,美军很可能在敉平北韩后进攻中国。在无从选择下,毛泽东决定在同年10月派志愿军跨过鸭绿江,与美军展开殊死战。
前前后后双方都派出数十万军力,经过三年的较量,1953年双方终于签署板门店和约,朝鲜又恢复南北对峙。
在一段很长的时间里,中国是倾向北朝鲜,而不与南朝鲜往来的,包括于1961年在南韩政变成功出任总统的朴正熙。在中国眼中,是美国扶持的敌对政权,是位独裁者。1974年朴正熙夫人陆英修被枪杀身亡,朴谨惠以22岁芳龄取代其母亲,成为韩国“代理第一夫人”。直到1979年,其父被暗杀后,她就离开青瓦台(总统府)。
未想卧薪尝胆的朴谨惠苦尽甘来,她在2012年的总统选举中脱颖而出,成为第18任总统(2013年就职),她成了第一位女总统,更是父女先后成为国家领导人的政坛佳话。
虽然朴谨惠是朴正熙的女儿,但她在成为总统之前已和中国领导人有所接触,因此在她当选总统后,有利于她进一步与中国建立友好关系。
吊诡的是,93日中国庆祝抗战胜利70周年时,来祝贺的不是朝鲜(北韩)的金正恩(他派出第二号人物崔龙海代表参加),而是一度被中国视为不友善的韩国总统。
不过在中国于80年代走改革开放路线后,就与韩国打开经贸关系。今日的韩国看来比朝鲜更亲近中国。不但是始料未及,也印证了“政治上没有永久的敌人,也没有永久的朋友”这一句至理名言。

北韩与南韩忽冷忽热的关系也就需要中国扮演积极的和解角色,以稳住东亚的和平与稳定。
刊登于2015年8月31日《光华日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