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我的照片
资深报人,著名时评政论家,厦门大学文学博士。先后出版十余本著作,包括《马来西亚华人政治思潮演变》、《巫统政治风暴》、《林苍佑评传》、《柬埔寨的悲剧》,《以巴千年恩怨》、《槟城华人两百年》及《伍连德医生评传》等著作。 目前担任马来西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席、马来西亚中国客家总商会会长及中天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27.8.15

净选盟形成第三势力?(直挂云帆)

净选盟4.0大集会的人潮除了在吉隆坡独立广场周围麕集外,也在35个国家的74个城市同步举行集会。虽然场面有大有小,但似乎响应净选盟的号召。
本届的大游行集会,有提出5大诉求,分别为干净选举、干净政府、拯救经济、异议权利及增强议会民主。
根据主办当局的流程,大集会于829日下午2时开始,一直持续到831日的凌晨结束,总共34个小时。集会的肇因显然是“一马发展有限公司”暴露的弊端而引发错综复杂的情节;其中也包括针对首相纳吉本人;尤其明显的是前首相马哈迪出现大集会,再次促请首相换人。换句话说,净选盟4.0大集会这一方要求的是对政经进行改革,以出现一个干净的选举。因此“Bersih”声响彻云霄,也夹带“辞职”的呐喊声。但平心而论,鲜少(也可能是极少数)听到“Refomasi”的声音;更没有行动党口号。即使有反对党领袖参与其中发表演讲,但整个主导场面仍由非政党组织的净选盟带动。姑不论它是否与反对党有所默契,在公开的场合上已明显的“分开来说”,不再相提并论或混为一谈。
当第二次世界大战后(1945年),英国的两面手段成功地分化马来人和华人。在一边厢它对马来社会(在拿督翁领导下)反对“马来联邦”(Malayan Union)举行的大集会和示威而成立的巫统(1946年)作出让步,同意搁置“马来联邦”计划,另与巫统再加上各州苏丹商谈出另一种宪制,称之为“马来亚联合邦协定”(1948年)。也就是在这一年,英国宣布以“马来亚联合邦协定”取代“马来联邦”(21日)。
在另一边厢,英国殖民政府(战后称为军事政府)在诱劝马共抗日军缴械,重返社会后(1946年),转过头来则对左翼政团开刀,双方的对峙与斗争不断升级。英方以局势不安为由,宣布马共为非法组织(1948620日),更在一年后将大批华人赶至新村,总共有452个新村,人数逾50万人,以切断华人和马共的联系。
就这样,马来社会和华人社会乃至印人社会就个别出现不同的诉求与示威游行。虽然马来亚已在1957年按“马来亚联合邦协定”组成《马来亚联合邦》,且以协定条文为蓝本,拟就马来亚宪法,但在教育课题上,华校生从钟灵中学开始(1956年)发起了学潮,以抗议政府变质华校和拒收超龄生。当60年代学运沉寂后,左翼政党(特别是劳工党)的示威游行此伏彼起;其中影响深远的是1967年劳工党在槟州发起的大罢市,以抗议旧马币贬值15%。此外最浩大的一场游行运动发生在1969年的59日(510日是马来西亚大选的投票日,劳工党号召杯葛大选),起因于一位劳党党员林顺成在甲洞贴标语而不幸中枪身亡。此事传开,左翼分子,也就展开了约3万人参加游行的葬礼,其声势之浩大,影响了人民的投票倾向。
由于投票后的第三天爆发“513”种族冲突流血事件,林顺成的举殡游行也就被指煽起不满情绪。
在马哈迪主政时(1981-2003),除了1983年为修宪政府在各地举行群众大会说明修宪原意外,就不再允许其他示威游行。例如1987年的茅草大逮捕行动即是对可能发生的示威大集会采取防范行动。
虽然如此,马哈迪预想不到的是在1998年因革除安华的党政职而掀起滔天大浪。在安华领导下,声势浩大的示威从中马到北马燃起了“烈火莫熄”(Reformasi)运动,直接冲向马哈迪政权,人数估计有十万人之多。
当在马哈迪于2003年让位于阿都拉接班后,整个形势对国阵十分有利。在2004年的大选中,阿都拉领导的国阵取得最辉煌的成绩,在219国席中,赢得199席,占90%以上的比率。
正由于民间及反对党发现选举制度存有缺陷,也就激发一批专业人士组成民间及在野党合作的“净选盟”(Bersih),又称为净选盟大集会(Bersih Rally),由律师公会主席安美嘉担任主席,有三个反对党参与其中,它们是公正党、行动党及伊斯兰党。
这场尝试性的大集会于20071110日在吉隆坡举行,目的是要求改革选举制度,使之干净与公平。虽然参加的人数有数万名之间,也成功地由安华向元首府递交请愿书。但警方的防范严格,有245人被录口供,其中34人被逮捕。
安美嘉之所以有此勇气鼓吹游行集会是因为在2007927日她身为律师公会主席,率先发起律师大游行,以使司法走向公正而不受到某些人影响。结果有2000名律师响应。
在律师集会顺利完成后,安美嘉也就站出来领导一场更大的群众活动,称之为净选盟1.0
在踏出第一步而迎来2008年大选的308政治海啸后,净选盟获得更大的信心朝向2.0迈进。安美嘉仍然担任主席,但已不再包括反对党领袖在组织内。
201179日,净选盟2.0人民集会再次扬起,共提出8项诉求,包括清理选民册、使用不褪色墨汁,最少有21天的竞选期、允许各政党公平接触媒体及杜绝贪污贿选等。这一回参加人数有所增加达5万名左右,在海外的一些城市也有国民响应。
因为要求改革未能得到回应,净选盟决定在2012428日举行净选盟3.0大集会,以产生更大的压力促使政府改革选举制度。这一回参加的人数更多,有人形容约10万名,但净选盟声称有15万名以上。
来到2015年的净选盟4.0大集会,也选择具有特殊意义的日子与官方打对台。这一回领导人换了玛丽亚陈,诉求内容有些不同,重点不再集中选举制的改革方面,而是针对一马发展有限公司的事件提出诉求。
原本人们以为这样的集会会引发冲突,事实并非如此,警方也十分克制,让游行群众逗留到831日的凌晨离去,间中没有大事发生,真的是一场和平与和谐的集会。虽然有人说马来人不够多,但在集会的第二天又宣称来了较多的马来人。总的来说,在人数被称为20万名之多已是十分不错,虽然玛丽亚陈说有50万人,我们姑且备注。

尽管净选盟不是个注册的团体,但它所代表的是一群有头有脸的人。也许有一天它会成为国家的第三势力(没有政党色彩的),而成为朝野居中的协调员和桥梁。
刊登于2015年8月27日《东方日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