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我的照片
资深报人,著名时评政论家,厦门大学文学博士。先后出版十余本著作,包括《马来西亚华人政治思潮演变》、《巫统政治风暴》、《林苍佑评传》、《柬埔寨的悲剧》,《以巴千年恩怨》、《槟城华人两百年》及《伍连德医生评传》等著作。 目前担任马来西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席、马来西亚中国客家总商会会长及中天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17.8.15

马币又让人心惊胆战 (天下纵横)

今年二月的时候,我在本栏写了《马币浮动的故事》,那时我们的马币已跌破3.60令吉兑1美元,因而有询问经济专家马币会不会再跌?但没有人能给肯定的答案,只有少数认为不会再跌了,理由是我国有充足的外汇储备金,再加上原油出口和外来的投资不曾中断,基本上汇率会稳定下来。
可是转入今年8月,我们又再一次“心惊胆战”,因为外汇表不断地显示马币对重要外汇只跌不升;尤其是兑美元和新币。
虽然今天我们已可以直接与人民币挂钩,但中国方面的报价用人民币折算后,又在转成美元,否则对方说又亏又赔。
由于汇率的波动,使我想起1997年后的货币危机带来的噩梦。当年掀起的亚洲金融危机从泰国引爆,很快就冲及马来西亚。在汇率自由浮动下,马币兑美元不断下跌,使到每个生意人都诚惶诚恐,不知明天的汇率是多少?
说来也真的叫人汗颜,我们在一段很长的时间享受2.50令吉兑1美元的稳定价格,因此做起生意来能够计算成本而得心应手。可是在1998年时我们的汇率就乱了阵脚,令吉不断地往下跌,不但失去成本的计算,而且汇率也每天在变动。
当马币一度贬到需要用5令吉才能兑1美元时已意味着我们的进货成本已被汇率的变动调高一倍。在这种凄风苦雨下,有些中马合资生意顶不住了,马上“壮士断臂”地撤走,虽然它们的来货可以得到中国公司的较长账期,但经过银行这一关是按当天的汇率计算的。
在商家叫苦连天下,时任首相马哈迪实施了资金管制政策,将3.80马币兑1美元绑在一起。虽是贬值40%左右,但商家及外资和民众也宽心了,不再为汇率的浮动而痛苦。
2005年马币进入稳定期后,时任首相阿都拉宣布马币与美元脱钩,再次自由浮动。不过基于外国对马币仍有“信心不足”的心理作用,也就不大感兴趣接受马币。果然不出所料,在2008年发生美国的房贷危机时,马币又再受到冲击,一度跌到3.721美元,所幸在2011年后马币又再回升,平均以3.00令吉兑1美元。
可惜好景不长,在2014年底时,马币又再下跌,转入2015年,更是一跌再跌,如今已是3.90令吉兑1美元,随时可破4令吉兑1美元。
主要是因为我国的外汇储备明显的减少,在2013年时,外汇储备高达1414亿美元;但在2014年时跌剩1116亿美元,来到今年7月份,我们的外汇储备仅剩1005亿美元,也有专家担心会跌剩不足1000亿美元。
与此同时,国际石油价格从每桶100美元降至50美元;再加上今年外资从马股撤资已达30亿美元,打击了股市的价格和活力。
有人认为,如果国行再不出手,恐怕马币会再往下跌,万一跌风不止,而重演1998年的金融危机也就大事不妙了。所以我们的令吉是否应该及时重新与美元绑在一起?

相等重要的,我国的政治风暴及经济萎缩也需要及时控制和煞车,否则后果更不容乐观。

刊登于2015年8月17日《号外周报》第748期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