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我的照片
资深报人,著名时评政论家,厦门大学文学博士。先后出版十余本著作,包括《马来西亚华人政治思潮演变》、《巫统政治风暴》、《林苍佑评传》、《柬埔寨的悲剧》,《以巴千年恩怨》、《槟城华人两百年》及《伍连德医生评传》等著作。 目前担任马来西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席、马来西亚中国客家总商会会长及中天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21.9.15

林瑞生“祸从口出”?(天下纵横)

新加坡在大选期间发生一宗令马来西亚人喷饭的事件,在93日的行动党群众大会上其中一位候选人(东海岸集选区)林瑞生(人力部长)发言不慎,“得罪”了马来西亚人及中国人引起非议。
他当晚这么说:“还好他的父亲是从中国南来新加坡定居的,不然现在是中国人。还好新加坡在1965年脱离马来西亚,不然他们可能还是马来西亚人。正因为这两次造化,让他感到幸运”。
这种论调本来也不是什么大事,但碰巧在大选期间自然会被反对党当成话题。也因为他的不当言论视频被广泛传送,也就对行动党来说是小事成大事;尤其是东海岸集选区正面临极大的挑战(2011年时行动党只赢得万余张多数票),形势对行动党构成压力。在情非得已下,林瑞生在99日的群众大会上亲自向人民作出道歉,他说自己不是完美的人,有时也会“祸从口出”,但心地是善良的。
他解释无意看轻大马人和中国人,他只是以自己是新加坡人感到自豪。他当然可以讲自己好,不应该影射别人不好。可是他似乎忘记了自己是从哪里来的。
今天的新加坡打从1819年开埠后,就吸引许多中国人南来谋生和定居。久而久之,它形成高度集中的华人社会(华人占70%左右)。但不论今天的新加坡已变成另一个国家,在早年的时候,新加坡还是归属马来亚管制的。当1826年英国将新加坡、马六甲及槟城组成海峡殖民地时就意味着这三州府是英国的属地。接着在1874年英国通过吡叻州王室内斗和因锡矿争夺而爆发会党械斗乘机干预,而促成吡王室与侨领参与签署《邦咯条约》。从这一年开始,英国就把势力伸入马来半岛,并按照海峡殖民地政制在各州设立“参政司”,代表最高统帅(钦差大臣的总部设在新加坡)执行政务。直到1948年,英国才生硬地把新加坡从马来亚切割出来。因为新加坡华人太多,因此马来亚联合邦的成立并不包括新加坡在内。
在这之后,新加坡包括李光耀也不断努力达成马新统一,因为新加坡太小了,缺乏独立的条件。
在李光耀斗争的过程,马来亚的精英也移向新加坡,这些人包括曾任总统的蒂凡那、曾任教育部长的王邦文、曾任财长的吴庆瑞及后来也担任财长韩瑞生(来自浮罗山背),还有曾任部长及大使的李炯才及许文远也都是来自马来西亚的政治人物。因此即使新加坡在1965年独立且在今日有幸挤身先进国家的地位,也是因为先有马来亚乃至马来西亚才孕育了新加坡的成长。
本来马新是一家的,今天的林瑞生怎么这样说话?他应该请教他的老前辈韩瑞生,两个同是瑞生怎么后一个会“忘本”呢?
其实从政者一定要谨慎其言,有人因“蹲站论”而输得不清不楚,林瑞生焉能“借题发挥”而失言呢?
不过,林瑞生也随着人民行动党的大胜而再度当选,反对党黯然失色。有人形容反对党群众大会虽然人山人海,但与得票率相反,战绩比2011年还差。没有李光耀的选举,却让李显龙胜得写意。

刊登于2015年9月21日《号外周报》第753期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