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我的照片
资深报人,著名时评政论家,厦门大学文学博士。先后出版十余本著作,包括《马来西亚华人政治思潮演变》、《巫统政治风暴》、《林苍佑评传》、《柬埔寨的悲剧》,《以巴千年恩怨》、《槟城华人两百年》及《伍连德医生评传》等著作。 目前担任马来西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席、马来西亚中国客家总商会会长及中天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28.9.15

“九一八”国耻日的反思 (天下纵横)

1931918日是中国的“国耻日”,虽然随着时间的流逝,“九一八”已离开我们84年。
84年前的918日晚上,日本关东军在沈阳(旧称奉天)约7.5公里处的柳条湖南满铁路引爆炸药,炸毁了一小段铁路,嫁祸给中国的奉军(由张作霖统领)破坏日本的“南满铁路”,终于挑起关东军大举进军沈阳。
由于张学良(张作霖的儿子)(张作霖于1928年被日本人炸死)奉行不抵抗主义,关东军如入无人境地,占领了整个辽宁省。随后向吉林省挺进,到了923日,辽宁及吉林两省相继沦陷。同年的11月,关东军进攻黑龙江,在193226日又拿下黑龙江。这样一来,东北三省尽被日本所占有。
在得逞后,日本不敢明目张胆宣称东北三省已归日本所有,因而在193231日扶持逊位的溥仪(宣统皇帝)来当满洲国的傀儡皇帝,定都在长春。1934年改为大满洲帝国,溥仪也就登基为皇帝,年号康德。
虽然溥仪当了皇帝,但完全没有实权,日本的土肥原贤二(特务头之一)先是掌握了大权,后来日本派出关东军司令官武藤信义为驻满洲国的特派全权大使及关东长官,权力相等于总督。
就在东北三省沦陷后,一首哀怨的歌激起了中国人民的痛心与仇恨,这首扬名世界各地的“松花江山”歌词大意是:“我的家在东北松花江上,那里有森林煤矿,还有那满山遍野的大豆高粱;那里有我的同胞,还有衰老的爹娘。从那个悲惨的时候脱离了我的家乡,抛弃那无尽的宝藏。流浪,整日在关内流浪,什么时候才能回到可爱的故乡,才能欢聚一堂?”
许许多多老一辈的人都不会忘记正是“九一八”事件之后中国从此了无宁日,东北的人民尽是生活在恐惧与不安之中,没有明天。
而日本也借东北的“大后方”向北京和上海展开攻击,并为1937年的“七七卢沟桥”事件埋下更大屠杀的阴谋。
张学良的不抵抗政策也正合蒋介石的心意,因为蒋介石一向认为攘外必先安内。所谓的安内就是对付中国共产党。那个时候,中共在江西福建一带建立根据地,成立中华苏维埃政权,以瑞金为中心。
于是国民军撇开对日本的反击,蒋介石反过来调动百万大军五度围剿中共所在地,最后一次迫使中共红军放弃根据地,在1934年开展了轰动世界的二万五千里长征。
经过千辛万苦,红军不但未被消灭,反而在1935年在陕北活了下来,并在延安定都,这也给毛泽东一个机会重振及壮大红军。
蒋介石意想不到的结局是引来日本的大侵略(1937年)而不是中共红军的灭亡。1936年在张学良的逼供下,蒋介石才同意与中共联手抗日。
当国共又再合作时(虽然同床异梦)也就判定“中国不会亡”。经过8年的抗战,终于在1945年因原子弹的投掷广岛和长崎,日本宣告投降,对大多数中国人来说,是结束了8年的抗战,但对东北人民来说是结束14年的残酷悲剧。也因此今年的“九一八”84周年纪念日,中国的人民日报形容这一天不但是“国耻日”,也是“国难”和“国殇”日,以提醒中国人民只有现代化军备才能立足于世界之林;更何况日本已通过新保安法以合法化军队外征,岂可掉以轻心?

刊登于2015年9月28日《号外周报》第754期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