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我的照片
资深报人,著名时评政论家,厦门大学文学博士。先后出版十余本著作,包括《马来西亚华人政治思潮演变》、《巫统政治风暴》、《林苍佑评传》、《柬埔寨的悲剧》,《以巴千年恩怨》、《槟城华人两百年》及《伍连德医生评传》等著作。 目前担任马来西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席、马来西亚中国客家总商会会长及中天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30.11.15

恐怖组织无法无天 (跃马扬鞭)

刚在1113日发生恐怖份子袭击巴黎夺129条生命后,又证实马来西亚一名工程师曾德宏自今年5月被4名菲南武装份子掳走后,不幸在1117日被阿布沙耶夫(恐怖组织)所杀害,手段十分残忍,头颅被砍下来装在一个袋子内,然后弃置公路上。在被清道夫发现后消息传开,震惊国人。这是大马第一位被恐怖份子公然杀害的人质。
根据案情,在514日时,来自砂拉越的曾德宏(39岁)晚上7时半左右在山打根白沙岗湾海上的餐厅用餐时被武装份子掳走,同时也掳走餐厅东主邓玉芬(50岁)。经过6个月的折腾,邓玉芬突然于118日获释回来后似乎安然无恙,除了神情茫然外。有消息说,有人付了300万令吉的赎金,但真相如何,不得而知,因为三百万令吉赎金是一个大数目,有待当局厘清和澄清。
吊诡的是,消息又说,阿布沙耶夫提出以6.000万比索(558万令吉)换取曾德宏的释放,但因为一直未收到赎金,曾德宏被杀害了。是否是这样,我们也被蒙在鼓里。
其实,仙本那及山打根一带的旅游区已先后发生一些绑票案,有的安然无恙,有的则不知所踪,可还是有人不怕“牺牲”而把相关地区当作旅游胜地。如今悲剧一再发生,当局实在应该检讨怎样处置具有高度风险的旅游地点。虽然政府及首相纳吉已给予严厉谴责,但直捣恐怖基地也是极不容易的,更何况那是属于菲律宾的领土。
紧接着又有噩耗传来说,中国有一名人质樊金辉(50岁,担任广告顾问)于今年9月被夹持后,与另一名挪威人质奥夫斯塔(48岁,来自奥斯陆,今年正月在叙利亚被绑架),两人照片一齐上网,且开出条件要求赎金,但又未说明要多少钱。发出这讯号的是新崛起的“伊斯兰哈里发国”(俗称Islamic State,简称IS)。结果这两名人质在1119日被发现已遭杀害。
所谓伊斯兰哈里发国,现在称为IS,也被称为ISISISIL,都是在伊拉克和叙利亚活跃的恐怖组织,且在2014年宣称这个“国家”已告成立,整个目的是要“解放”穆斯林占多数的国家和地区。
虽然中国主席习近平及挪威首相索尔贝格强烈谴责,但也一时未告知要如何反击?毕竟这是中国第一位公民被极端的IS组织所杀害。
根据国际智库经济与和平研究所发表的数据显示,单单在去年(2014年),全球死于恐怖攻击的人有32,658人;而在2013年则是18,111人在恐袭中丧命,死亡率增加一倍
有关恐怖攻击高度集中在阿富汗、伊拉克、尼日利亚、巴基斯坦和叙利亚。单这5个国家被夺走的生命占死亡人数的78%。今年以来,连续发生两宗恐袭的巴黎也已被列入恐怖份子针对的新目标中。
值得注意的是,报告又揭露IS极端回教国已取代塔勒班,成为最大的恐怖组织,大本营在伊拉克和叙利亚境内。
。虽然目前尚未有证据说明IS回教国与阿布拉耶夫的恐怖组织有什么联系,但他们的手段则是同出一辙的,既要钱,也草菅人命。
即使我们对恐怖组织的化整为零不易侦察,但也不能姑息养奸,它所带来的破坏与杀伤力在今日看来是十分严重的,也给人类的心灵蒙上阴影。
真没想到,当人类在努力遏制第三次世界大战的时刻,我们又迎来了另一个“看不见的对手”在张牙无爪,而且一个比一个恐怖和凶残。例如在1996年在阿富汗建立的塔勒班政权,除了让人民回到愚昧的时代外,也允许奥沙马的阿盖达(Al-Queda)恐怖组织设在阿富汗境内,两人狼狈为奸,把阿富汗搞得一团糟,更成为恐怖组织的大本营。

9112001年)发生美国两栋摩天大楼被恐袭,夺近3000人命后,美国政府决心在同年底扫荡塔勒班和阿盖达,也摧毁了在阿富汗的极端组织,包括奥沙马宾拉登也在2010年被击毙,但又有一些恐怖组织在2003年(这一年美国推翻萨达姆政权)起,恐怖组织包括塔勒班又再死灰复燃,而在2014年达到高潮。所谓“哈里发回教国”(IS)就成为所有恐怖组织的老大,呼风唤雨,实在不能姑息养奸。如果世界各国未能能真正集中力量端掉所有(至少大部分具危害性的)的恐怖组织,世界将永无宁日。

刊登于2015年11月30日《南洋商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