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我的照片
资深报人,著名时评政论家,厦门大学文学博士。先后出版十余本著作,包括《马来西亚华人政治思潮演变》、《巫统政治风暴》、《林苍佑评传》、《柬埔寨的悲剧》,《以巴千年恩怨》、《槟城华人两百年》及《伍连德医生评传》等著作。 目前担任马来西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席、马来西亚中国客家总商会会长及中天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25.1.16

这一回慕克里被逼宫 (现代春秋)

一场倒吉打州务大臣慕克里的运动于120日在吉打州拉开,巫统的十四个区会负责人在记者会上对慕克力投下不信任票,促他辞职。
这一则消息虽然有些诧异,但也是预料中事,因为自从前首相马哈迪在去年(2015年)中炮轰首相纳吉处理一马发展公司投资财务不当后,双方就唇枪舌剑一来一往,连带也让人联想起其儿子担任吉打州务大臣职是否不保;尤其是在去年7月当纳吉改组内阁时,将巫统署理主席慕尤丁及副主席沙菲益排出内阁后,人们就预测下一位将是慕克里。
不过撤换部长是首相的权力,不需要经过国会的同意,因为宪法规定由控制下议院大多数议员的领袖被最高元首确认而委为首相后得自行组阁。虽然每位阁员都得向最高元首宣誓,但正副部长们都是由首相推荐的,也随时可以被撤换。以慕尤丁的例子来说,首相纳吉是有权力将他在内阁中除名的,但要剥夺其党职则需要最高理事会接纳(这种情况与慕沙希淡于1986年辞副揆及内长后仍保住党署理主席职,除非是自愿辞党职或如同安华遭遇。安华在1998年被巫统最高理事会开除出党。再者,我们也不要忘记在513后被东姑开除出巫统的马哈迪,也是经过最高理事会同意的)。
可是对付州务大臣或首席部长的步骤就比较复杂,不是如同对付内阁一样。最新的例子是为了向慕克力开刀,但得按部就班。这种斗争策略与当年(1977年)伊斯兰党对付吉兰丹州务大臣莫哈末纳西的前半段步骤是一致的。
伊斯兰党是在1972年与巫统组成联合政府,并在1974年加入了国阵。在同年的大选中,伊斯兰党继续主导吉兰丹州政府(虽然被称为国阵政府),但州务大臣的人选莫哈末纳西是来自伊党的,而推荐人是国阵主席敦拉萨。由于伊党对大臣亲向巫统感到不满,也就通过伊党吉兰丹联委会促请纳西下台。纳西并未就范,反而发动六万人大示威,以展示其力量。另一方面,在不甘示弱下,伊党又于同年925日开除纳西党籍;继之在同年的1015日在州立法以会上通过对纳西不信任动议。在4天后纳西反击又举行大规模的群众大会;而在伊党也不相让下,终于不幸酿成暴动。
由于形势急转直下,中央政府乃于1977118日宣布在吉兰丹实施紧急法令,接管吉兰丹州政府。这意味着伊党在吉兰丹州大权旁落,也就与巫统闹翻(此时已是胡申翁当首相,因敦拉萨在1976年正月病逝)。在125日的国阵会议上,将伊党开除。这样一来,伊党脱离了国阵,恢复反对党的身份。
经过3个月的接管后,胡申翁认为时机已告成熟,便在19783月只在吉兰丹州举行闪电大选。而伊党在分裂下,终于兵败如山倒,只剩两名州议员;国阵(巫统)赢得23席,莫哈末纳西组成的“回教阵线”夺得11席(总数是36席)。历史终于倒转过来,巫统(国阵)首次夺得吉兰丹州政权,暂时结束伊党掌控的时代。创造这个奇迹的舵手就是已冒出头来的东姑拉沙里。可惜他的政运不济,再后来一直被马哈迪克着而登不了首相之位。
除开吉兰丹的例子外,以下几宗都与巫统有关的历史事件也是值得参考的:
11971年,执政槟州的民政党内部分裂后,只剩下12名州议员(在关键时刻,林苍祐又把王裕好召回来,凑成13席),因有4名州议员跟随陈志勤,创立了社会正义党。当时民主行动党有3个州议员、人社党1名州议员,如果再加上正义党4名州议员(但其中一人王裕好又跑回民政党)及巫统4名州议员,合起来共11席,很可能推翻林苍祐。
有关动议在行动党叶锦源主导下,于1971927日举行的槟州立法会议上,针对不信任首席部长林苍祐的动议进行投票,结果是执政的民政投下11张反对票(林苍祐及议长哈仑没投票),而反对党罢黜林苍祐的动议只得7票,因为巫统的4名州议员弃权,帮了林苍祐一个大忙。
在事先安排及投桃报李下,1972年元旦日,民政与巫统组成槟州联合政府;更在1974年加入国阵,从此成为一家人。
2)第二件事是发生在1966年,当年东姑动用联盟主席和首相的权力,革除砂拉越首席部长加隆宁甘职,后者不服告到法院上诉得直,又恢复首长职。在情非得已下,东姑惟有通过砂州议会投下不信任票才把宁甘拉下马。
3)再有一个实例是沙巴在1994年举行州选,虽然团结党仍以25席对23席继续执政,但拜林上任首席部长不到一个月就因团结党议员跳槽而在州议会成了少数派失掉州政权。这事发生在马哈迪当政的年代,他运用策反州议员的手段来推倒拜林政府,因为拜林的团结党突于1990年的大选宣布支持东姑拉沙里的领导的反对党阵线,马哈迪在恼怒之余,伺机反击。但马哈迪了解到即使是首相也不能绕过州议会和所属州的苏丹或州元首而自行运用革除的权力。因此选择了拉拢州议员来倒拜林。
从以上三个例子来看,改变中央部长(包括副首相)是与扳倒州务大臣或首席部长是不同的,更何况每个州都有州宪法。
换句话说,有关慕克里的政运还得看州议员的表态。如果尚有8名州议员的伊斯兰党站在巫统一边,投下不信任票或弃权,慕克里就处于劣势,因为公正党的4席,诚信党的1席及行动党的2席合起来不过7席,无法抵挡得住拥有21席的国阵议员,除非大多数州议员都支持慕克里或州议会被解散,不然慕克里的反击还要看马哈迪的影响力及巫统内部的反对声音有多大?
现在看来,纳吉仍在掌控整局,慕克里能否绝地反攻,暂时还在观察中。

刊登于2016年1月25日《光华日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