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我的照片
资深报人,著名时评政论家,厦门大学文学博士。先后出版十余本著作,包括《马来西亚华人政治思潮演变》、《巫统政治风暴》、《林苍佑评传》、《柬埔寨的悲剧》,《以巴千年恩怨》、《槟城华人两百年》及《伍连德医生评传》等著作。 目前担任马来西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席、马来西亚中国客家总商会会长及中天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26.5.16

蔡英文“抗拒”九二共识?(直挂云帆)



民进党主席蔡英文于520日就任台湾第十四任总统所发表的处女演说在语调和表达上以“一个国家”的心态再次表白这是“中华民国”,而“中华民国”在台湾。因而在致词时只强调她领导的是一个国家,只有团结整个国家,这个国家才能被改变。因为台湾的经济并不乐观;年金制度如果不改就会破产;教育制度的僵化已经与社会动脉脱节;能源与资源十分有限,需要新的经济发展模式;环境的污染十分严重;而司法已失去人民的信任;除了贫富差距越来越严重外,台湾的年轻人对于未来充满无奈与茫然。如果年轻人没有未来,这个国家必定没有未来。为此台湾的经济必须脱胎换骨。
在阐述她的施政方针的同时,她也在遣词用字上让人感觉到她希望得到和看到的两岸关系是不让台湾被边缘化,也不丧失对于未来的自主权。为此她不说“承认九二共识”而是说:“1992年两岸秉持相互谅解,求同存异的政治思维进行沟通协商,达成若干的共同认知与谅解,我尊重这个历史事实。92年之后,20多年来双方交流、协商所累积形成的现状与成果,两岸都应共同珍惜与维护,并在这个既有的事实与政治基础上持续推动两岸关系和平稳定发展。”
她重申新政府将依据中华民国宪法,两岸人民关系条例及其他相关法律处理两岸事务。两岸的两个执政党应该放下历史包袱,展开良性对话,造福两岸人民。
从蔡英文的施政咨文中,我们发现到她提及台湾的内部事务多过“国际事务”,提及“民主”也大大地超越“民族”。
她显然不愿意如同香港一样,以一个地区的首长身份发表演说,而是强烈地带出台湾是一个“主权国家”。因此在当选总统前,她承诺的是“保持现状”,绝口不提“九二共识”,并把它当成是国民党与中共的“对话的延续”(国共新和谈)。
蔡英文虽然正式参加民进党的历史不过15年,但在1986年成立的民进党是打着“台独”的旗号起家的,在否定国共和谈这码事的同时,也尽量的“去中国化”,提倡“一边一国论”或“一中一台”;尤其是陈水扁(民进党)于2000年当选总统以来,就刻意地让“大陆”被称为中国,而台湾愿意成为“台湾国”,甚至连“中华民国”这块老招牌也不管用。但是在国际舆论的压力下,不管中国是处在“文化大革命”的年代,它依然维持了一个大国的形象,而在1971年被联合国接受成为会员,取代台湾的中华民国。
抑有进者,当美国总统尼克逊(中国的头号敌手)于1972年访问北京并与毛泽东主席会面后,整个国际形势起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最明显的是仍在世的蒋介石总统非常无奈与心痛地被迫离开国际组织,“中华民国”这块招牌褪色了。
更甚的是,中国在与美国和解的同时,也在中美联合公报中承诺中国只有一个,那就是“中华人民共和国”,而台湾是中国不可分割的领土。
顺着这一重大转变,那些与中国建交的国家都得作出明确的立场,即与中国建交的同时,不能再与台湾(中华民国)有邦交;更要承认台湾是中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
以此来看,70年代是蒋介石的“中华民国”于1949年撤守台湾后遭遇的第二次“奇耻大辱”,他感觉到美国在出卖台湾,但依赖美国支持的台湾也只好一步一步地退守,即使蒋介石在朝鲜战争时期(1950-1953)很希望美国支持国民党军队反攻大陆,结果也功亏一篑。
1975年蒋介石逝世后,台湾就由其儿子蒋经国接棒,他继承了父亲的衣钵,继续推行一党专政,直到80年代不得不开放选举,这与党外势力在70年代末期崛起大有关系;尤其是美丽岛事件(1979年)震撼世界舆论,也就在80年代中期孕育了民进党。
不过当蒋经国于1988年逝世后,崛起的继承人不再是蒋氏王朝的后裔,而是来自台湾的李登辉。这位亲日的台湾领导人一向主张台湾不归顺大陆的,但在他的任期内,因压力所致,也就有了所谓“九二共识”商议的安排。
其缘起如下:
1992年“海峡交流基金会”(台湾)与海峡两岸关系协会(大陆)这两个被两岸政府授权的非官方组织在香港会谈后,经由口头协商而逐渐形成的不成文默契。
1999年, 台湾总统李登辉提出两岸的“特殊国与国关系”(被解读成两国论),导致大陆关闭了交流管道,要求台湾回到一个中国原则。
2000年时,台湾总统大选结束,民进党的陈水扁当选(得到李登辉的暗中辅助),国民党的连战败选。为避免引起混淆,台湾行政院大陆委员会(陆委会)主委苏起首次将“九二共识”与“一个中国各自表述”连接起来(陈水扁就职前),随后成为国民党的党纲。在2005年时,国民党主席连战访问中国大陆,双方承诺将推动“九二共识”,也就促成在2008年马英九(国民党)上台后,与大陆达成ECFA协商(这纯粹是两岸运用关税快速进入对方市场的经济架构条约,并无涉及主权与政治之问题)(全称“海峡两岸经济合作架构协议”)惠及双方(但协议仍存争议)。
其实台湾与大陆达成的“九二共识”也是有所差别的。根据台湾方面的解释其涵义是:
海峡两岸均坚持一个中国原则,但双方赋予之涵义有所不同,中共认为一个中共华人民共和国,将来统一后,台湾将成其管辖下的一个特别行政区;台方则认为一个中国应指1912年成立迄今的中华民国,其主权及于整个中国,但目前主治权责仅及于台澎金马,台湾固为中国之一部分,但大陆亦为中国之一部分。
这就是“九二共识”中的“一个中国,各自表述”的谈判结果。当然对于中国来说,既然中华人民共和国已在世界上被确定代表中国,则台湾的“中华民国”已缺乏代表性。再者,大陆也不允许台独。因此马英九任期内重申了台湾“不统、不独和不武”的三不政策。
在这方面,蔡英文显然与马英九的政策有了一些距离,因为大陆方面的评论发现到蔡英文的就职典礼上的讲话没有一次提到“中华民族”(难道台湾人不是中华民族吗?),也没有一次提及中国或大陆(中华民国不是从大陆拆迁台湾的吗?),但有提及美国一次,日本一次,提及主权一次,对岸一次,两岸14次,台湾41次,国家25次,只提尊重九二历史事实,未提及遵守九二共识。
正因为大陆认为蔡英文的两岸政策在开倒车,意图将台湾与大陆的“不可分割”的关系拉开,从而建立起一个所谓国家的实体,这也是大陆绝对不能接受的。由此可以预见海峡两岸从此步入多事之秋,这对改善台湾经济与人民生活的努力可能又少了一个大管道。蔡英文也真的要以台湾人民的利益为依归。总而言之,历史是不能被切割的;民族情是不能被遗弃的。

刊登于2016年5月26日《东方日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