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我的照片
资深报人,著名时评政论家,厦门大学文学博士。先后出版十余本著作,包括《马来西亚华人政治思潮演变》、《巫统政治风暴》、《林苍佑评传》、《柬埔寨的悲剧》,《以巴千年恩怨》、《槟城华人两百年》及《伍连德医生评传》等著作。 目前担任马来西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席、马来西亚中国客家总商会会长及中天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27.6.16

书店风波冲击一国两制?(现代春秋)

在香港回归中国(1997)之前,我比较多次赴香港从事业务,但每次都不忘到香港书店浏览一番,也会买一些比较特殊的书。这类书一般上是揭秘的书籍,究竟是真是假,没有人知道。
基于人都有好奇的心理,也就对所谓秘闻十分好奇。在80年代的时候,已酝酿香港行将回归的流程表;尤其是1984年中英签署文件,确定在1997年将香港交还中国后,有更多的关于中国政治的书层出不穷,但碍于对未来不明朗,也就在爆料方面有所保留。
虽然香港一向以来就在所谓香港自由底下对所有书籍都不禁止。从政治变化到情色杂志的大行其道,不足为奇,也使到香港人在心理上对中国有一定的距离。因为香港人被认为相当数目不喜欢共产党,也就连带不喜欢中国;更不接受中共的统治,但到中国发财和旅游,则兴致勃勃真是双重性格。
在这方面,我们也了解到其实从60年代开始到80年代,已有8万香港人“移民美国”,就是他们防备香港回归后政治和社会变了样。
后来,在中国邓小平保证香港五十年不变,照旧推行资本主义,马照跑,舞照跳后,香港移民潮才稍为缓慢,直到香港真正回归大陆后,香港人感觉到香港一切如常,只是换了老板,也就对“一国两制”有了些信心。因为香港也有本身的宪法,叫“基本法”,不全然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宪法行事。在这种情形下,那些移民西方国家的,有些陆续回港居住,当然他们保有外国的绿卡。
讵料在2003年时,香港作为中国的一部份,也需要自我拟定第23条文在基本法内。这个条文的主要目的是“禁止将香港变成反共的基地”,“不容搞港独”“警察有入屋搜查权”等,但在香港市民50万人于71日举行大游行,抗议实施23条文的国安法后,特首董建华不得不撤回相关条文。
这一撤直到今天已经整整13年了,23条文还是不能推行。有人估算,从1997年香港回归以来到今天,在后来又80万港民移民外国。也因为存在对香港基本法的争议,当在香港发生所谓专卖大陆禁书的书店老板和职员在2015年的10月到12月之间一共5人失去踪影传开后,引起轩然风波。他们是总经理吕波(46岁)--20151015日在深圳失踪、业务经理张志平(32岁)--1015日在东莞失踪、股东桂民海(51岁)--1017日在泰国失踪、店长林荣基(60岁)--1023日最后一次在香港露面及股东李波(65岁)--1230日在香港失踪。
这些人都被指与出版和贩卖关于中国高层人物的“丑闻”和“情史”,乃至与事实不符的权斗书籍有关基本上都是被大陆视为禁书的。例如太子党的故事,江青评传,周永康、薄熙来倒台的不为人知的故事等。比较严重的是自从铜锣湾书店(由林荣基于1994年一手创办),而在2013年卖给“巨流传媒有限公司”(股东是吕波,香港人,占32%。桂民海瑞典人,占34%及李波妻子蔡嘉频,香港人,占34%)后这间书店就出版更多关于当权派的书籍,也涉及习近平的私生活,更“揭露”习近平与李克强的斗争已开始了。抑有进者,网络传出“2017年中国巨变”的新书及习近平的感情世界等等的阴暗面书籍已被认为越来越离谱和淆乱视听,因此也引起大陆的关注。
虽然这5人被捕有些不寻常,但媒体初时也没报导,就没人谈起,讵料在3月的时候新闻被爆开,而且引发了严重的后果。其中以李波的案件最为争议,他的妻子在香港报案声称其丈夫李波在香港失踪,有人怀疑被带到大陆“问话”。
因为这事牵涉到基本法,也就引起热议,有人认为大陆公安“侵权”,因他们不可越过界在香港抓人。
针对这件事,在深圳的人大代表刘辉律师向全国人大致公开函,要求查清李波案是否存在侵犯香港司法权等行为。因为这宗案件已影响中国的国际形象,而且不利于香港“人心回归”与“台湾海峡两岸和平统一”与此同时,另外一位被大陆扣捕半年有余的林荣基记者会爆料说,他是被“中央专案组”拘留的。但“中央专案组”是文革时期才有的特别调查单位,为何像铜锣湾书店的事件也要成立专案?这就引起人们的质疑林荣基说话的真实性。
林荣基也说,中国方面要从他身上得知出版大陆的禁书的作者是谁。他本身则是在深圳被带到宁波“审讯”的。
后来林荣基也透露李波是在香港被带走的,引发李波指其“乱讲”。李波说,他是自愿偷渡回去的。
由于案件受到高度重视,这些被扣捕的人已先后被释放,但桂民海仍未释放是因为他在2003年时因在宁波酒驾撞死一名女大学生。虽然他在缓刑期间(2年)借用他人身份证出逃。(只是缓刑两年,为何出逃,难以理解),而这次是自愿回来自首的。
其他三人,即吕波、张志平和李波已在3月获释返港,而林荣基则是6月才返港的。他在记者会上指说香港的“一国两制”,已告名存实亡。而他本身是认为香港可以独立而不是自治;台湾更有条件自成国家。若要寻求政治庇护,他会去台湾云云
由于林荣基已政治化其案件且有了反中立场自然置疑一国两制的可行性。也就造成世界传媒高度关注,而且所谓“港独”正由一批年青人在鼓吹,西方传媒的再行入驻香港也就成为一项新任务了。

当然,有些禁书是乱扯一番,没有实据,有些是耸人听闻的故事,极尽其丑化中国现任领导人之能事这也肯定不是什么个别案件,而是有人企图把香港成反共反华的“基地”,但这又是中国绝对不能允许的。正因为事态越来越严重,中国方面若从出版公司下手,对舆论做出监控,阻止这些书刊影响香港人和大陆人,不然后果难以设想。

刊登于2016年6月27日《光华日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