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我的照片
资深报人,著名时评政论家,厦门大学文学博士。先后出版十余本著作,包括《马来西亚华人政治思潮演变》、《巫统政治风暴》、《林苍佑评传》、《柬埔寨的悲剧》,《以巴千年恩怨》、《槟城华人两百年》及《伍连德医生评传》等著作。 目前担任马来西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席、马来西亚中国客家总商会会长及中天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22.8.16

印尼又现排华幽灵?

虽然不是重演印尼大排华历史,但在729日发生的火烧神庙的悲剧是令人警惕和重视的。因为在离开棉兰180公里的丹绒峇莱(北苏门答腊)市竟然爆发华人寺庙及住宅商店被印尼回教徒袭击,结果在十多小时的骚乱中,共有11间华人寺庙及宗教场所被焚毁;也有华人住宅商店遭破坏,此外有十余辆汽车和电单车被捣毁
所幸有关骚乱在第天全面被控制,而事后查明竟只是小事一桩而酿成大祸。原来当天有一中年华妇梅丽安娜向附近的回教堂主持人抗议扩音器声音太大,进而与主持人发生冲突;一批本地回教徒闻讯后冲进华妇住所进行打砸,结果双方被带到警察局问话。
在这个时候(约晚上10时),有人在社交媒体散播谣言说有回教堂被破坏,激怒了数千名民众涌上街头,拿华人神庙来出气。顿时局面沸腾起来。
但甫上任两周的全国总警长狄托也迅速地平息了不必要的骚乱,逮捕了20人。不过,有关华妇公开道歉后没有被提控,也引发回教徒的不满。
其实,丹绒峇莱是一个不大的乡镇,面积60平方公里,人口只有16万,华人只占2万左右。一向以来,相安无事。此次又加宗教因素在内,难怪有新闻报导说,又有一批华人暂避居马来西亚及新加坡,担心别有居心者发起反华运动。
未想这次的事件也有人在面子书上提及这是重演1998年的排华暴乱悲剧的时刻。
究竟什么是1998年的排华事件?这是指在1997年的金融风暴席卷亚洲后,印尼国面临经济危机,人民生活陷困。有人借机煽动群众矛头指向华人,指责“华人支配”印尼经济,反华的情绪又再被激发起来。
到了19985月份,苏哈多总统正在埃及参加一个会议;有人机鼓励印尼人大举攻击华人商店和住宅。事后统计,2479间商业建筑、1026间民房、1604间商店及银行、大型百货商店也不可倖免被焚烧或破坏。在暴乱的过程中,约有逾千人罹难;更有数妇女惨遭强暴;有者不幸死于非命。因为事态严重,世界各地华人表示愤怒及抗议,才引起国际社会给予重视和干预。
事后经调查得知军方有参与暴乱行动,也导致苏哈多总统下台,结束了他的32年独裁统治。
犹记得在1998年的排华运动后,有成千上万的印尼华人往马新及其他国家躲避风头,单单槟城就来了数千的印尼华人学生及家属。我记得很清楚,韩江中学在那时几乎是在一周之内涌进近400名学生,使得学校及快地进行入学安排和增加教职员。不过,这一大批学生在读完一年之后,有鉴于印尼已平息排华,而且新上台的哈比比总统(19985)实行开明政策,也解除党禁,并进行调查苏哈多被指控贪污事,一年半下台后,由瓦希德接任总统,他不但允许华文报刊杂志出版,来自亚洲的华英文书刊也充满市场;更有不少华校复苏。已经有30年不见华文字的华人社会开始对未来充满憧憬,尤其喜见华文教育再探出头来。
印尼经此一变,许多人也都逐渐地淡忘历史上排华带来的痛苦与牺牲虽然在今年四月,印尼新总统科佐支持印尼民间团体与政府联办“反思日”,以对1965年的大屠杀悲剧作出检讨。在这场大暴动中,印尼共产党被夷为平地,30万人遇害;另有至少有20万华人死于排华运动中。
正当有关座谈会尚未得出结论,印尼的雅加达也在同一个时候发生印尼回教徒雅加达市省长钟万学的运动,逼他下台,指他的政策华人商业大亨,而土著(当地的回教徒)的利益却被牺牲。有关的指控与事实不符,也就不可能逼使华人省长下台这种对华人的负面印象,也得时时提防有人利用谎言和政治目的再次煽起反华浪潮
希望这次的北苏门答腊的丹绒峇莱事件不会发酵,否则后果不堪设想。


刊登于2016年8月22日《南洋商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