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我的照片
资深报人,著名时评政论家,厦门大学文学博士。先后出版十余本著作,包括《马来西亚华人政治思潮演变》、《巫统政治风暴》、《林苍佑评传》、《柬埔寨的悲剧》,《以巴千年恩怨》、《槟城华人两百年》及《伍连德医生评传》等著作。 目前担任马来西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席、马来西亚中国客家总商会会长及中天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27.9.16

乌坎事件与辽宁贿选

近期中国有两则大新闻令人难以置信,也有一些匪夷所思。第一则新闻是关系到汕尾市的,在2011年时,隶属于汕尾陆丰市的乌坎村因有一块3200亩的地皮被当地政府卖予私人发展商,而这个人就是原为乌坎人的陈文清,他在80年代移居香港而成为富商。因此倒回来其家乡以七亿余元人民币购下相关土地,准备发展成为滨海新区碧桂园的新城镇。但村民不满只分得500元的补助金,其余巨款据称尽被官员私吞。村民在忍无可忍下,于2011921日举行大规模示威游行(约有4千人左右)。翌日,百多名来自汕尾的特警进驻乌坎,驱散集会人群,也有十多人受伤,4人被拘留。
924日时,乌坎村民推选13位代表与地方政府沟通,提出了3项诉求:1)查清乌坎村改革开放以来土地买卖情况;2)查清村委换届选举情况及3)公开村务、财务。
在同年1121日,又发生400位村民到陆丰市政府门口上访,抬出“打倒贪官”、“还我耕地”等标语。5天后此事平息下来,仍在等待当局的答复。讵料在1211日,村民获悉13名代表中有一人名薛锦波猝死狱中,引发大规模的抗议与封村行动,要求当局5天内交出薛锦波的尸体。可是换来的不是和解,而是军队在1219日入驻乌坎,与愤怒的村民对峙,因而问题无法解决。
与此同时,由于事件不断燃烧,乌坎村的村民于2012年正月通过手中一人一票选出退役解放军的林祖恋(原名林祖銮)为乌坎村党总支书记,旋后在同年3月的选举中,以6205张高票当选乌坎村委会主任。
不料在2016617日,林祖恋被指涉嫌利用职权受贿而被逮捕,结果在620日乌坎村村民举行大规模示威游行,抗议逮捕行动,不相信也不接受林祖恋受贿。即使到了98日,林祖恋在佛山法院被判受贿罪成立,入狱31个月,罚款人民币20万元(被告表明不上诉),但乌坎村民还是支持林祖恋。
究竟林祖恋的受贿过程是怎样的?舆论认为法院应公布详情以服人心,因为一般上贪官是不会有群众庇护的,而林祖恋又为何会被支持和同情呢?看来当局有必要厘清前因后果公布于世,不要再让“林祖恋事件”重复发生。
第二则新闻是关于辽宁省发生史无前例的人大代表贿选事。
上层查悉,在2013年辽宁省第12届人大代表选出523名代表中,竟有45人涉贿选而被撤职,其余的代表不是辞职,便是被免了代表资格。
由于辽宁省的常委共62人组成,在38人被除名后,已不能操作。《人民日报》形容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第一起发生在省级选举的丑闻,其涉案人数众多,性质恶劣,情节严重,令人触目惊心。
有人认为辽宁省破坏了共产党立下的制度和规章,是绝对不能被容忍的;但又有人认为这是一个“死结”,要如何打破和杜绝?到目前为止倒是尚缺一个完整的体制。毕竟在少数人中选代表而出现的不规则现象是防不胜防的。就算是欧美国家的民主选举,也不可避免发生选举“舞弊”或“贿赂”事件。
无论如何,中共还得深入研究为何贪腐事件层出不穷,如果连选人大代表也会发生私相贿赂事件,那其他的选举也可能会被人为的操控。换句话说,拒绝被操控的招数就是谢绝“利益输送”,但古今往来,能够不为利所动的又有几人呢?

刊登于2016年9月26日《号外周报》第805期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