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我的照片
资深报人,著名时评政论家,厦门大学文学博士。先后出版十余本著作,包括《马来西亚华人政治思潮演变》、《巫统政治风暴》、《林苍佑评传》、《柬埔寨的悲剧》,《以巴千年恩怨》、《槟城华人两百年》及《伍连德医生评传》等著作。 目前担任马来西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席、马来西亚中国客家总商会会长及中天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19.9.16

九二“不”共识引发的危机

虽然在201511月份时,有出人意表地在新加坡出现“马习会”的历史性事件,这是1945年国共第三次和谈破裂后的71年又再上演国共第四次的面对面交谈。其中最主要的原因是让台湾人民严正地对待国共的历史和离离合合的斗争,以期在台湾总统选举中拉国民党候选人朱立伦一把。相等重要的是中共要国民党及台湾人民牢记“九二共识”的重要性。再有是要告诉全世界中共总书记习近平是可以不避嫌和大方地与马英九坐下来谈,但不是突显国与国的峰会,而是当成两岸家务事处理存在的矛盾与分歧。尽管台湾可以宣示这是“两国”首长的会晤,双方是平等的,但在实质上人们都明白到底是怎么一回事;尤其是1971年中华人民共和国取代“中华民国”而成为联合国的一个成员,被承认是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后,“中华民国”不但退出联合国,也失去其既有的国际法定地位。
另一方面,原本鼓吹“台独”的民进党(1986年)不是由迁移台湾的大陆人所创设,而是地地道道的台湾本土人所成立,自然不可能与国民党感同身受。国民党老一辈的人都不否认也认同它曾是中国大陆的执政党,但不幸在1949年被中共打败后集体迁走台湾。
事实上,蒋介石政权能守住台湾在很大的程度上是得力于美国的支持和军援,美国是在韩战爆发(1950年)后即刻改变战略,把台湾划入保护范围,以牵制中共大军。
就这样在国民党的思想教育下,台湾人民从小就被灌输和教导反共的思想,甚至“痛恨”共产党。渐渐地,随着蒋介石的逝世(1975年)及蒋经国的逝世(1988年),台湾进入了一个本土化的年代,从李登辉(国民党))(1988-2000)到陈水扁(民进党)(2000-2008),台独的声音越来越尖锐;直到马英九(国民党)登台(2008-2016)后,中台关系才告缓和及改善。除了因为马英九承认“九二共识”外,也尽量不强调台独以触及大陆的底线。中共则投桃报李,让台湾的经济显得更加扎实。例如在2011年,台湾对大陆的出口高达1240.5亿美元;从大陆进口则为452.8亿美元,顺差达到787.7亿美元。在整体而言,中台的贸易额占了台湾总贸易额的40%
与此同时,也因台湾对大陆的开放(1987年),两地民间的交往更频密了;更在1991年双方各自成立了“海峡两岸关系协会”(海协会)(北京)及“财团法人海峡交流基金会”(海基会)(台北),以协调双方存在的鸿沟。
根据数据显示,在今年6月初时,入境台湾的大陆客每天3000人,但到了7月份,则减少15%的游客,这对台湾的业者打击很大,因为大陆已将游客缩减成120万名(每年)。在2015年时,有400万大陆游客观光台湾,占台湾一年游客量的40%,即一年有1000万人次的游客访问台湾。
目前全台共有439家的旅游社,它们在7月份之后(蔡英文在520日上任总统),首当其冲面临游客锐减的冲击。
台湾政府有鉴于情势危急,马上宣布提供300亿新台币(约9.6亿美元)的优惠贷款予旅游业者,但一时之间未能对业者产生“起死回生”的效应,也就在912日发生逾万名业者在总统府外游行示威,提出“要生存、有工作、能温饱”的诉求。
由于问题的症结不在于提供贷款,而是因为蔡英文政府始终不承认“九二共识”(这是国共双方在1992年在香港达成的共识,允许双方在一个中国的框架内,各自表达。中国自然讲只有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台湾则表明只有一个“中华民国”。于是变成“一个中国,各自表述”)。
即使词句是含糊与不明确的,中国仍然坚持要蔡英文承认和接受“九二共识”。遗憾的是,蔡英文只说尊重历史事实,但不直接表明接受“九二共识”。
与此同时,蔡英文也不忘学陈水扁的招数,要求联合国允许台湾参加“世界卫生组织”(WHO)、“国际民航组织”(ICA0)及“联合国气候变化纲要公约”(UNFCCC)。可以预料必然会被中国否决。在马英九时代,中国同意台湾以观察员的身份参加上述三大组织的会议及亚太平洋高峰会议(APEX)。可以预料蔡英文的立场得到的回报是小施“惩罚”,以促其承认“九二共识”。蔡英文若坚持“台独”的精神,不愿与大陆寻求谅解,到头来也许是台湾人民吃亏。如旅游业者的迷惘与上街只是一个开始,蔡英文焉能掉以轻心?

刊登于2016年9月19日《南洋商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