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我的照片
资深报人,著名时评政论家,厦门大学文学博士。先后出版十余本著作,包括《马来西亚华人政治思潮演变》、《巫统政治风暴》、《林苍佑评传》、《柬埔寨的悲剧》,《以巴千年恩怨》、《槟城华人两百年》及《伍连德医生评传》等著作。 目前担任马来西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席、马来西亚中国客家总商会会长及中天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27.10.16

美女政治幻想曲

最近民政党的槟州代表峇吉星在党代表大会上建议打出“美人牌”,派性感美女上阵便能争取更多选民的支持。
新闻见报后,引来一阵阵的批评声,看来也没有得到民政党高层的赏识。
究竟为何峇吉星要耍美人计?我们不得而知,但如果从历史事件来看,日本政坛曾经有此怪招奏效;而如果从现实来讲,美女也是占一些优势的。所以在不具信心底下,峇吉星要党亮出“美女图”。
我们先说2005年时,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有鉴于他所提出的“邮政民营法案”被参议院否决而老羞成怒,他决定要“铲除”党内的元老造反派,共计37人(被称为老自民党人)。
于是小泉首相宣布解散议会举行大选,他的目的是不能容忍元老派变成“造反派”,也就四处招兵买马,结果招到了一些颇有姿色的各行业美女出任候选人,包括女主播、女财政管、烹饪高手及科技才女等等,打出的旗号是“刺客”杀“叛徒”。
小泉派出的新人阵营中不乏美女,竟有83人当选。因为此招术的成功,也诱发民主党党魁小泽一郎在2009年大选时挑选了一批美女专攻自民党选区,结果有26人进入国会。美女效应真是了得。
来到2012年选举,共有1504人角逐众议员,其中225位女性,约占总候选人的15%。在女候选人中,日共有80位,其它三大政党民主党、自民党和公明党都有女候选人上阵。但这一年不再引起风潮,选民改用冷静的头脑来投票,因为他们担心缺乏政治经验的女候选人一旦进入议会,必然会降低议会水平,也会影响政策的制定。所以自此之后,“美女刺客”不再流行了。
没想到日本不再流行美女政治之后,峇吉星却也来这一“新招”。我们估计他是因为政坛暮气沉沉或看不出执政党光明未来,而希望在美女带动下让民政翻身。
这种善意不可以说是错误,因为选举这码事不是赢就是输,当然也允许出怪招。也许在峇吉星看来这两届的大选已输得七七八八,若能用美女来刺激选民说不定会有奇迹出现。
这也不能怪峇吉星,毕竟他眼前所见的凡是与女人有关的事业总会吸引许多人关注。就拿一年到头都有选美会来说,只要随便按一个名堂,或苹果小姐或妈妈小姐的不一而足,自然有人报名参加。从这里我们看到美女出阵的效应真是让人眼前一亮。
其实在以前一些女选民总爱看男性候选人长得帅不帅,并凭此印象来投票,但这古老的传统最终被打破了。例如308的政治海啸(2008年)和505的华人海啸(2013年),不仅一面倒向反对党,而且也让年轻的女性候选人乘火箭腾空。这当然又会让人想起小泉纯一郎的绝招。
不过如果我们就20082013年大选的结果来看,在城市选区反对党已取得压倒性的胜利,如果执政党派美女团应战,扭转局面的可能性不大。由此来看峇吉星的“美女论”是过时和消极的,对执政党也没有太大的鼓舞。
我们不否认女人在某些领域会占优势,在政治上也会有极少数人突破,但我们看不到单单靠美女而不靠头脑就可能“救党”的想法,还是实事求是地针对党的弱点和弊病作纠正。如果用不实际的想法来“改变”战略,恐怕会有“适得其反”的效果。

刊登于2016年10月24日《号外周报》第809期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