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我的照片
资深报人,著名时评政论家,厦门大学文学博士。先后出版十余本著作,包括《马来西亚华人政治思潮演变》、《巫统政治风暴》、《林苍佑评传》、《柬埔寨的悲剧》,《以巴千年恩怨》、《槟城华人两百年》及《伍连德医生评传》等著作。 目前担任马来西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席、马来西亚中国客家总商会会长及中天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14.11.16

美国大选又一个神话 (跃马扬鞭)

几乎全世界的人都跌破眼镜,也几乎所有的媒体都预测克林顿希拉里将会胜出,讵料有狂人之称的特朗普竟把政治巨人希拉里给扳倒了,也意味着克林顿希拉里37年的政治生涯(从1979年到2016年)将划上句号。这种意想不到的挫折对希拉里来说是从政以来最大的滑铁卢和屈辱,输得有些莫名其妙和匪夷所思。
虽然舆论有说出各项理由为何希拉里会败选,包括走精英路线与民众脱节;维护奥巴马总统的陈旧政策,没有给年轻人看到光明的未来。因而在失望之余寻求新人新作风;即使不是理想人才,也希望能带来改变。这就判定选民不会支持因因相陈的政治人物。就这样,希拉里用半生创造出来的“永不厌倦的女神”形象也在一夜之间破灭了。她的“神话”变成“无言的结局”。
其实希拉里的致命伤与她及其家族在政治活跃过久有关。有政治评论员指出,共和党的布斯家族即为一例,老布斯担任4年总统后,隔了8年(因克林顿的上位1992-2000),其儿子乔治布斯在2000年总统选举中险胜而制造了一个家族政治。没想到(父子先后任总统,老布斯1988-1992;小布斯2001-2008)在今届的总统初选中,原本杰布·布斯(曾任佛罗里达州长也是老布斯的第二儿子及乔治布斯的弟弟)有心通过共和党的总统候选人初选,准备延续家族政治,但他被特朗普杀出圈外,另外15名的共和党候选人也都成为手下败将。因此特朗普成了家族政治的第一个杀手。
无独有偶的,民主党的克林顿在1975年与希拉里结婚后,他们就编织政治的美梦,结果在1979年克林顿当选阿肯色州州长,间中有过一次竞选失败,后又卷土重来,担任州长直到1990年。
1992年民主党的克林顿问鼎白宫,击败了寻求蝉联的老布斯,启开了克林顿的政治时代。当克林顿在2000年行将届满前,其妻子希拉里尚未放下第一夫人的光芒就当选纽约州参议员。
2008年时,希拉里宣布将角逐总统选举,也就在民主党内争取出线,不料面对奥巴马参议员的挑战,最终她以少数票输给奥巴马。就这样奥巴马成为新的总统(2009-2016)。他将希拉里召入内阁成为总统之下的国务卿。她出色的表现赢得舆论赞赏,也因之加强了她的信念。在辞卸国务卿(2012年)职务后,她用4年的时间为总统的选举作了充分的准备。
本来她早已被舆论看好会成为奥巴马的接班人,也就在2015年宣布将代表民主党角逐第45任总统后,舆论也是看好她胜利在望。
但是一个挥之不去的阴影却笼罩在她的头上,有人说克林顿做了8年总统,如果其妻子又当了8年总统,则这对夫妻档将掌控国家长达16年;若再加上克林顿的州长任期(1979-1990)和希拉里的参议员任期(2000-2008)和国务卿任期(2009-2013)就形成一个不折不扣的政治家族了。
另一方面,也有人认为美国人可以选出黑人总统,但尚未能普遍接受女性成为总统,希拉里当然不信邪,世界上不少国家已出女总统和女总理,为什么美国不能呢?偏偏就是这样的结局。于是特朗普又成了“家族政治”的第二个杀手。
只是这位从未曾担任公职以一介商人身份竟能挤入共和党的总统候选人的行列中,而语不惊人死不休地哗众取宠,给人留下不安的形象。例如他强烈抨击奥巴马的自由贸易政策让其他国家抢走了美国青年的就业机会。他也反对给非法移民开绿灯;更口不择言地表明他的政策是除了国人及居民的穆斯林外,其他国家的穆斯林一概不受欢迎进入美国。他也反对奥巴马的泛太平洋合作协定(TPPA)。
还有他的轻佻和被诸多女性指责性骚扰和非礼后,仍然无损他的政治形象,说明了性丑闻在克林顿开了头后,已不再是男人的禁忌,也难怪美国人民会不计较特朗普是否触犯底线。也许私德之败坏已不再是选民挑选政治人物的重要标准,也没有比公德之败坏来得糟糕。特朗普的当选总统(以279选举人票击败获得228张选举人票的希拉里)及其共和党又再次掌控参众议院(众议院:共和党239席;民主党193席。参议院共和党51席;民主党47席)。在在说明了他成功地制造了一个“神话”淹没希拉里的“神话”。共和党人也在这次大选中有大丰收。

下来的美国会有重大的改变吗?特朗普会将国家带上危险的边缘吗?我们也只能等待白宫新主人提供答案。

刊登于2016年11月14日《南洋商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