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我的照片
资深报人,著名时评政论家,厦门大学文学博士。先后出版十余本著作,包括《马来西亚华人政治思潮演变》、《巫统政治风暴》、《林苍佑评传》、《柬埔寨的悲剧》,《以巴千年恩怨》、《槟城华人两百年》及《伍连德医生评传》等著作。 目前担任马来西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席、马来西亚中国客家总商会会长及中天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24.4.17

历尽沧桑的木寇山(中)改造木寇山功败垂成

从一开始,木寇山并不曾被规划为旅游胜地,而是把不好的东西堆在木寇山,如检疫站、麻风病院、肺痨病院乃至监狱等。在这种情形下,木寇山被遗忘和弃置倒是可以理解的。每每我们从牛汝莪要到峇六拜时,总会看到对岸有一座青翠的丛林小岛,显得绿意盎然,不禁打从心里质问这座美丽的海岛为何不被发展起来?尤其是我在80年代踏足中国并在较后期走访厦门时被引导参观一座很别致的历史小岛,叫做鼓浪屿后,我对木寇山被用来当作囚禁“犯人”的监牢实在无法理解。虽然在实用上在小岛建监狱是可以防止犯人逃走,但不对木寇山充分和适当的利用则是英殖民地政府和后来的马来西亚政府的疏忽。
其实鼓浪屿是一个很小的岛,但岛上有住家也有名胜古迹,更有郑成功纪念馆(一位从荷兰手里夺回台湾的民族英雄);还有家家户户都备有钢琴,原来它一早就被发展成“钢琴小岛”,人口有两万。
还有在鼓浪屿内不能有摩多和汽车行走,只能有当局提供有收费的电动车;脚车和走路是最利便的交通工具。
80年代的厦门几乎比槟城还要落后。我们在抵达厦门被安置在酒店后,发现所有的餐馆已打烊,最后走到靠近鼓浪屿码头处,才在幽暗的灯光下吃一碗米粉。当时没有桌子只提供矮凳子,如同昔日在槟城的三轮车夫是蹲在小凳子上吃饭。
虽然厦门很落后,但鼓浪屿却是名胜之一。它之所以能吸引人是因为有住家、旅馆和商店。除了半夜一片寂静外,在任何时候都是有人走动的,不时也听到优美的音乐声洋溢在空间。鼓浪屿很早就被规划成旅游胜地(在早年清朝时代,鼓浪屿还一度成为外国领事馆的驻地,可见其环境也吸引外国人对鼓浪屿产生浓厚的感情)。
与木寇山相比,鼓浪屿面积是小得多,只有1.91平方千米(约有191公顷);而木寇山有895依格(359公顷)。木寇山的面积不但比鼓浪屿大,而且风景更是宜人。我就不明白为何白白浪费一个旅游景点,让木寇山沉睡了200年(槟榔屿开埠于1786年)之后才惊觉要为它改头换面。
原来这座不起眼的小岛在1969年转为监狱后,就属于联邦政府所管辖,直到1988年才交还槟州政府。
90年代,政府有意发展木寇山,但只闻楼梯声,不见人下来,还是依然故我,一事无成。
只有到了1997年,槟州政府的子公司槟州发展机构(PDC)才找到属于联邦政府的“城市发展控股公司”(UDA)一起联营木寇山,也就共同成立“热带岛屿度假村有限公司”(Tropical Island Resort Sdn. Bhd.简称TIRSB)。在这方面,UDA占控股,持有51%PDC49%。双方同意分开三个阶段发展。
为了符合发展规划,槟州政府在2001年将80依格(32.5公顷)的土地划为发展地区,租赁期为60年。另外295公顷的土地不能动用,只能保留为森林保护区。
TIRSB的首期计划是在占地20.2依格的土地上建竣雨林度假村,且在2004年开始营业。但因为每年持续亏损而在2016531日起停止营业,自然第二期的计划(建造酒店式公寓、海滨别墅、山景别墅和商业空间等)也就无法开展,更遑论第三期计划(建造高级度假屋)也胎死腹中。
根据丹绒区国会议员黄伟益说,因为TIRSB管理不当,每一年面对严重亏损。在2007年,州政府更提供340万令吉贷款予对方,但直到2016年期拖欠州政府的贷款已累积至440万令吉。截至2015年所累积的亏损更是高达4000万令吉。
整个度假村计划的失败也造成PDC需要负担其亏损的债务。这就是说,亏了要人民买单。
它的失败主要是缺乏旅游产品作为卖点,度假的人没有去处,感觉很闷,也就正如黄伟益所说的“去了一次,就不会再想来第二次”。
这种既耗巨资又无法吸引旅客的度假村,关门大吉也是迟早的事。
由于经营失败,要打造木寇山成为“旅游天堂”已是不可能的事。如果再任由其“自生自灭”,木寇山就不必与鼓浪屿相媲美了,因为鼓浪屿如今已正式向联合国申请列为世界文化遗产区。一旦成功,木寇山又被抛得更远了(2008年,中国的客家的土楼与乔治市和马六甲一起被联合国列为世界文化遗产)。
近年来,木寇山又因为需要转变也就引发成政治的角力战;更成为学者专家及公众人士的鞭伐对象。
当木寇山被扯上政治关系时,就不容易说清楚它的未来。但它的未来又已转到另一个发展集团。我们在下一期将分析因转手引爆的大论争及它的未来规划是否能把木寇山“起死回生”吗?

刊登于2017年4月24日《光华日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