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我的照片
资深报人,著名时评政论家,厦门大学文学博士。先后出版十余本著作,包括《马来西亚华人政治思潮演变》、《巫统政治风暴》、《林苍佑评传》、《柬埔寨的悲剧》,《以巴千年恩怨》、《槟城华人两百年》及《伍连德医生评传》等著作。 目前担任马来西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席、马来西亚中国客家总商会会长及中天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30.6.17

香港回归20年的“逆转” (直挂云帆)

不知不觉香港回归中国已是进入第20个年头。犹记得在199771日举行交接仪式时,我有注意到在主宾台上的中间上方站着一位身穿红色套裙装的妇女,展现出万绿丛中一点红的美丽画面,这个人就是在香港主权移交后仍担任政务司长的陈方安生(1940— )。她原在末代港督彭定康掌权时被委为华人布政司,而在董建华出任第一任特首后,她被邀请出任政务司长,地位仅次于特首。
这位民望甚高的政务司长因经验丰富,有人猜测她将会是下一任的香港特首,但结局适得其反,她在2001年因与特首董建华意见相左(不同意仓促实施高官问责制,而破坏了一向以来的公务员的传统)挂冠而去,结束了她39年的公务员生涯。
虽然外界盛传她将于2007年参加特首选举但被她否认。不过她确实是在20079月参加立法议员的补选而胜出,一年后(2008年)期满她不再寻求连任。
她的立场与港府相左,因而参加2006年及2007年的71日大游行(香港回归日),以寻求及早落实特首直选。在未能取得中国人大首肯后,她也在国际社会向香港政府施加压力。
巧合的是,当陈方安生不再公开问政后,又崛起另一位女强人林郑月娥 (1957—),她的出身与陈方安生有些相似,在大学毕业后于1980年加入公务员行列。在2012年时,她获得第五任特首梁振英推荐出任政务司长,地位与陈方安生一样。
她在2016年曾表态不会参加特首选举,但在梁振英宣布不寻求蝉联后,她就正式宣布将会竞逐2017年的特首选举。
结果也正如舆论所料,在获得中国政府首肯后,凑足了选举人提名的票数而顺利当选第六任特首(香港基本法规定特首是从1200名选举人投票选出。这些代表是按各行各业选出的。换句话说,香港特首不是直接由选民投票选出的,而是由1200名代表投票选出,因而被视为是小圈子的选举,不是港民所要的普选)。
林郑月娥的脱颖而出,让人看到陈方安生的影子仍在晃动,只是两人的政治理念无法融合。
两天后(即71日),她及她的班子将向中国主席习近平宣誓就职,从而开展她的新政途。但一般预料,不论林郑月是否是“铁娘子”型的政治人物,她面对的问题和挑战是格外艰巨的,因为香港回归20年后,民意竟大大逆转。
本来在1997年的民调中,有31.1%的香港人接受为中国人的身份,但时至今日只剩下3.1%的港民认同是中国人。这说明了港人在各方影响下,越来越不接受中国的统治,甚至港独的声音在2015年又被唱响,更在2016年冲击立法议员的选举。
港府与港民裂痕的扩大被认为是中国人大常务委员会于2014年的会议通过不接受特首的直选和普选,而是保留从38个领域中选出的1200名代表选出特首所引起的。
这种否定直选的诉求也导致港民在港大教授号召下于2014年开展“占中运动”,后来又演进成雨伞运动。继此之后,年青一代也在2015年组织政党参加立法议员选举。他们提出的口号与中国政府的立场大相径庭,且流露出“香港不是中国”的切割心态。无形中,港独又成为新的逆流。意料之外的是竟有5名具有“港独”倾向的年青人当选立法议员。他们在201610月的就职仪式中,竟然发生5名中选议员在宣誓时违背基本法而被认定无效。其中2名新议员梁颂恒及游蕙祯更披上或打开“香港不是中国”的横幅,且在宣誓时口出脏话,被视为对议会和对华人的侮辱,因而不被再度宣誓。
他们两人经过法院审理后也被判失议员资格,因为冲撞了基本法的规定。虽然如此,这批“港独”分子也进一步与台湾的“台独”分子或团体加强联系,也有少数香港人移居台湾。不过港民移居台湾又能取得什么优惠没有人可打保单。长远来说, “台独”和“港独”要形成“统一阵线”更是不容乐观和无从想象。
毕竟台湾已被确定是中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因此不论“台独”和“港独”如何挂钩,最终将找不到融合的切入点。
香港是于1840年的鸦片战争清廷失败后,通过《南京条约》“割让”予英国而成为英国的殖民地(1842年)。经过155年的分离,才在1997年回归中国。在这漫长的岁月中,合法移居香港或非法偷渡香港的中国人都已在思想上接受西方的价值观,从而与中国人的距离拉大;特别是在1949年中共解放全中国后,香港人的“离心”更被强化而没有被软化,毕竟在英国文化和教育的熏陶下,大多数在香港成长的新一代,思想也发生变化,不再对中国有所“效忠”,而是被灌输要“自由与民主”。
但变化也在中国改革开放(1978-200830年后大大影响香港人对中国的印象。除了在大陆有无限商机外,也能借助中国提供的优惠政策,在大陆另立经济基地。最明显的例子是在1997年发生的亚洲金融风暴时,香港仍然不受大影响,主要是中国在经济上成为香港的大后方。
与此同时,中国也承诺推行“一国两制”50年不变,让香港继续保持资本主义制度。在这方面,中国所做出的“牺牲”(优待香港人)由于无法得到港民的回报,也就在近期采取了比较严格的要求,不让香港成为“反共反华”的基地。
虽然在2003年是港府有提出的第23条文(基本法)允许警方得以搜查嫌疑分子的住处而无须先向法庭申请搜查令,但不幸引爆50万港人的大游行。在一片抗议声中,不得不暂且搁置中港之间已呈现“外冷内冷”的状态。
在当下已被撕裂的香港对新特首来说是举步维艰的。尽管林郑月娥认为必须从小教育起孩子有爱国心和自视为中国人,以杜绝“港独”思想的传播。但新特首也要加倍努力,修补“冷战”留下的伤痕。就拿中国火热鼓吹的“一带一路”战略来说,港民(民间)的反应是不热情和冷淡的。这说明了港民存有抗拒的思想。因此化解仇视与仇恨是当务之急。这就是为什么新特首没有“蜜月期”,只有尽快地拆除被筑起的“心理围墙”,庶免港民越走越远。

刊登于2017年6月29日《东方日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