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我的照片
资深报人,著名时评政论家,厦门大学文学博士。先后出版十余本著作,包括《马来西亚华人政治思潮演变》、《巫统政治风暴》、《林苍佑评传》、《柬埔寨的悲剧》,《以巴千年恩怨》、《槟城华人两百年》及《伍连德医生评传》等著作。 目前担任马来西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席、马来西亚中国客家总商会会长及中天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17.7.17

林郑月娥接烫手山芋 (天下纵横)

香港新特首林郑月娥终于在71日正式宣誓就任第四任特首,掀开了女人当家的第一页。
有趣的是,当1984年签署中英协议时,是英国的女首相塔彻尔夫人代表英国签署,中方是赵紫阳总理(如今两人已逝世,换来了一个“新香港”)。
在那个年代,很难想象香港会有女性出人头地,即使有也会把目光投向陈方安生,因为她是老牌且名望甚高的公务员,在董建华当选特首后,就委她出任政务司长。然而在2001年因与董建华意见相左,她辞官后转战立法议员而中选。
本来在陈方安生无意参与特首竞选后,有意冒出头来的不是林郑月娥,而是叶刘淑仪。因为她的年资是排在陈方安生的后面,但排在林郑月娥之前。
林郑月娥于1980年在港大毕业后就进入公务员体系工作。当梁振英在2012年中选香港特首后,他就委任林郑月娥当第二把手,即政务司长。
在较早时林郑月有表态不会参加2017年的特首选举,但在梁振英表示不会寻求蝉联后,林郑月娥就跳出来要争第一把交椅。
她是在得到北京的全力支持后,全面开展运动,按照香港的基本法(宪法),特首是由38个领域代表的选举人选出,这批人刚好不得超过1200人。
当然要参加特首竞选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除了要得到北京首肯或不反对下,才有机会接受选举人的提名。但其先决条件是必须要得到150名选举人的支持,才有资格成为候选人(即1200名选举人的1/8的支持率。在提名手续完成后,候选人就必须得到一半以上的选举人支持才能胜出)。
由于林郑月娥在平常的日子已表露出她的临危不乱和敢于面对挑战的心态,也就在北京的支持下,击败了一时被看好的前财政司曾俊华。
虽然林郑月娥被认为只靠1%的人民支持上位,但她的当选也是按基本法选出,有其合理性,只是对香港大多数人民来说没有特首直选是不完美,也是不够民主的。
就中国而言,特首直选只能按部就班, 不能一蹴而成。另一方面基于民主一直还“睡不醒”,也就触使年青一代的香港人有意背着北京唱反调,更有部分青年的反叛者抬出“港独”口号,已是踩到北京的底线。
所谓的底线是香港要恪守“一国两制”,可以50年不变(实行资本主义),也可以马照跑,舞照跳,就是不允许和不可能往“港独”道路滑下去。
在这种情势下,林郑月娥在62日接受中国媒体访问时,首次否定本身是北京的傀儡。
这对林郑月娥是有加分,但能加多少,外人不得而知。毕竟在一国两制下,香港仍有空间进行翻转。只是香港社会已是比20年前更为复杂和更为政治化;尤其是“港独”已成为一个时兴的口号。因此对林郑月娥来说,她的当务之急是如何安抚年青一代接受香港是中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唯其如此,香港的未来才会露出曙光。如果只凭一时冲动,这个反对,那个否定,到头来是香港自我封闭,找不到出路。

即使是由习近平的亲临香港庆贺回归20年和主持就职仪式,但也要提防年青人“钻牛角尖”而走不出来,这对香港就不妙了。

刊登于2017年7月17日《号外周报》第846期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