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我的照片
资深报人,著名时评政论家,厦门大学文学博士。先后出版十余本著作,包括《马来西亚华人政治思潮演变》、《巫统政治风暴》、《林苍佑评传》、《柬埔寨的悲剧》,《以巴千年恩怨》、《槟城华人两百年》及《伍连德医生评传》等著作。 目前担任马来西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席、马来西亚中国客家总商会会长及中天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25.7.17

马哈迪成为“希盟”共主?(现代春秋)

4个政党组成的“希望联盟”在今年上半年陷入胶着状态,有许多人搞不清楚当下的希望联盟(简称希盟)的团结核心究竟在哪里;而其“真正拥有实权”的领导人又是谁?
正因为反对党迟迟无法达成“共识”,也一度出现“各自表述”的尴尬局面(似乎是“九二共识”中的“一个中国,各自表述”),例如早前公正党连同了行动党在一个新闻发布会上高举安华是希盟的盟主肖像,也是下一任的首相(如果希盟胜出的话),试图以此“抵消”马哈迪的影响力(马哈迪与慕尤丁应邀出席,但无表情)。
这两个政党之所以有此表态是因为彼此已合作多年,不应在成功之前临阵换将。这就是说,公正党推举安华领导希盟是理所当然的,毕竟这个党是安华发起的,目前由其夫人旺阿兹莎出任主席。当公正党于1999年联诀行动党和伊斯兰党与国阵全面对决时,马哈迪仍是巫统兼国阵主席,他是以首相的权力罢黜安华的一切官职,复又通过巫统会议将安华开除出党。
在无法妥协下(据知马哈迪在1998年时有献议安华出使联合国,但被后者拒绝),两人结下“不共戴天”的怨恨。
虽然在一方面是安华造就了伊斯兰党在1999年的大选脱颖而出,成为第一大反对党(国会议员27名),同时控制吉兰丹和登嘉楼州政权。但是安华没有获得正面的回报,他的政党只夺得5个国席;同时另一个伙伴行动党而因大意直接与伊党和公正党联手,也导致惨败(林吉祥及卡巴星双双落选国席,只剩下10名国会议员)。
大选过后(1999年的第10届大选),马哈迪依然笑傲江湖,但他已成了安华和林吉祥的眼中钉,直到2003年马哈迪卸职,将棒子交给阿都拉(他也是安华不咬弦的同志)出任第五任首相。
这位被誉为“好好先生”的首相也凭其魅力在2004年的大选取得空前的胜利。此时的反对党已四分五裂,在国阵眼中已是不成气候。对马哈迪来说,他不认为安华会有所作为。
未想当安华在20049月出狱后,他就处心积虑地暗中部署一个新的统战,虽然他已经无法将伊党和行动党拉在一起,但他也算“成功”地说服两党以大局着想(不相互攻击,也不形成三角战)。万万想不到的是,在安华的领导下,于2008年的308大选史无前例卷起了政治海啸,把国阵打得伤痕累累,输得不清不楚。除了连失5个州政权(吉兰丹、吉打、槟城、吡叻及雪兰莪)外,也在国会失掉一向以来拥有2/3议席的优势。一夜之间,反对党国会议员首次达到82人(总数是222席,因此国阵拥有140席)(因为领军不利,阿都拉终被马哈迪拉下台,换上纳吉在2009年拜相)。
另一方面,为避免夜长梦多,安华快马加鞭在短时间内宣布三党组成“人民联盟”(简称民联)。虽然这三个政党各有不同,也各有议程,但在大选胜后,彼此间尚能“和平相处”,暂时把意识形态束之高阁。
由于三方合作“愉快”,民联继续在2013年大选时亮出“步向布城”的底牌,扬言要拿下布城执政中央。
虽然在2013年的505大选也出现“华人海啸”,华人几乎一面倒向反对党,但它基本上无法动摇国阵的执政权,也因之在2013年出现两种画面,一个是安华大失所望,原本已订在55日晚上举行新闻发布会,宣布民联已夺下布城。讵料天不从人愿,安华被迫取消记者会;也差不多在同一个时间,纳吉则宣布国阵再度执政。即使民联的国席从82席增加到89席,但也取代不了拥有133席的国阵。
基于国阵所取得的成绩比阿都拉时代更差,马哈迪又有话说了,他要求纳吉下台换人;尤其是2015年爆开“一马发展有限公司”(1MDB)案件后,马哈迪与纳吉之间更是水火不容。也在后来(2016年)发生马哈迪另组新党的事件,取名为“土著团结党”。
当这个土团党在不久前申请加入“希盟”时,已让人预见变化即将到来。果然不出所料,在“民联”改成“希盟”后,多了一个从伊党分裂出来的开明派组成的“国家诚信党”
本来土团党建议用“人民阵线”来对抗“国民阵线”但其他成员党认为无需更改,“希盟”之名也就订了下来,土团党也不再发出异议,但马哈迪坚信使用共同标志才是上策;而且“希盟”也应有一个结构表才能成型。结果在7月中旬,“希盟”经过协商后,作出了以下的安排:马哈迪主席(Chairman)、安华实权领袖、旺阿兹莎总裁(President),其他人为署理主席及副主席和委员等。
从这样的排阵已看出端倪,即希盟已“选出”马哈迪成为共同盟主,尽管有为安华预留位置,但归由马哈迪领导希盟也就成为不争的事实。与此同时,纳吉这边也有大动作,除了宣布成立皇委会调查90年代的“外汇巨额亏损的案件”,并要在3个月内完成(也即是在1015日前完成)外,也向印裔穆斯林宣布,把他们全纳入土著行列,可享有特权。
在情况有变下,纳吉需要进一步稳固公务员(160万名及60万名退休)及其家庭成员对国阵的支持,也惟有这样巫统才能抓住至少600万张选票(假设70%投国阵,30%投希盟)。还有印裔穆斯林也会带动印度人继续支持国阵,这就形成两个阵营,两位本原自一家的领袖竟变成你死我活的对手,实在令人始料未及。
今天的马哈迪声称他是希盟的领导人是没错的,预料行动党及诚信党也会接受;而公正党更加需要马哈迪助一臂之力,也就让我们看到当对手有变时,守住布城的阵营就更要小心翼翼了;特别是伊斯兰党的我行我素,坚持鞭刑公开化,也就使到朝野两阵营有些不知所措。

刊登于2017年7月24日《光华日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