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我的照片
资深报人,著名时评政论家,厦门大学文学博士。先后出版十余本著作,包括《马来西亚华人政治思潮演变》、《巫统政治风暴》、《林苍佑评传》、《柬埔寨的悲剧》,《以巴千年恩怨》、《槟城华人两百年》及《伍连德医生评传》等著作。 目前担任马来西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席、马来西亚中国客家总商会会长及中天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31.7.17

《人民的名义》又牵出大案 (跃马扬鞭)

中国政坛变化几乎让人始料未及,刚刚在今年3月播放的反腐电视剧《人民的名义》被中国民众叫好外,也引起外国人对中国政治的关注;更触动海外华人怵目惊心,大家都希望不要再牵出类似的大案,让中国的贪官看完电视剧后收手。讵料事与愿违。
这是因为在1980年中国全面推行改革开放后就出现有机可乘的隙缝;尤其是一个时期政商不分而政商合一的现象至为普遍,一些官方单位既肩负国家政策的制定操作,也被允许通商,自然花样百出。在国营企业的名堂下,许多见不得光的贪赃枉法的事就出现了。什么“摸着石头过河”、“不管姓社或姓资,只要把经济搞上就对的”(这句话也因邓小平说过“不管黑猫还是白猫,只要能抓老鼠的就是好猫”成为名言。还有让一部分人先富起来,进而达致小康社会等等,成为失败和亏本的借口,实则是饱中私囊。
当邓小平复出后的否定“文革”及拨乱反正,坚持改革开放的政策是正确的,这是从经济发展的角度来接受营运策略的改变,即便引进资本主义的管理制度,也不被认为是坏事。
在思想观念改变下,人们就会认为社会主义的国家也可以赚钱和发财。于是就会想尽方法以权谋私,将国企变成私企,把国有资产往外移,甚至也在生活上堕落而糜烂,色情行业无所不在,到头来竟发展到凡贪官必贪色;凡贪色必贪财,如此因因相陈,在表面上看中国的社会是因为“开放”(向资本主义看齐)而繁荣进步起来,但实际上是通过与国际接轨来改变中国的落后面貌,用意至善。可惜官场的官官相护及官商相护变成了贪污成风却被认为是理所当然的过程(有人不是提出在发展的过程难免出现贪污案件)。
例如在《人民的名义》这套电视片就在一定程度上暴露了官商场上的乌烟瘴气,而且贪腐的数额惊人;更公然有私人俱乐部,不少白天当官道貌岸然,到了晚上就“淫乱一团”。
虽然这部影片不是全面深刻地揭开其中的黑幕,也还有不少令人瞠目结舌的案件未在银幕中显现,如家中埋了许多黄金、在海外有园庄房产,手上有大把大把的钞票,挥霍的程度前所未有;更有的养了许多情妇,也有不少私生子。
如果在资本主义的国家,寻欢作乐是平常事,但也同样不允许贪污行为;而在中国两样都不被允许。换句话说,“钱权及色”都是官场的禁忌,也是最常被滥用的“三种工具”。
如果我们不善忘的话,胡锦涛书记在卸任前语重心长地提醒“贪污腐败”不除将有一天“亡党亡国”。
到了习近平于201211月接班后,他同样重复“亡党亡国”论,因为他看到一股歪风在政坛刮起。薄熙来就先被拿来祭旗了。
薄熙来与习近平一样都是红二代,前者的父亲薄一波是中共元老;后者的父亲习仲勋也是中共元老。因为有周永康(中共政法委书记,政治局常委)在背后支持薄熙来,有意组成集团向习近平挑战,结果薄在胡锦涛时代已先落马(20123月)。他是在2007年被委为重庆党委书记。
薄熙来的案件又拉出其妻子谷开来涉及英国商人海伍德命案,接着其“心腹”王立军的“叛变”而坏了薄的整盘棋。继后周永康、徐才厚(2015年病逝)、郭伯雄(两人均为军委副主席)也落网了,还有“大内总管”令计划也进了秦城监狱。
本以为“大老虎”被囚禁后,贪腐权色交易事件也会消沉下来,没想到在今年7月又发生重庆市委书记孙政才落马的轰动大事。因为他是被习近平圈定的接班人之一,现在又抖出他贪腐和养情妇,也就意味着他的政途已完蛋了。
今年才54岁的孙政才是在2012年接替薄熙来成为重庆市委书记,与重庆公安局长何挺是“难兄难弟”,但今年6月何挺被拿下,他就像王立军那样把薄熙来给卖了(重庆因而被视为政变基地)。
在孙政才之后,习近平用最快的速度将贵州省委书记陈敏尔(57岁)调任重庆市委书记。而习近平本人今年也转任贵州人大代表,显见贵州已成为“政治新福地”,不再让重庆“先拔头筹”,进而使重庆的重要地位下降。
由于孙的失势,另一位极可能成为明日之星的是广州省委书记胡春华(54岁)。

现在又出现郭文贵搞局,会否影响习近平十九大的人事部署?还有待考察,但看来习近平与王岐山组成的“二人转”是不可能被折散,毕竟从《人民的名义》到孙政才等大案的发生,只能说明这套电视剧尚未引起全面警惕,不能说反腐不力。就不知道习近平在反腐下能否也铲腐,还中国一片蓝天?

刊登于2017年7月31日《南洋商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