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我的照片
资深报人,著名时评政论家,厦门大学文学博士。先后出版十余本著作,包括《马来西亚华人政治思潮演变》、《巫统政治风暴》、《林苍佑评传》、《柬埔寨的悲剧》,《以巴千年恩怨》、《槟城华人两百年》及《伍连德医生评传》等著作。 目前担任马来西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席、马来西亚中国客家总商会会长及中天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18.9.17

马哈迪参选的利和弊

前首相马哈迪在2016年发起组织“土著团结党”后,已再次成为政治焦点人物。
他目前是新成立的“土团党”的总裁,也是反对党组成的“希望联盟”的主席。由于大选脚步声已越来越近,因此请马哈迪重出江湖的声浪越来越大。到底这位已达92岁高龄的老政治家会在第14届大选提名吗?这已成为一个热门的课题。
当然没有人敢否定马哈迪参选的资格,毕竟他已当了22年的首相,绰绰有余再领导国家,只是在年事已高下,马哈迪会接受这重任吗?
其实早在去年,行动党的林吉祥已欢迎和支持马哈迪重返政坛,民间也有类似的声音。我们暂时不讨论马哈迪会不会重新出山领导反对党阵线与国阵一决高低,而是先分析马哈迪参选的利和弊。
在有利方面是:(一)马来西亚政坛上从未出现一位已退休的首相再回过头来,站在不同的阵营向原属于他领导的执政党国阵(巫统)叫阵。如果此说成真,对反对党是一支强心剂,毕竟马哈迪的魅力是当下在野领袖所不能超越的。
虽然前有拿督翁退出巫统另组马来亚独立党/国家党(1951年),在1955年普选中与巫统/联盟对抗而败下阵来,但拿督翁不曾担任国家首相,他在英殖民地时代曾担任过柔佛署理州务大臣及内政部长,未具有实权。因此情况与马哈迪有些许的不同。
还有1990年大选时,东姑拉沙里创设的“46精神党”与回教党及行动党合作,但只帮助回教党取回吉兰丹的州政权,根本无法动摇国阵的稳固政权(当时是属于马哈迪当朝的时代)。再说,东姑拉沙里的最高官职是财政部长,未曾当过首相。所以也无法与马哈迪相提并论。
来到1999年的大选,安华领导的替代阵线(由公正党、回教党、行动党及人民党组成)也产生一些威力,削弱了巫统在马来选区的实力,但还是不能震撼国阵的执政根基。而且安华最高官职也只是副首相,无法超越马哈迪。
令人意想不到的是,在2013年大选过后,马哈迪又对纳吉产生不满,认为他领导不力,未给国阵加分,反而有所退步,也就要求纳吉下台(正如在2008年大选后,马哈迪迫使阿都拉下台,终于在2009年换上纳吉上台)。
纳吉上台之初是得到马哈迪的支持,且重新恢复巫统党员(在2008年大选后,马哈迪为抗议阿都拉表现差,愤而退出巫统)。
在这之后,马哈迪与被革职的慕尤丁合组土著团结党(2016年)集中火力炮打纳吉和巫统。
(二)目前反对党组成的希盟中,没有一个人被认为是适当的;尤其是公正党的实权领袖安华再度入狱后,已影响反对党阵线的凝聚力;还有安华夫人旺阿兹莎虽已被选为希盟总裁,且是国会反对党领袖,但她毕竟不是安华,不论在声势上或影响力方面,都远不及马哈迪。这也适时造就了需要马哈迪再度粉墨登场。
(三)不论在国际知名度上或在国内的每个角落,马哈迪是无所不在的;特别是“民联”一直打不进的马来选区,也有了马哈迪的影子。因此离开马哈迪,希盟就会褪色。
此外,因为公正党的安华再身陷囹圄,以致党内派系斗争明朗化。脱离伊党的诚信党(2015年)也一直被认为火候不够,还抢不到伊党的基本票。民主行动党因是归为华基政党,不参与争首相高职,也就剩下马哈迪是最适当的人选。
但反过来说,马哈迪也有下列的缺点:(一)他出生于1925年,年岁已高,已进入颐养天年的人生境界,实在不宜劳碌奔波。任谁都知道,在选举前的忙碌是难以形容的,马哈迪或有这方面的力不从心。
(二)因为他在位22年,也就留下一些被攻击的把柄。例如80年代的外汇巨损课题,已被现任政府成立调查庭进行调查马哈迪是否有卷入其中。
又例如在1984年的吉打州的默玛里命案事件,也有人建议设调查庭来调查马哈迪所扮演的角色。
与此同时,虽然马哈迪促人民不再投票给伊党,因为这等于投给国阵,但伊党署理主席端依布拉欣反驳说“巫统是马哈迪的产物”,如今马哈迪转过身来骂巫统倒是够讽刺的。
(三)反对党阵线虽有几度合作,但总不能持久,也就让人多少对其能否长治久安有待观察。比如1963年通过社阵的三党联手(劳工党、人民党及国民议会党),结果在1964年大选失败后便分崩离析。
1990年东姑拉沙里组成的反对党阵线(46精神党、回教党、行动党及沙巴团结党),因大选失利也在后来收档了。

倒是1999年由安华领导的替代阵线(公正党、回教党、行动党及人民党)有一些持久性,从2008年的“民联”到2017年的希望联盟,算是在变化中有其连贯性。但这一改变又转了新格局,这一回是马哈迪的魅力能一夫破关吗?
刊登于2017年9月18日《光华日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