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我的照片
资深报人,著名时评政论家,厦门大学文学博士。先后出版十余本著作,包括《马来西亚华人政治思潮演变》、《巫统政治风暴》、《林苍佑评传》、《柬埔寨的悲剧》,《以巴千年恩怨》、《槟城华人两百年》及《伍连德医生评传》等著作。 目前担任马来西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席、马来西亚中国客家总商会会长及中天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27.11.17

特朗普访华有丰收?

美国总统特朗普结束中国之行(1110-1111日)后,他在美国华盛顿这样说(1116日):“美国被占便宜的时候已经过去了;尤其是中美贸易必须得到公正进行。”
另外他也认为已得到与其他国家联手共同对抗朝鲜核武的威胁;同时美国在推进“印度洋—太平洋”的区域划为自由与开放的海域也有收效。这样算起来共有三件大事:其一,所谓的中美贸易逆差是指两国的贸易一直是美国吃大亏,美国向中国进口的物品越来越多,而中国向美国购买的物品一直没有突破。例如2016年的贸易总额是5196亿美元,其中2508亿的逆差是美国处于负数。
但美方的统计是2016年双边贸易总额是5786亿美元,逆差(对中国有利)是3407亿美元。
这就是说,不论是中方的数字或美方的数字,中国一直属于顺差,美国则一直处于逆差。如果双方贸易的距离再拉大的话,后果是难以想象的(包括贸易战的发生)。为此习近平也同意与美国达成2000亿美元的合同备忘录,以拉进距离。这对特朗普来说当然是一个“胜利”。
其二,特朗普代表美国提出的新战略是印度—太平洋区域(即印太区)是自由通行与开放的海域。
有关这项争议,仍未得到圆满解决,因为东盟国家不再重提此事,也不对南海“主权”作出解读,反而同意与中国直接谈判。在这种情势下,美国只能选择印度来打压中国,理由是印度也是一个大国,人口不亚于中国;而且中印两国有共同边境,处于有利的地位对中国进行新的围堵政策。日本则没有这方面优势,因而它也支持把印度拉进“反华合唱团”。
其三是朝鲜问题,特朗普也讲得比较含糊,因为直到目前为止,特朗普还未打算“炸毁”朝鲜,而是希望中国为大局能压制朝鲜不要轻举妄动。
其实朝鲜问题一向是中美苏的焦点之一,当1945年日本投降后,苏联就袒护金日成在北边立国。于是在1948年出现了“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而在南边也出现由李承晚领导的“大韩民国”。
南北韩或南北朝鲜的分裂是在美苏的同意下形成的,但双方都不服气,总想发动战争一统朝鲜。
讵料在1950625日的凌晨金日成的军队兵分四路打进南韩,马上震惊美国总统杜鲁门。在情势危急下,美国即刻召开联合国大会(625日)通过谴责朝鲜侵略韩国,并同意组联合国军(15国参与)攻打朝鲜。
1950915日,美军在仁川登陆。这一下子,军情大起变化,金日成节节败退,不得已请求毛泽东出兵。
在此千钧一发的时刻,毛泽东同意组成人民志愿军在10月份跨过鸭绿江与美军正面交锋。
这一仗打了3年之久,四方(中美韩朝)于1953年在板门店休战。在战争期间,双方各动用百万人参战,伤亡人数也超过百万人。

虽然中美打成平手,朝鲜又恢复南北韩,但在六十年后的今天,朝鲜不惜工本生产核武器,不论威力如何,双方若交战起来,后果就是整个朝鲜毁于一旦。谁又敢拿两个国家、一块土地和千万人民的性命来做赌注?就此看来,美朝核战实在动不得,特朗普虽有权力,但战争不是解决问题的最佳手段。这样说来,特朗普的实质“丰收”也好像暂时写在墙壁上,有待落实?

刊登于2017年11月27日《号外周报》第865期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