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我的照片
资深报人,著名时评政论家,厦门大学文学博士。先后出版十余本著作,包括《马来西亚华人政治思潮演变》、《巫统政治风暴》、《林苍佑评传》、《柬埔寨的悲剧》,《以巴千年恩怨》、《槟城华人两百年》及《伍连德医生评传》等著作。 目前担任马来西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席、马来西亚中国客家总商会会长及中天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22.1.18

林心如与“台独”划清界限


今年正月7日,台湾影星林心如主导并主演的电视剧《我的男孩》突然在广州电视台播出两集后停播,理由是有网友举报林心如出品的这部电视剧拿了台湾文化部资助的2千万台币(相等于人民币400万元),同时林心如也是支持台独的人。
当这一消息传开后马上在台湾引发媒体的关注,也成为时下的一个热门课题,因为这是2018年开年的第一个被“封杀”的电视剧。
由于林心如创作的电视剧被对付,也连带影响到其丈夫霍建华主演的另一套电视剧《如懿传》的播出。原本订于去年底播出,而后又宣布延至今年初上架,结果直到今天仍未上映。这与林心如的“立场”不无关系。
为此林心如的办公室即刻作出三点声明,其一是拍电视集得到台府文化部的资助是由来已久的“传统”,未曾被界定为“台独”行为。其二是驳斥“林心如台独”的立场是恶意造谣,严重诽谤。其三是她一直支持两岸和平共处,友好发展,以前不曾以后也不会支持台独言论及行为。
经表白后,广东电视单位在下架11天后,通过内部协调又在正月18日让该剧继播出。看来“台独”已成为烫手山芋。
其实大陆对台湾人的“台独”立场是十分反感的,偏偏有艺人“自以为无伤大雅”,而触及大陆底线,结果遭受“封杀”。例如张惠妹于2000年在民进党的陈水扁就任总统的就职礼上唱出台湾“国歌”,而在4天后被北京抵制,连她拍的“雪碧”(Sprite)广告也不能播放。直到4年后,大陆才解禁,允许张惠妹在杭州登台表演,封杀风波才告一段落。
当然这与陈水扁及蔡英文(2016年上台)的“台独”心态是分不开的。当民进党在1986年成立时就喊出“台独”的口号。从蒋介石于1949年将“中华民国”搬到台湾后,他就不惜用“主权”交换美国的保护和军援;美国也因反共立场与蒋介石“站在一起”,直到1971年才默许联合国通过驱逐“中华民国”的会员身份,转而欢迎中华人民共和国重返联合国。
1972年,美国总统尼克逊对中国的破冰之旅,且拆除对中国的“封锁政策”(直到1979年才正式互设中美联络处)。即便美国没有放弃对台湾的保护,但已让台湾坐立不安。
尽管在1975年接替父亲蒋介石的政治遗产,蒋经国也像蒋介石一样不主张“两个中国”或“一中一台”。可是直到1988年李登辉接班。但这位亲日和本土人的总统开始散播台独种子,也正好与民进党的宗旨相配合。
换句话说,李登辉除了主张将大陆切成七块(七国论)外,也不断地强调台湾不属于大陆。
当李登辉任期届满之际,他就暗度陈仓地支持和扶起民进党的陈水扁接班,转而背叛国民党的接班人连战。其结果是陈水扁打败了连战。
由于台湾政治气候的转变,两岸之间的关系又告紧张起来,陈水扁更不惜推动中国是中国,台湾是台湾国的一分为二的政治运动。也就使到北京当局不得不在各方打击民进党。
直到国民党的马英九在2008年当选总统后,两岸的关系才有所缓和,也大大地促进了双边的经济联系;北京也不刻意打压国民党的外交空间。举例来说,在李登辉时代台湾与32个国家有邦交(非大国)。但到了陈水扁时代只剩下23个邦交国。来到马英九时代没有变化,直到蔡英文在2016年上台后到今天又失掉3个邦交国,仅剩20个。
抑有进者,自从蔡英文上任后,大陆游客一减再减,使到业者吃不消。原本在2016年正月的大陆团体游客有16万人,但2017年正月只剩下6万多人。同时个人旅游的数目在2016年正月有30万人次,但2017年正月只剩18万人次,非常严重地影响了台湾的经济效益。
如果根据美国新总统特朗普的政策来看,他对台湾是没有做出新的承诺,毕竟特朗普的整体政策是“美国人优先”,而台湾的安全只是概括在印太地区的战略之中(特朗普刻意将亚太区的战略转成印太区是希望把印度拉进来堵住中国,才有了印度洋及太平洋的新战略)。
既然美国承诺只有一个中国,则“台湾关系法”已非一成不变。关键在于蔡英文如何抵挡大陆的各方攻势?而艺人的及时“醒悟”也告诉台湾不可以卵击石,否则会有更多人陷入困境,做官的总是看不到人民的彷徨和痛苦。


刊登于2018年1月22日《南洋商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