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我的照片
资深报人,著名时评政论家,厦门大学文学博士。先后出版十余本著作,包括《马来西亚华人政治思潮演变》、《巫统政治风暴》、《林苍佑评传》、《柬埔寨的悲剧》,《以巴千年恩怨》、《槟城华人两百年》及《伍连德医生评传》等著作。 目前担任马来西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席、马来西亚中国客家总商会会长及中天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18.6.18

改变世界的世纪之交


一位72岁的老人与一位年方34岁的年青人于2018612日在新加坡握手的那一刻,全世界既是期待又是担心节外生枝的意外发生。结果双方握了手之后,一起走进会议室。虽没有拥抱与亲切地紧握着手,但他们两人终于实现世纪之交。他们分别为美国总统特朗普和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
他们的会面也被形容为已故总统尼克逊于1972年的破冰之旅,访问中国且与毛泽东主席握手的大件事相提并论。因为他们一前一后改变了世界的格局和走向。
历史是这样走过来的:1945815日日本战败投降,结束了第二次世界大战。日本侵略军也因之撤出了朝鲜半岛(1910年日本并吞了朝鲜)。这一块政治真空很快被美苏以半岛的北纬38度作为界线,分成南北朝鲜。北方归苏联,也就由在二战时参加苏联红军的金日成带领朝鲜军队随红军杀回朝鲜,并于194999日建立了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定都平壤(或称北朝鲜或北韩)。
另一方面,由美国扶持的李承晚通过“选举”,于1948815日成立大韩民国(或称南韩或南朝鲜),由李出任总统。从此南北韩分裂成为定局。
正由于南北双方都认为拥有正统的地位统一朝鲜,也就不断发生军事冲突。更在1950625日在金日成率领下爆发全面的朝鲜战争。初时战局对朝鲜有利,甚至拿下汉城。但在同年912日,美军从仁川登陆,牵制了朝鲜部队。在此千钧一发时刻,金日成只得求助于毛泽东主席;但新中国刚诞生(1949101日),一切百废待兴,出兵支援朝鲜是有其难处的。但若不军援,恐怕“唇亡齿寒”,美军会越过鸭绿江打进中国。为此毛泽东决定派出人民志愿军,先后近80万名,经过三年断断续续的交锋,双方终于同意在1953年于板门店进行和谈。在一波三折下,直到同年727日停战协定才正式生效(这里指的停战是属临时性的,并非结束战争。但自那时开始,双方就未再开战,关系时好时坏)。
韩战三年以来,死亡人数超过1百万人,甚至高达150万人。如此高昂的代价换来的是打成平手。朝鲜仍归金日成领导;大韩民国则由李承晚继任总统。
虽然金日成坚持其社会主义政策,但并不拒绝在七十年代上台的朴正熙(军人)总统所提出的“胜共统一”政策。因此在1971年双方同意通过红十字会安排离散的家庭相见。
1991年朝鲜主动提出“半岛无核化”是因为当时韩国也准备研制核武器。这一年双双申请加入联合国获准。为强化合作,双方乃在1992年签署了《朝鲜半岛无核化共同宣言》。后因美韩在1993年恢复军演,朝鲜也就取消金日成与金泳三的会晤。一方面是是韩国不再研发核武器,美国也撤掉在韩国部署的战术核武器的设施。但在另一方面,美国发现在离平壤90公里的宁边地区有两座原子能反应炉,要求调查不获准。双方关系再陷僵局。
1994年因金日成的逝世,开始了金氏第二代的统治,他就是金日成的大公子金正日。因为政权交迭,双边关系的改善暂被搁浅,直到2000年金大中总统的阳光政策才首次成功实现了两国首脑在平壤的会晤。在2007年时,又安排了卢武炫总统与金正日的会面。2011年金正日逝世,由其儿子金正恩继位。他开展软硬兼施的外交政策。
不过两朝关系始终扑朔迷离,彼此都不相信对方有诚意达致无核的承诺。虽然在2013年朴谨惠上台后展示柔性外交,但金正日宣布与对方签署的《朝鲜停战协定》全面作废,因为美韩又进行了针对朝鲜的军事演习。
但美国认为朝鲜表面上是研发核能源在工业上用途(有两个核子反应炉),实则有能力研制核武器。因此当小布斯于2002年上台后,就把朝鲜列为“邪恶轴心”,另两个国家是伊朗和伊拉克。
在特朗普于2017年正式上台后,他就对朝鲜的不断核试验和核试爆很不自在,屡次警告若不停止研制将会进行摧毁。他尤其不能容忍的是金正恩在他上台后的201793日又再进行第六次核试爆,造成美国不断地加重语气逼使金正恩就范。
出乎意料的是,这次在新加坡精心策划的“特金会”,倒是让人觉得已取得实质性成果,朝方承诺走向无核境地;美方也会在政经对朝鲜解禁。这之中我们也看到中国正在扮演重要的中介角色,既给足金正恩面子,又让特朗普感觉会面已有成果有希望。这样的讯息也折射出两个一大一小的“死对头”将很可能化敌为友,这对世界和平也多一层保障。


刊登于2018年6月18日《南洋商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