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我的照片
资深报人,著名时评政论家,厦门大学文学博士。先后出版十余本著作,包括《马来西亚华人政治思潮演变》、《巫统政治风暴》、《林苍佑评传》、《柬埔寨的悲剧》,《以巴千年恩怨》、《槟城华人两百年》及《伍连德医生评传》等著作。 目前担任马来西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席、马来西亚中国客家总商会会长及中天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23.7.18

提高水费停高铁?


在希盟尚未执政之时,马哈迪已放话一旦执政中央,将重新检讨水供费用,隆新高铁项目及长堤湾桥的计划。
结果希盟在59日开票晚取得胜利后,马哈迪在5月杪就提出要重新检讨水供的价格问题,这是马哈迪宣布要取消隆新高铁工程后的另一个大动作,似乎是有所为而来,可能是想用水供费与新加坡协调。因为按照高铁协议,如果一方毁约,必须付另一方约5亿元。这个大数目也就涉及较为复杂的问题。
有关隆新高铁是在2013219日由马来西亚首相纳吉与新加坡总理李显龙达成的协议,并命名为“跨国轻快铁路系统”,预计在2026年投入运作。一旦启用,新隆之间的交通时间将从目前的4-5小时缩短成90分钟。
这种快速的高铁每天客流量将会达到数十万人次。这样一来,两个国家的大城市将缩成一个现代生活圈。
2015年时,在首相署主管公共交通委员会的赛哈密(前外长)宣布,铁路全程长350公里,时速达320公里。到了那个时候,乘高铁来往隆新之间的时间会比乘搭飞机还快,估计会有4个国家的高铁公司下标,如日本、法国、德国和中国。
马新双方虽然尚未公布得标者名单,预料中国已参与其中,而新加坡本身也开始征地建造高铁东站、酒店、商场、休闲设施及住宅等。
在这方面,新加坡说它已耗资超过二亿元进行有关工程,一旦停止此计划,马方得赔偿6.05亿美元(约5亿令吉)。
另一方面,马来西亚与新加坡的水供合约也成为争议性的课题,马哈迪在重新掌权后果然提出要提高水费,因为目前的水费过低。
新加坡原本与槟城及马六甲是属于英国管治的“海峡殖民地”(从1826年到1948年)。但到了1927年,因新加坡人口不断增长,也就需要与马来亚的柔佛州签署供水合约,从1927年到1962年,前后35年。
继后已独立的马来亚联合邦(1957年)与获得自治地位的新加坡政府签署一项长达99年的水供合约(1962-2061),其中规定,柔佛州政府每日供应2亿5千万加仑(约4546公升)的源水(未过滤)给新加坡,价钱是每千加仑3分钱,因此马方一天会获得7500令吉的薄利;反之马方每天又向新加坡买回已过滤的自来水,总共是500万加仑,价格是每1千加仑付50分,总共是2500令吉。换句话说,马方每天在扣除买回自来水的价钱后,只能赚取5000令吉。
对此马哈迪说,如果是30年代或60年代的价格还可以,但现在已是21世纪,1千加仑只算3分钱,真是荒谬。
柔佛州政府在2014年时已提出重新检讨合约条文,希望能争取到每加仑以60仙计算。不过前首相纳吉在2016年时说,有关水供的合约无需改变。
在尚未得知合约是否可以更改或不能更改前,我们且听新加坡方面的解释,新加坡向大马购买的是没有过滤的源水,而新加坡必须耗巨资安装设备,将源水过滤成干净水,再卖回给大马。因为所有设备、员工和其它开支概由新加坡负责,因此回卖的价格并不高。
无可否认的,马哈迪从政以来与新加坡的关系一直处于不温不冷的状态,他不服李光耀;李光耀也不服他,两人的恩怨直到2015年李光耀逝世才划上句号。因此又再上台的马哈迪对新加坡的“下马威”也是“事出有因”的。但无论如何,这两国的关系还得保持友好与融洽,才能给人民带来实惠。


刊登于2018年7月23日《号外周报》第898期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