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我的照片
资深报人,著名时评政论家,厦门大学文学博士。先后出版十余本著作,包括《马来西亚华人政治思潮演变》、《巫统政治风暴》、《林苍佑评传》、《柬埔寨的悲剧》,《以巴千年恩怨》、《槟城华人两百年》及《伍连德医生评传》等著作。 目前担任马来西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席、马来西亚中国客家总商会会长及中天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27.7.18

希盟不能走国阵老路


在改朝换代下,马哈迪重新展示了他在当政时期的强势领导。虽然他是四党联盟(希盟)之首,大事得与友党协商,但马哈迪为了展示与前朝有所不同,领导希盟在509取得胜利后的马哈迪不即刻摆出完整的内阁名单,而是分开三次宣布。第一次排出的领导阵容:首相马哈迪、副首相旺阿兹莎、内长慕尤丁、防长莫哈末沙布及财长林冠英。继后是第二批名单。而第三批人选也在万众期待下在72日宣誓就职。
根据报道,属于马哈迪领导的土著团结党共有5名部长及4名副部长,若加上首相马哈迪,土团党就有6名部长和4名部长。虽然其国会议席只有13席,但随着东马两州的政治格局的改变及巫统议员跳槽的可能性不被排除下,也就可以推测土团党的议员数目会逐渐增加。因此不能否定土团党在未来会不断壮大。而在现阶段,马哈迪的回锅也被认为是适时的,因为坊间流传如果不是马哈迪的出现,国阵是不可能兵败如山倒的。
至于拥有最多国席的公正党(50席)被分配7名部长和7名副部长,算是最强的合作伙伴。但在安华尚未正式“出山”及党尚未能全面反映出其多元种族的特征(据知只有一名华裔沈志勤出任副副农业部长)下,我们有待观察安华如何使公正党变成名副其实的多元政党。例如最先为安华打拼的蔡添强(1998年)一向来是挺安华的急先锋。即使因此而坐牢、罚款乃至不被选举官接受提名参选,他都无怨无悔。但在“论功行赏”时,他却榜上无名,安华可有解释原由?
我们不知道李文才婉拒出任副卫生部长后才由沈志勤补上出任副农长?若是这样则公正党还是回归其“巫统”本色,华人议员只成为点缀品?
此外,从伊斯兰党分裂出来的诚信党(2015年成立)是被逼出来的,因为他们在党选中全部被排挤,只好另起炉灶,而与行动党及公正党再行结盟,易名为希望联盟。这无形中使到原伊党“开明派”的主将在509大选中异军突起,拥有12个国席。
在马哈迪主政下,诚信党也获得4名部长和4名副部长,等于2/3议员都有官职,正是塞翁失马焉知非福。但在另一边厢,伊斯兰党势力也不因诚信党的出现而被大削弱,反而在吉兰丹、登嘉楼及玻璃市让诚信党候选人被一网打尽,下来就要看诚信党如何在未来破解伊党的包围了?
毫无疑问的,民主行动党也是大选中的大赢家,共赢得42个国席,也牢控槟州执政权。行动党的胜利肯定是拿马华、民政及人联党当祭品。当马华只剩1席及民政归零和人联党只剩1国席下,它们已完全不能再代表华社入阁,其实国阵也已失去执政权,不存在“朝里有人好办事”。
在马华、民政和人联党在垂头丧气时,行动党显得意气风发,结果有6名部长和6名副部长的配额,是公正党以下居第二位的盟友。
因为是反对党第一次反客为主,实现了政党轮替制,民众也不计较官职的分配和平衡的重要性,直到最近因第三批名单具有争议性,也就出现行动党内的“功臣”如刘镇东、倪可敏望“布城”心叹。
还好张健仁被分配到副部长,但身为砂州的大功臣之一,若排不上部长职,也只能怪时运不济。
这之中的微妙是砂州政局的变化已显示出国阵的成员党有意与希盟合作,甚至实现砂州土保党与土团党的密切合作也是有可能的。因为马哈迪已放话一定要东渡砂州,就意味着土团党将走进砂州而可能成为第一大党。在张健仁的反对下,他能拿下副部长也算好过一无所有。
从这样看来,行动党未来的道路是更难走的,毕竟它又要扮演马华的角色,也扮演民政的角色;更要扮演人联的角色。在思维和风格不同下,行动党要如何化为全民的政党;尤其是华裔的政党是至为关键的。
虽然每个政党都宣扬多元性,但能够做到在党中无种族倾向的几乎是零。在这样的情形下,希盟就要展示它的多元政体和多元包容,例如财长用三语发文告,可减少错误和断章取义,就不要扯到对国语的不尊重了。这是两码事,不要混为一谈。同时要牢记前车可鉴,切勿在有意无意中变成“国阵第二”。
刊登于2018年7月2日《南洋商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