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我的照片
资深报人,著名时评政论家,厦门大学文学博士。先后出版十余本著作,包括《马来西亚华人政治思潮演变》、《巫统政治风暴》、《林苍佑评传》、《柬埔寨的悲剧》,《以巴千年恩怨》、《槟城华人两百年》及《伍连德医生评传》等著作。 目前担任马来西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席、马来西亚中国客家总商会会长及中天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19.11.18

一战百年祭


今年是第一次世界大战结束百年之祭,法国特地在1111日邀请各相关国家的领袖参加在巴黎举行的和平论坛。
虽然美国总统特朗普有赴巴黎参加纪念一战百年的活动,但他没有参加论坛就离开了,而冒雨前往巴黎西部的叙雷纳的美军阵亡公墓悼念。在这里埋有1500名阵亡的美军,特朗普也针对一战的最后一场战役使美国牺牲了2.6万美军感到哀伤。他形容和平是用“可怕的代价”换来的。另一方面,法国总统马克龙及德国总理默尔克先后在论坛上提醒各国应宣扬多边主义,而不要采纳单边主义,不能让一战的悲剧重演;同时人民也要提防欧洲兴起狭隘的民族主义,这些人的自私行为将危及二战以来所维持的和平关系。
遗憾的是,自从有了第一次世界大战(1914728-19181111日)后,相关的列强并未在事件中吸取教训,反而在21年后又再爆发第二次世界大战(193991日—194592日),而且规模和时间远比一战更持久和更残酷。
为了“前事不忘,后事之师”,我们有必要阐述一战的前因后果。
整个历史得从一个人说起,他就是德国有名的“铁血宰相”俾斯麦(Cotto von Bismarck)(1815-1898)。他在1862年被普鲁士国王威廉一世委为首相兼外交部长,以完成德意志民族的统一大业。当俾斯麦在1864年及1866年拿下丹麦和奥地利后,法国的拿破仑三世开始坐立不安。于是在1870年在萨尔布里肯地区向普鲁士发动进攻,结果是法国大败,并且在92日向普鲁士投降。及后俾斯麦因威廉二世的登位而在1890年卸职,但后者的扩张政策没有改变,只是改变了战略。
19146月,奥匈帝国(由奥地利帝国及匈牙利王国组成)皇太子弗兰茨、斐迪南大公携带其夫人前往塞尔维亚的萨拉热窝进行观察,也顺便观看正在该地举行的奥军的军事演习。讵料塞尔维亚的“黑手会”决定干掉斐迪南大公,以阻止奥匈帝国对塞尔维亚的侵略。后来被捕的波斯尼亚青年加夫里洛·普林西波(Gavrilo Princip)被判坐牢20年,不久死于狱中。
因为这宗命案,奥匈帝国于1914728日向塞尔维亚宣战,即使俄国援助后者,也触动德国向俄国宣战,第一次世界大战由此拉开帷幕。它分成两个阵营,一个是以德国(普鲁士)为首的同盟国,其他成员有奥匈帝国、保加利亚及土耳其;另一个是协约国,以法英为主,成员也包括比利时、希腊、意大利、中国、日本、黑山,罗马尼亚、俄罗斯帝国、塞尔维亚及美国。
在这场历时4年的战争中,同盟国阵亡兵士计有338万人;协约国阵亡兵士有549万人,而平民死亡人数有249万人。
史料显示,有38个国家卷入其中,但主要战场在欧洲。除了有1000万人丧命外,也有2000万人受伤,它成了人类历史上的大灾难。
从一战中,我们发现战争而改变了世局,也改变了一些国家的命运。例如:(一)挑起战争的表面上虽然是当时的奥匈帝国,但实际上是德国要达成对欧洲的控制,由俾斯麦奠基石,而由威廉二世国王盲动进攻遭致失败。
正由于德国为战败国,除了作出巨额赔偿外,也因是战败国受到诸多限制,这又刺激德国人民心中的不满与怒火。20年后,在希特勒煽动和煽情下,德国又成为发动第二次世界大战的元凶,与日本帝国主义同样恶名昭彰。
这种因果报应并没有打倒德国,反而在后来促成德国统一,又再崛起成为备受瞩目的强国。
(二)一战也意外地衍生出世界第一个社会主义国家,布尔什维克党的列宁创造了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联盟(1917年),简称苏联。从此这个世界分成资本主义和社会主义的阵营。
(三)本来美国是采取置身度外不介入一战的,但因时局的恶化,德国使用潜艇战迫使美国对德宣战,并带动其他国家也加入协约国。
(四)刺杀斐迪南夫妇的凶手加夫里洛·普林西波过后成为塞尔维亚的民族英雄。当日(1914年)他行凶前站着的那座桥已用他的名字命名。他的足迹也被嵌在他所站立的人行道上。虽然奥匈帝国为了纪念斐迪南夫妇,也在他被杀的现场竖立了一块纪念碑,但现在这块纪念碑被炸毁了。反之加夫里洛却有一块黑色大理石铺在建筑物上,用金字写道:“在这个具有历史意义的地方,加夫里洛·普林西波于1914628日圣维图节日创始了自由”。
不幸的,有些书本将这样的刺杀正义行动也形容为“恐怖主义”的开端,这是对历史的扭曲。他杀了一位侵略者,也因之高风亮节。
一战即使给我们带来难以想象的意外变化,但证明“战争不能阻止战争;反而导致生灵涂炭。
刊登于2018年11月19日《南洋商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