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我的照片
资深报人,著名时评政论家,厦门大学文学博士。先后出版十余本著作,包括《马来西亚华人政治思潮演变》、《巫统政治风暴》、《林苍佑评传》、《柬埔寨的悲剧》,《以巴千年恩怨》、《槟城华人两百年》及《伍连德医生评传》等著作。 目前担任马来西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席、马来西亚中国客家总商会会长及中天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13.11.18

加快修宪限制任期


509大选前,林冠英于201836日的记者会上代表希望联盟宣布,他们已在今日的会议中通过首相、首席部长及州务大臣只能担任两届。换句话说,上述的最高层官职的任期只能在两届选举内任职,如果是每5年大选一次,则可以任职10年;如果是每4年大选,则可以任期8年。
因此所谓的不能超过两届一旦通过国会进行修宪后就会生效,也为马来西亚的政治发展开创一个新纪元。
另一方面,希盟统帅马哈迪首相于今年1118日在国会提呈第11个大马计划中期检讨报告时也指出:希盟政府也将会对首相、州务大臣和首席部长的任期作出限制,即只限两届。
他说政府这样做是为了遏制可能出现的滥权和贪污,但政府需要修改联邦宪法和相关的州宪法以落实这项限制。因此这需要获得国会2/3的议员支持通过才能生效。对马哈迪来说,他有信心会通过修宪,毕竟这对反对党也有利。
其实在实行总统制的国家一般上都对总统的任期有所限制。最明显的是美国,总统任期不能超过两届,也就是8年,而总统选举是每4年选一次。
至于参选参议员或众议员的则没有任期限制,他(她)们可以担任议员直至逝世,前提是在选举时获得选民支持而不断地蝉联。
马来西亚则是英国留下的政体,即实行内阁制。既然英国一早就实施“君主立宪制”,马来西亚也不例外实行“君主立宪制”。可是基于马来西亚的独特情况,国内有九个州是有苏丹(小国王)的,总不能让其中一州的苏丹世袭的担任国家元首(国王)。于是马来西亚又制定独一无二的规章,限定最高元首每5年轮任,也就有了所谓推举元首的制度。
当元首的制度安排妥当后,就依照英国的国会,以下议院为权力机构。凡是在下议院控制多数议席的领导人将会被最高元首委为首相,由首相组织内阁。这意味着,首相的权力是最大的,所有的部长及高级官员都是由他推荐的,也可以随时被撤职。首相也是没有限制任期的。
以马来西亚的选举制度观察,大致上与英国的相同,即每5年就要举行大选,执政者可以在5年内的任何时候提早大选或举行闪电大选,但不能超过5年而不举行选举,除非国家陷入紧急状态或动乱,不然就得依宪行事。
先是在1957831日独立的“马来亚联合邦”一共由11个州组成,各州有本身的州政府,但只有一个民选的国会,共有104席。只要有一个政党或一个组合赢得53席即起而执政;同样的,各州也有本身的州议席,视面积和人口定出议席的数目。
因为从一开始,就是以巫统、马华及国大党组成的“联盟”取得绝大多数席位,也自然归联盟主政。而在联盟中,又是以巫统为主导。逐渐的巫统成了一党独大,地位稳如磐石。
也因为政治稳定,英国决定让马来亚扩大成马来西亚而取得独立(1963916日)。
可是在1969年的大选联盟跌了一跤,虽尚不致于丢了中央政权,但槟城州政权易手,民政取代了联盟。
 与此同时,在1969年大选后不幸发生“513”事件,不但对联盟是一个教训,而且也改变了政府结构。在巫统的控制下,它将伊斯兰党、民政党、人民进步党及人联党收编,让联盟消失,改用“国阵”旗号,成员党也就从3个变成9个。正因为成员党多了,争执与矛盾也多,又给了巫统一个机会变得更加强大和独断。即使国阵是联合政府的组合,但一切由巫统说了算。
只有到了2008年人民通过大选才改变了政治版图,有5个州落入反对党的控制中,它们是吉打、槟城、吡叻、雪兰莪及吉兰丹。而在国会下议院,反对党跃增至82席组成“民联”,与国阵的140席形成对峙局面。虽然国阵根基有所动摇,但屹立不倒的巫统仍然是中央的执政核心,其他失利的政党如马华、民政及人联党已对巫统构不成威胁,也处处以巫统马首是瞻。
正因为在2013年大选时,即使国阵的议席有所减少(13389席),但巫统的议席却增加了(从79席增加到88席,多了9席)。此时人们也很难想象巫统会有倒下的一天。
也是由于巫统的独断和首相的权力过大,终于在2018年的大选前夕,希望联盟不得不作出一项重要的决定,在竞选宣言中提出对首相、首长及大臣任期的限制,以避免或减少滥权和贪污。这样的宣言自然打动民心。
如今希盟执政已近半年,它何时可以提出修宪仍不得而知,但如果巫统议员有意靠向希盟;尤其是土团党,就很容易达到2/3议席进行修宪。
如果国会迟迟不改条文或拖延修改条文,就意味着从首相到大臣的任期还是无限制的,例如马哈迪当了22年的首相(1981-2003),权力也达到顶峰。今天又重返相位,算是二度拜相,他应该借此机会及早修宪,以兑现希盟承诺,以免夜长梦多,毕竟世事难料。
也只有国会先通过修宪后,各州的修宪才得以生效。如果中央不修宪,则修改州宪也于事无补,因为任何州条文抵触中央宪法一概无效。
为了国家的民主和公平,希盟需要一鼓作气把修宪工作做好。不要如同槟州通过恢复市议会选举但得不到国会的同意,也就白做一场。
 以此推论,已成为反对党的昔日执政党若还希望通过市议会选举翻身,也只好天真地慢慢等。因为我们未听闻希盟有承诺恢复地方议会选举,这仅是行动党竞选宣言,不容易推动和落实。今天首次沦为反对党的国阵才知道失去权力的痛苦与落魄,政治的现实莫过如此。
这也是为什么我们主张修宪行动要快快开展,任何的拖延只能导致节外生枝,不得掉以轻心!


刊登于2018年11月12日《光华日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