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我的照片
资深报人,著名时评政论家,厦门大学文学博士。先后出版十余本著作,包括《马来西亚华人政治思潮演变》、《巫统政治风暴》、《林苍佑评传》、《柬埔寨的悲剧》,《以巴千年恩怨》、《槟城华人两百年》及《伍连德医生评传》等著作。 目前担任马来西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席、马来西亚中国客家总商会会长及中天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13.12.18

中国谱写历史新篇章


应中国驻槟城总领事馆的邀请,我出席了128日在槟州华人大会堂举行的《纪念中国改革开放四十周年》的座谈会(这是指从1978年到2018年的巨变)。其他出席者有各主要团体的负责人及文教界人士等。
座谈会由鲁世巍博士总领事主持,他在致开幕词中讲述了中国改革开放40年来所取得的卓越成就和政绩,因而其副题是:“凝心聚力,谱写民族复兴与马中合作新篇章”。
其中主要的变化如下:
 (一)1978年中国的国内生产总值居世界第11位,占世界比重的1.8%
2017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达到82.7万亿人民币(相等于12.3万亿美元),居世界第二位(自2010年后中国就已经成为排名第二的经济大国),占世界比重的15%
(二)1978年,中国人均年收入约200美元。
2017年,中国人均年收入提高到8690美元(按照国际标准,国民人均年收入达15000美元才算是达到先进国家的水平)。(新加坡已超过这个数目,2017年人均收入54530美元。因此早已被列为先进国家。马来西亚按照马哈迪首相的计划,原本应在2020年达到先进国家的水平,但因1997年的亚洲金融风暴的冲击,马币贬值了40%(从1美元兑2.50令吉到1美元兑3.80令吉),也就放慢了进展的步伐。后来因领导人的更换(2003-2008年由阿都拉拜相及2009-2018年由纳吉拜相),也就将2020年的宏愿展延。因为马来西亚在2017年的人均收入只达到9650美元,属于中上收入组。)
在这方面,中国希望在2021年时(建党100周年),能达致小康社会水平。这也意味着1万美元的人均收入是可能达到的。
(三)到了2020年,中国出境游客将超过7亿人次。而在2017年的统计数目显示,中国游客来马人次已突破300万。
2018年的首4个月,来马的中国游客已达100万人次。但在新政府于59日上台后,马中关系因各种因素有所转变。因此估计2018年不会超过400万人次,极可能影响到春游的中国游客有所减少。以此来推论,前副首相阿末扎希预料在2022年时来马的中国游客超过800万人次将不可能达标。
(四)至于马中的贸易是在1974年两国建交后才有突破。例如1971年时,马中贸易总额只是2672万美元,到了1977年,上升至1.05亿美元。1989年,马政府与马共签署“合艾和平协议”,结束长达41年的游击战,促使马中国关系再一次飞跃;尤其表现在两国人民的自由往来和文教的合作与交流。也是在这一年,马中贸易突破10亿美元。
转入千禧年后,马中贸易更是刷新纪录,从2001年的94亿美元飙升到2014年的破1000亿美元。即便2017年有所下降,只在960亿美元,比较早前预测将破1600亿美元少了许多。这似乎反映出受国际经济下滑的影响,因此马中两国的贸易量在今年后两个月将会继续下降。为此两国政府正在解决症结问题,以恢复马中的正常经贸发展。
从今天回顾过去,中国已是脱胎换骨。1976年四人帮的倒台和邓小平的复出,彻底改变中国的面貌。其一是结束文化大革命;其二是大刀阔斧推行改革开放政策,中国进入一个新纪元。
这其中的变化是翻天覆地的。对我来说,我是在1980年首次乘搭列车由香港进入广州,行程约3个小时,沿途列车上播放“大海航行靠舵手”,我的感觉是进入了一个前所未见的国家。在想象中是一个与资本主义不同的国家。
当年第一个印象是酒店朴实,设备简单而整洁,住客都是来参加广州交易会的。一般上宾馆只供应早餐、午餐和晚餐,其他时间是休息。
第二个印象是早上醒来一望街道,尽是脚车在滚动,所有的人都忙于上班,他们的制服是白衣或蓝衣/蓝裤或蓝裙,清一色的,似乎是“清教徒”。
第三个印象是在街道的小商店或杂货店排满人群,他们拿着粮票在等候分配粮食。粮票是单位给的,钞票不流行(正合乎今日有些国家鼓励用卡付款,不用钞票,减少贪污)。
第四个印象是中国开始实行“一国两币”,即外国游客要购买外汇券来使用;而本地人用人民币交易。一度造成外汇券吃香(因为可以买外国进口的电器),用1元外汇券可换成1.30人民币。这个外汇券到了1995年就停止使用。
也许“一国两币”让邓小平找到灵感,也就用“一国两制”的政策回收香港和澳门(1997年及1999年)。虽然邓小平也希望能用在台湾身上,但因过于复杂,直到今天统一仍然陷入僵局。
当时落后的中国也让我想起庄汉良对我们说过的一段话,他说他对中国的第一个印象是“夜不闭户,路不拾遗”(他是在1971年参加政府的代表团访问中国,身份是马来西亚中华总商会会长)。
我们对他的形容甚感兴趣,但因无法自由访华,也就备存。直到我在9年后有机会访华才领略到所言非虚。我是在参加广州交易会时,不小心把手拿的提包搁在桌上,待我发现时,也就全身冒汗,因我的护照和现金全在提包内。
于是急忙跑回展览摊,只见有一位工作人员坐在“看守”提包。在喜出望外下,也赶着问她为何会守住这个包?他说是上头交待的。除了感谢再感谢外,我相信庄汉良所言非虚。
但是中国的改革开放也在后来产生许多问题,其一是人心的变化;其二是在摸着石头过河下,出现了官商合二为一的腐败现象;其三是个体户出现了。千禧年后,个体户成了“红色资本家”。
当然在“让一部分人先富起来”的思维作崇下,人就会利用职权和机会贪赃枉法,也就出现许多的经济罪案,令人胆战心惊。
今天的习近平政府希望一方面保持社会主义的特色,另一方面又要抓贪反腐。再加上美国近年来的叫板,突显了中国的强大已对美国和西方国家构成威胁。真想不到一个落后的社会主义的国家,只用了40年的时间摇身一变成为先进的国家,震撼了西方国家,中美关系的交恶也是习近平始料未及的,因为美国选出了一位不按牌理出牌的总统特朗普,把中美关系搞到乱糟糟,也许这是中国发展所需付出的代价?
刊登于2018年12月13日《东方日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