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我的照片
资深报人,著名时评政论家,厦门大学文学博士。先后出版十余本著作,包括《马来西亚华人政治思潮演变》、《巫统政治风暴》、《林苍佑评传》、《柬埔寨的悲剧》,《以巴千年恩怨》、《槟城华人两百年》及《伍连德医生评传》等著作。 目前担任马来西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席、马来西亚中国客家总商会会长及中天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24.12.18

巫统的存亡取决于马哈迪?


巫统能不能生存或会不会生存不是取决于巫统主席而是取决于马哈迪的态度。因此阿末扎希的“休假”和让莫哈末哈山(前森州大臣,目前对其州议席的法定地位正进行上诉)成为代主席,并没有使到巫统增加生存的机会。因为莫哈末哈山既不是国会议员,也暂未能被视为州议员,其身份即尴尬又不具权威,他如何统领一个庞大的政党是无法乐观预测的。
还有取代其署理主席职位的依斯迈沙比里(前乡村与区域发展部长)也缺乏知名度和领袖魅力(来自彭亨的国会议员)。因此不被看好这样的组合。
虽然在巫统内具备担任领袖的人不多,但东姑拉沙里、希山慕丁、凯里及纳兹里都是巫统内有份量的领袖。刻下他们都不属于主流派,也就无法改变整个领导层。
说实在的,面对官司案的纳吉、阿末扎希、东姑安南及前教育部长马哈兹已被控上法庭,不论案件审结如何都不适当在此时进入巫统领导层。
在此时此刻,若巫统仍想保住38名尚未退党的国会议员,它一定要明确地打出掷地有声的人物来领导遥遥欲坠的党,这些人包括希山慕丁(前国防部长)、东姑拉沙里(前财政部长)及凯里(42岁)(前体青部长)。
当然有人会认为东姑拉沙里年级过大(81岁),但与马哈迪相比,他还算是年轻的。也有人认为凯里过于年轻,若从巫青团长一下子跳到巫统主席,不但太快,而且多位元老也不会给予支持。因此剩下较为适当的人选是希山慕丁(57岁)。即便有人批评他优柔寡断不够果敢,但放眼一望在巫统的人选中只有希山慕丁最具资格。
本来在2016年大选前,纳吉已挑选他兼任特别任务部长,作为国家的接班人。可是基于党内派系的斗争及阿末扎希的势力过大,纳吉也就无法动摇前者的地位。这也是为什么后期纳吉不再提接班人的问题。
其实也没有其他人可以比得上希山慕丁的家世。他的祖父是巫统创党人拿督翁(1895-1962);而其父亲胡先翁(1922-1990)是马来西亚第三任首相(1976-1981)。第二任首相敦拉萨(1922-1976)是他的舅父。因此纳吉(65岁)也是希山慕丁的表哥。
凭着这样的特殊关系,若希山慕丁不成为国家的领导人将是很难想象的。当马航MH370不明究里坠毁的一段时间(2014年),他以交通部长的身份处理这宗悬案和国际大事的过程,被认为是可圈可点的,回答问题也有条有理;更被人列为是未来的将相之材。
目前仍身为国会议员的他,即使不在党领导层中,他自身的份量也足够与马哈迪高谈国事。果然不出所料,最近时间他私会了马哈迪,谈话的内容不得而知。但近期他被传媒提及他与马哈迪里应外合倒阿末扎希,也就让人相信他正在扮演其角色。
当阿都拉接班(2003-2009)及纳吉上位后(2009-2018),希山慕丁仍是举足轻重的部长人物。
如果获得马哈迪认可,希山慕丁就有望被扶正。因为在近日马哈迪在压力下已不再提“欢迎”巫统议员加入土团党,而是首次开出条件:凡是曾经咒骂希盟的、身世不清白的及纳吉的忠实支持者将不被接受。
这是回应希盟成员党的反对而作出的“妥协”。但在心情上,马哈迪还是留有余地的。他说,还是有很多马来人在第十四届大选中支持巫统,这说明了巫统在乡区还是有影响力的。
他认为这些议员加入土团党将可壮大希盟的力量。可是因反弹力大,他的语调又转过来说:“我要强大的反对党,不在意希盟取得国会的2/3大多数席。
如果马哈迪真的不希望希盟起内讧,而又希望有强大反对党的话,那么应停止招收巫统议员,让他们能扮演好反对党的角色。
以目前看来,主动权已操在马哈迪手里,巫统能否生存下去?希山慕丁是否卷土重来?也要看马哈迪的态度而定。
当然马哈迪要的巫统是可以与土团党较量的正派反对党,而不是搞阴谋来整垮土团党的巫统。这也是为什么巫统干部比较喜欢接近和聆取马哈迪的忠告,因为首相的权力最大,而且他曾是巫统的首领人。支持马哈迪也就意味着支持巫统的转型。
刊登于2018年12月24日《光华日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